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熔断开局不利 A股能否连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A股开市以来,未有连牛4年的记录。在2013至2015连牛三年以后,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却迎来连续两次向下熔断的尴尬开局,迎来最短交易日,A股今年能否写就连牛4年的历史?无论在营业部的大户室,还是在公私募基金的交易厅里,在对于习惯看盘到下午3点的A股投资者而言,201 6年的首个交易日短得令人陌生。

  首先是行情软件上的盘口数据自下午1点12分消失了15分钟,而在行情短暂恢复跳动20分钟后两市行情重归静止,早早地定格在:上证综指下跌6.86%,深圳成指下跌8.2%。这一切缘于唯“沪深300指数”为瞻的熔断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机构投资者抑或一般散户,对A股新增的熔断机制均显得准备不足。例如上午11时许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便触及5%跌幅,有机构投资者发出“为何还不熔断”的疑问,殊不知有且仅有沪深300指数才能触发熔断机制。第一财经记者随后随机采访发现,对熔断机制知之不祥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有投资者表示对于熔断机制止于耳闻,至于其细节一概不知,另有投资者表示”只知道指数涨跌5个点暂停交易,达到7%就停止当天交易“,却对具体是哪个指数不甚清楚。

  对规则的不熟悉,时间可以解决。业内人士评论”再不熟悉,三大交易所的(熔断)规则黑纸白字花时间就能读透。关键是新规则下的博弈。“

  正是这新规则下的博弈研判,可谓百家争鸣。“第一次的熔断加速了下跌,想出逃的资金恢复交易后直接跌停的单子挂出去了。“海通证券人士表示。昨日盘面显示,第一次熔断恢复交易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几乎全数呈快速下滑趋势,中国石油等在沪深300指数中市值排名居前的个股也未见护盘迹象。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提及A股熔断机制可能与投资者熟悉的涨停板制度互斥。机构人士蔡童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极端行情下A股10%涨跌幅限制下阈值过低及“跌停板的价格引不出足够的成交量”。目前,美国市场个股并无涨跌幅限制,韩国市场今年6月15日起涨跌幅限制从15%放宽至30%,相应的其阈值设置的选择空间较大,分别设置了8%、15%及20%三个阈值,只有当指数下跌超过20%才暂停交易至收盘。

  昨日的行情显示,A股从5%到7%的阈值设置间隔或许过低。究其原因,一知名私募基金交易员表示“没有流动性,股灾性质。“当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达到5%时,投资者”春季躁动“的预期落空,从而转为不安的的“悸动”,昨日从5%到7%的2%的冷静空间也显得留给投资者的情绪缓冲空间不足,数据显示两次熔断期间,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金额不足500亿。

  另一派观点则认为市场情绪的过度反应可能提供了一定的投资机会。据平安证券研究显示,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及7%阈值时,由于存在市场反应过度现象,次日抄底并持有股票2至3个交易日有20%~40%的机率获得回调;如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沪深300指数触及7%熔断阈值时买入基本面良好、被错杀的股票并持有半个月,抄底资金可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上述抄底行为在回溯统计意义上显得有利可图,也仅仅止于短期。长期而言平安证券认为,由于熔断机制的作用主要在于促进真实资讯传导和稳定市场机制,对股票的基本面和供求关系影响有限,因此不太可能对股价造成长期的趋势性影响。而就长期走势而言,A股的2016年并不乐观。

  国泰君安任泽平展望2016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还未真正经历出清和去杠杆,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企业盈利可能会比2015差。“更值得玩味的是其提出的一大疑问:“2013、2014、2015都是牛市,2016会继续第四年的牛市吗?A股自开市以来的20多年,出现过连续4年的牛市吗?”

  步入2016年,对于刚刚亲历了A股首次熔断历史的投资者而言, 更值得追问的或许是A股能否“连牛4年?”

  作者:娄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4441.html report 2599 A股开市以来,未有连牛4年的记录。在2013至2015连牛三年以后,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却迎来连续两次向下熔断的尴尬开局,迎来最短交易日,A股今年能否写就连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