>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研究转板试点 新三板“500万”门槛不会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天(12月2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据方星海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3月份,证监会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启动了实施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实施意见》已在12月23日国务院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过几天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发布。”方星海评价称,这是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层,新三板市场明年将迎来多项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金融机构以及高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全国股转系统推荐业务,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研究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透露,转板安排需要在现行证券法的体制框架下研究解决,证监会正在研究过程中。“大家也知道,现在人大正在审议授权国务院调整适用证券法的若干规定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议案。”霍达称,接下来证监会将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实施,来进一步研究在法律框架下还有没有其他的渠道和方式来实现新三板企业到沪深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

  新三板另一个备受关注问题是“500万”投资者门槛是否过高。在监管层看来,投资者门槛与投资者保护直接相关。“怎么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是做好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方星海明确表示,债券市场300万元的投资门槛,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500万的投资门槛,都需要“管住”。

  在他看来,这个口子管住了以后,所谓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就完成了一大半。经济在变化,无法保证不发生风险。如果发生风险,需要打破刚性兑付,让市场该怎么解决怎么解决。“如果都是没有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分析能力的投资者进到这个市场,一旦发生风险,最后还要政府介入,这就形不成一个市场了。”

  作者:杜卿卿 秦夕雅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820.html report 105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天(12月2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