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系4个月凶猛举牌金风科技 H股股东摩根大通近期减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就在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股权争夺战激烈交锋的时刻,扮演重要角色的安邦系,举牌其他上市公司的行动并没有就此停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9月开始安邦系不断增持国内风电第一标的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股市的稳步回调、险资举牌这一所谓& ldquo;利好”概念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参与金风科技2014年下半年定增计划的高管及员工也获得了不菲的账面浮盈,总额高达近5.4亿元。不过,金风科技的H股股东摩根大通公司则在近日做了减持。

  1个月内大幅增持10%金风科技股份

  2016年1月5日,金风科技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的金风科技A股3.69亿股,占比16.5%;持有金风科技H股4122.4万股,合计持有金风科技股票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

  这并不是安邦系首次出击金风科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9月,“安邦系”就已埋下伏兵,多次买入、卖出这只风电股。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旗下子公司和谐保险2015年9月以14.07元开始吃进金风科技;2015年10月、11月,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也在14.25元至16.33元继续购入金风科技。几乎是同时,安邦人寿又分别卖出11万股和10万股金风科技,出售价位于16.2元至16.61元之间。

  整体而言,安邦系对金风科技的增持量明显高于减持量。12月7日,随着安邦系对金风科技投资数额的增加,后者也要对外予以公告。届时,(安邦系的)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等多家公司分别购买了金风科技1.368亿股,占总股本的5%。

  安邦购入金风科技的动作不仅没有丝毫的减缓,反而越来越凶猛。

  12月18日,金风科技再度被安邦人寿、安邦集团及和谐保险等举牌。其中,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分别购入对方总股本的4.19%、4.14%;安邦养老的持股数为0.87%。第二轮增持结束后,安邦系总计持有金风科技10%的股份。可以发现,仅11天时间,安邦系对金风科技再度增持了5%。

  然而,13天后(即12月31日),安邦系再度“亮剑”金风科技,持股数已占据了对方总股本的14.99%。在短短的24天时间内,该险资吃进了金风科技约10%的股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观察后也发现,安邦系在金风科技港股上的动作也集中于2015年12月。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通过QDII账户以11.56港元—14.3港元的价格,购买了金风科技H股2187.78万股。记者还查询到,安邦集团分别在2015年的12月22日、12月23日又加仓了300万股,入手价为14.923港元、15.49港元,总持股数攀升至3622.4万股。而由金风科技最新的公告来看,12月24日~12月31日,安邦继续对其动作频频。

  从A股情况分析,安邦系可能已从金风科技的投资中获得较大浮盈。1月5日,金风科技收盘价22.01元。 而目前金风科技港股的股价报收于14港元,低于安邦2015年12月22日、23日的入手价。港交所的最新资料也显示,金风科技的股东之一摩根大通于2015年12月28日场内减持了44.42万股,套现620余万港元,成交均价13.999港元,变动后持有2497万股,占比4.99%。

  第一大股东尚未变化 高管账面浮盈可观

  虽然安邦系增持金风科技风头正劲,且有媒体引述安邦系已为金风科技的大当家。但1月5日,公司内部人士、资本市场分析师都否认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有所变化的这一说法。

  首先,安邦系持有的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4.99%,是多家公司合力产生的,并非一家公司所为。而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股东明细来看,金风科技的最大股东分别是: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18.2%)、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13.74%)。而安邦系的某一家公司持股数,尚未能撼动第一、第二大股东地位。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安邦系在金风科技的股份持有数已经不低了。

  安邦系的这些公司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联系?彼此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呢?

  安邦集团是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的主要股东。安邦集团持股安邦人寿99.98%的股份、持有和谐保险98.31%的股份、持有安邦养老99%的股份。安邦集团本身没有单一股东持有公司5%股份以上的情况,也没有控股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安邦集团的法人股东有多家: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标准基础设施投资、旅行者汽车、嘉兴公路建设投资以及美君投资等等。虽然各家公司并没有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或达成一致行动意向,但多家公司组成的“安邦系”因存在的关联关系,已构成了一致行动人。

  而就安邦增持过程中,“是否与金风科技进行过沟通”的这一疑问,金风科技方面给予的答复是“对方没有权利、义务,与金风做沟通。”但并没有直接回应是否做过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金风科技与万科A也有所相似。在股权结构上,金风科技现有的股权相对分散。按照2015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并参考相关法律规定,金风科技属于没有控股股东的企业。不过,其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在法律界人士看来较难确认。“股比上,确实没有实际控制人,但如果相关人员对于董事会、对于公司管理都有重大决策权的话,你不能说这是一家没有控制人的企业。”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崇宇对本报记者说道。

  而就“安邦系”这类险资疯狂举牌上市公司背后的真正原因,似乎也并不清楚。 某A股上市公司董秘就分析认为:“险资投资上市公司本来可以看成是长线投资,但现在的目的,也不好判断。如果说险资举牌的背后,是希望拿到控股权、决策权,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呢?毕竟很多上市公司还得依靠公司创始人、管理层来继续运营。”安邦系在解释自己为何买入金风科技的原因时,用了“对金风科技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这样一句话做了回应。

  在险资增持金风科技的这一过程中,后者的股价受益匪浅且逐步上扬,上市公司高管的所持股票也出现了账面浮盈。

  2014年9月,金风科技计划定增4095.3万股,其中总经理王海波等7位高管分别认购了55万股,另一高管认购了40万股,认购总计425万股。海通资管作为管理人管理的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1714万股、海通金风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1956.3万股。当时的定增价为8.87元。2015年的年中,定增计划获批。据金风科技披露,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海通金风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公司部分高管及具备出资能力的员工实际出资设立。按照1月5日的收盘价22.01元计算,股价上涨后这批定增股份的账面浮盈高达5.38亿元,这部分的股权要在2018年得以解禁。金风科技中,个人持股数最大的依然是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武钢。截至2015年9月底,武钢对该企业的持股4016.7万股,占比1.47%。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200.html report 3912 就在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股权争夺战激烈交锋的时刻,扮演重要角色的安邦系,举牌其他上市公司的行动并没有就此停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9月开始安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