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熔断机制”是否加剧市场恐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股灾又来了?”看着大盘的暴跌,两次触发熔断并且最终暂停交易,不少投资者手里捏了一把汗。人民币的继续下滑和PMI指数的不理想,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1月4日大跌的主要原因;险资以后是否有新增资金跟进,1月8日解禁的心理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都让 投资者担忧1月份走势。

  不过似乎更聚焦讨论的,则是熔断机制对市场影响到底是怎么样的?在第一次暂停交易十五分钟,重新开盘后,市场上本来比较强势的军工等板块也突然大跳水,

  似乎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更加恐慌,暂停交易的十五分钟内,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上市公司都没有任何表态;熔断机制是否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这也是市场人士争论的焦点所在。

  熔断机制加大抛压?

  “5~7%之间就两个百分点,这个空间太狭窄了,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后,监管层和交易所都没有任何表态,结果恢复交易后根本没有买盘敢接!”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解释熔断机制可能的潜在问题。

  从第一次触发熔断恢复交易后到第二次熔断,市场实际只成交了6分钟时间,恐慌性抛售加速了股指的下跌,在第一次停止交易前走势相对较强的军工等板块也突然“跳水”,熔断机制似乎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抛压,该私募人士称。

  此前,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认为,目前的熔断机制一级阈值幅度较低(根据历史数据几乎每25个交易日就有一个交易日波动幅度超过5%),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计差距过小,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的被中断。同时目前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例如,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而在存在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当市场下跌幅度接近阈值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担心熔断生效而恐慌性地抛售,从而引致触碰熔断阈值的情况。

  广州某知名券商营业部高管则称,4日上午和下午开盘的时候,不少市场人士就有预感熔断可能触发,有私募惧怕熔断后无法交易而提前清仓,熔断机制也反而加剧了市场跌势,这其实跟不少股票在贴近跌停前,往往会加速下跌的道理是一样的。

  熔断机制不改市场运行逻辑?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熔断机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逻辑,关于后市走势,市场人士相互之间也出现了较大分歧,到底“春季行情”能否继续值得期待?

  北京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则向本报记者称,市场本来就有调整的需求,险资以后也没有什么新增资金接棒,1月8日的解禁也对市场心理有较大影响,人民币汇率下跌,多重利空引发了市场大跌,不能随意把市场暴跌怪罪于熔断机制,一个新的制度不可能会形成这么大的影响。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就认为,此前7、8月份经常出现的“千股跌停”,有不少市场人士怪罪于股指期货,而1月4日再次出现暴跌,也就无法用股指期货来解释了,现在期货杠杆比率大幅降低,合约成交也已经比以前大幅降低;作为新制度,熔断机制可能会在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波动。但本质上不会改变市场大方向,预计3200点左右会有较强支撑,短期来看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在暂停交易前保险、房地产等蓝筹股在贴近跌停价的位置有较大的成交额,也表明有不少资金已经利用市场恐慌大胆买入筹码。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则称,招商蛇口(001979.SZ)重组完成复牌后暴跌,近日不少公司公布增发方案后股价呈现弱势,其实这跟5月开始,中国中车(601766.SH)重组完成后暴跌,不少行业龙头公司公布好消息股价不涨反跌的情况类似,而且农历新年前很多资金无心恋战,估计1月份行情较难有理想表现。

  上海某券商一位策略分析师则称,估计市场短期可能有反弹,之后最多继续跌到1月8日左右,等限售解禁的利空基本兑现后,才可能有新的上涨行情,总体来看春季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等认为,虽然很多投资者都很期待“春季躁动”,但是今年一季度在加入了“禁售令解禁”、“创业板业绩快报可能低于预期”等以前从未发生过的新因素后,建议降低对今年“春季躁动”的预期。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称,投资者恐慌情绪是市场大跌的主因,并无实质性利空。预计后市很快会反弹,不会出现连续下跌。主要影响:PM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让投资者担忧经济复苏力度不大;1月8号大小非的承诺不减持的期限到期,多数股票特别是蓝筹股大小非不会减持。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4437.html report 2598 “股灾又来了?”看着大盘的暴跌,两次触发熔断并且最终暂停交易,不少投资者手里捏了一把汗。人民币的继续下滑和PMI指数的不理想,被不少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