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夜盘开跑首日 “两岸”人民币跌宕起伏(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短期内,从一个过去几乎没有波动的货币,变成大幅波动的货币,这个速度确实有些快,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昨日(1月4日)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而就在采访期间,离岸人民币二度冲击日内低点,瞬间击穿6.63关口,日 内贬值幅度已超过600个基点。

  的确,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远超市场预期。仅12月份,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贬值逾2%;2015年全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幅达4.67%,或成为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最大年度贬值幅度;与此同时,新汇改后更贴近市场走势的中间价也在上一年度累计下调3746个基点。

  对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走跌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每逢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适度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同时自人民币纳入SDR后,陆续有利空因素出现导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积聚。“昨天A股暴跌触发熔断机制虽然对于汇市没有直接影响,但仍会打击外部市场信心,也体现在了昨日午盘后离岸人民币的走势上。”周浩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岸人民币失守6.50关口 离岸创5年新低

  新年伊始,作为2016年首个交易日,昨日人民币汇率走势备受关注。市场期待人民币能一扫连日来下跌趋势,然而随着中间价再次下调近百点,开启了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的一天。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96个基点,报6.5032,为连续第五天下调(累计下调0.49%),同时也成为自2011年5月20日(当日中间价报6.4983)以来的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新年首日中间价即跌破6.5关口,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购汇需求十分旺盛。昨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走低至6.5140,随后小幅回升并维持在6.5100附近,直到收盘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在约半小时内快速贬值超过200个基点,最终收于6.5329,贬值0.61%,创2011年5月以来新低。

有交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在多数时间看到少数中资大行在6.5100附近报卖美元,但这些卖盘于北京时间16点前后明显减少,购汇力量随之推动人民币快速走贬。

  有交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在多数时间看到少数中资大行在6.5100附近报卖美元,但这些卖盘于北京时间16点前后明显减少,购汇力量随之推动人民币快速走贬。

  作为更能反映外部市场预期的香港离岸市场(CNH),昨日人民币汇率更是延续了上周的大幅震荡下跌趋势。早盘开始后,离岸人民币一路走低,在下午3点半出现一波小幅反弹后,出现更大幅度的走低,日内陆续突破6.60、6.61、6.62以及6.63重要关口,最低下探至6.6334,贬值幅度达0.96%。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贬值仍在继续,报6.6294,日内贬值幅度已逾600个基点,创近5年新低。

有交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在多数时间看到少数中资大行在6.5100附近报卖美元,但这些卖盘于北京时间16点前后明显减少,购汇力量随之推动人民币快速走贬。

  与此同时,昨日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差再度扩大至1000点。一位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元旦假期后市场流动性有所恢复,目前关键在于后续几天离岸跌势是否仍将持续,虽然此前央行连续出台措施限制离岸在岸套利,但“短期‘两岸’巨大价差估计很难缩小,不排除继续扩大的可能。”

  连日来,人民币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是近期利空因素积聚的集中爆发。

  汇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目前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形成,一方面由于近期连续多次当人民币出现大幅波动时,市场并未看到央行主动干预迹象,因此形成了“央行任由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另一方面,CFETS指数的引入,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参考一篮子货币,在美元升值、大部分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空间打开;此外,随着年初国内居民个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重新计算,预计将带来更多购汇需求,短期内,对美元需求旺盛从而使人民币承压。汇丰银行预计,到2016年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将为6.70。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亦是人民币外汇市场“夜盘”开跑首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将由16:30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波动性的增加以及交易时间的延长,让市场更加担忧人民币后续走势。

  作为夜盘启动首日,人民币在16:30备受业内人士关注。“16:30以后市场结售汇减少、流动性下降,这种情况下市场波动会更大。”该外汇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人民币波动性明显增大,但正如央行此前多次强调,长期看人民币并不存在贬值基础。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分析称,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面临下滑压力,加之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致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加大,“但从外汇储备供需、国际投资头寸等来看,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来自基本面的贬值压力。”

  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

  刚刚过去的2015年,被市场称为“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年”,以年初越南盾大幅贬值为起点,以阿根廷和阿塞拜疆年底先后放弃汇率管制收尾。2016年,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美联储连续加息预期走高等因素影响下,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维稳汇率挑战。

  据境外媒体统计,2015年先后有4家央行宣布取消本币与美元挂钩,另有6种货币紧盯美元的程度下降。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大潮不禁让部分业内人士担忧1997年的亚洲货币危机将在2016年重演。

  新年伊始,越南率先打响了维稳本币的保卫战。

  1月3日,在巨大贬值压力下,越南央行宣布计划首次设定越南盾对美元中间价,以控制越南盾的波动幅度。

  越南央行表示,中间价将基于国内外货币市场走势而定,主要参考货币波动与越南国家贸易及投资活动间的联动。越南央行强调,愿意为稳定汇市抛售美元,保证越南盾始终在央行允许的交易区间内波动。

  近日,越南盾对美元跌幅首次达到3%的贬值下限,越南盾贬值压力凸显;昨日,受越南央行维稳汇率表态的刺激,越南盾对美元贬值幅度有所收敛,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仅小幅贬值0.04%。此外,马来西亚林吉特昨日对美元亦大幅贬值520个基点,至1美元可兑4.3420林吉特。

  人民币贬值幅度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对此,王菊认为,尽管人民币的波动性可能会引发一些新兴市场的担忧,但最终这种反应还是较为适度的。“市场需要接受的是,这是中国宏观调控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逐渐成为资本输出国的一个时机。”同时,人民币的预期疲软并没有限制未来更加广泛的人民币国际化布局,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也应视为利好。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4456.html report 4186 “短期内,从一个过去几乎没有波动的货币,变成大幅波动的货币,这个速度确实有些快,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昨日(1月4日)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