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缄默的宝能子夜发声: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举牌万科

来源:界面
原标题:缄默的宝能子夜发声: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举牌万科
万科公告 

  宝万之争再起波澜。

  12月27日夜,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披露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随后,针对旗下企业举牌增持万科A,宝能集团深夜发声,为自己正名 。

  据万科A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与有关各方正积极

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12月28日零点四十五分,《21世纪经济报道》收到一份观点明确的表态。缄默多时的宝能集团负责人首次就举牌万科A进行回应,声称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并强调其信用良好。

  宝能集团表示:“信守约定、控制杠杆率、稳健经营、确保风险可控和资金安全是宝能集团的一贯经营原则。23年以来,宝能集团的信用记录良好,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

  有业内人士认为,宝能此番表态或与近日中国保监会宣布相关规定有关。

  23日晚间,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应按照要求进行披露;除披露相关股票名称、代码、公告日期、交易日期等基本信息外,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并明确披露的时间和要求,增强操作规范性。

  事实上,宝能集团旗下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曾多次增持数家A股股票。据12月16日万科A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介绍,是次信息披露义务人为钜盛华和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二者除万科A之外,还持有华侨城A(000069.SZ)、中炬高新(600892.SH)、韶能股份(000601.SZ)和南玻A(000012.SZ)等8只A股股票。

  近期,万宝双方你来我往,均有多回合的公开表态。

  在宝能于28日子夜的回应之前,万科A已经连续发布相关公告。

  万科A除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情况外,最近一次是26日,发布的两则公告分别为《关于近期公司管理层观点说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变动情况说明》。

  前者针对部分管理层在非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或非经公司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展开说明,主要有5点。

  1.公司此次停牌是为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还在筹划中,但能提升公司价值是底线。

  2.在符合广大股东利益、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下,公司希望实现多赢。

  3.公司管理层希望公司的文化、品牌、信用能够保持,这是公司最珍贵的财富。管理层希望不要轻易改变公司的文化和经营风格。为此,管理层希望获得所有股东的支持。

  4.公司管理层认为,获得股东支持的基础,是努力证明现有团队是业内最好的团队。而最好的团队有四个标准:(1)能为股东创造最多价值的团队;(2)能为客户提供最好产品和服务的团队;(3)最能体现社会责任、保护相关利益者的团队;(4)在行业转型时代最先找到未来方向的团队。管理层相信,做到这四点将赢得大部分投资者的支持。

  5.如果此次事件的结果能让公司股权结构更稳定,那么对公司的信用风险评级和企业长期发展都有益处,并将鞭策公司加快转型的步伐。

  同时,万科A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对外信息发布机制,信披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信息披露事宜统筹,加强对管理层个人言论的管理。

  后一则公告则是应相关方面要求,为避免境内外信息披露差异和不同步可能产生的对媒体及投资者的误导,对相关权益变动情况而做出的说明。其核心内容为:截至12月24日,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24.46%的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告明确指出,钜盛华今后通过港交所披露万科权益变动信息时,将向深交所提供相关的权益变动信息并予以披露。同时,钜盛华将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深交所和港交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及信息披露。

  与之相应的是,28日宝能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集团今后将定期、依据法律和事实在适当的场合发布有关信息,满足公众和媒体的知情权和需求。

  除了信息披露,宝万双方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就举牌事宜也均有表态。

  其中,12月23日和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曾先后两次独家披露,2015年圣诞节期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现身香港,走访相关机构。其在演讲时表示,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我们愿意照顾前海(人寿)的诉求”。

  12月24日,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当选为深圳市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表示,“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们与万科一直在做良好的沟通。”

  12月23日,万科A在其公司网站刊登《关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的声明》。

  12月20日傍晚,宝能旗下前海人寿做出说明,称其依法合规经营,“截止目前,前海人寿合计持有6.66%的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

  时隔数天,对于近期坊间相关报道和舆论,宝能集团则在12月28日子夜上述表态中提及,部分文章过度解读对其造成伤害。

  “网络上的大部分文章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了评述。但是也有一些人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包含了未经证实的信息,对宝能集团正常市场交易行为进行了过度解读,伤害了宝能集团及相关无辜机构和人士。”宝能上述负责人表示,“宝能集团相信公众和舆论有充分的辨别能力。”

  始于2015年7月的二级市场上的争夺,已在一周多前暂告一段。

  12月18日下午1点,万科A开始停牌,股价被再次封于涨停板。

  21日,公司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机构对此有不同反应。21日,广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万科A销售表现强劲,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4元、1.86元,维持“买入”评级。

  同日,高盛高华证券发布暂停评级研报称,鉴于公司宣布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A、H股自12月18日午后停牌,将不迟于2016年1月18日公布重组计划,其表示暂停对万科A/H股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格,“因为目前缺乏充分依据,我们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格不再有效,投资者不应将其作为投资参考。我们将继续评估万科的基本面、关注公司潜在资产重组的进展,并维持我们的盈利预测。”

  尽管举牌方宝能集团声称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但是,随着包括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连续增持行动展开的同时,其他机构的目光似也聚焦其上,比如安邦保险。“众人拾柴火焰高”,万科A的市场表现可谓好戏连台,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加速上涨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该股近三个月股价飙升。其中,10月、11月的月度涨幅分别为7.38%和10.24%,12月份虽仅有13个半交易日,但其累计劲升幅度高达62.11%。

  目前,万科A的收盘价为24.43元,其在第四季度合计交易51.5天,与2015年9月30日的12.73元相比,飙涨达91.91%。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88848.html report 4923 万科公告 宝万之争再起波澜。12月27日夜,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披露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随后,针对旗下企业举牌增持万科A,宝能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