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深熔断波及港股A+H板块(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周伊雪 谢达斐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周伊雪 谢达斐 北京报道

  “公司是沪港通标的,因此会一定程度上受到A股情绪影响,但是也不完全是联动的,因为港股交易还是相对独立的。

  话虽如此,在A股市场熔断停盘的情形下,仍在交易的港股市场也继续遭受波及,尤其是AH股这一特殊群里,收到A股市场的传 导作用更为明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绝大部分AH股票在香港市场的股价亦大幅下跌,其中小盘股的波动更为剧烈。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即针对这一问题提出风险警示,其公开表示,A股熔断机制若实施,势必对两地AH相关股票产生影响,但亦为投资者提供新机会,投资者要视两地市场的变化做好风险管理。

  恐慌传导

  A股市场实施熔断机制四个交易日,已有两日因股指暴跌触发熔断阈值而提前收市。在沪指大跌的情形下,与内地市场联系日益密切的港股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行情。

  1月4日,熔断机制实施首日,沪深两市大幅跳水,沪深300指数于下午1时半左右二度触发熔断阈值,提前结束交易日。当日,上证指数下跌6.86%,恒生指数下跌2.68%。

  企稳两日之后,1月7日,A股再次急速下跌,开盘不到半小时,即触发二次熔断,再次提前结束交易。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7.32%,恒生指数下跌3.09%。

  对在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而言,来自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对其在H股市场的股价亦将造成一定影响。

  “熔断机制下,A股市场的大幅急速下跌对相应H股的影响肯定是比较负面的。”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他分析,对于AH股,同一个标的,理论上来说,在不同市场的价格应该趋同,只不过A股的价格会略高一些,但从经验来看,整体的走向趋势应该相同。

  “熔断这么大幅度的快速下跌,对H股对应股票的价格,无论从情绪上,还是从资金面的影响,都会很突出。”付立春说。

  多位受访人士均向记者表示,虽有多重因素导致A股暴跌,但熔断机制所引发对流动性枯竭的恐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股指下跌,而AH股票由于在两地市场同时上市,恐慌情绪可能由A股传导至H股市场。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熔断机制会带来潜在的流动性危机效应,当市场奔向阈值,同向交易的投资者要抢先交易防止流动性枯竭,而反向的投资者则倾向延后交易获得更优价格,两者叠加加速了市场奔向阈值的速率。

  “只要触动了A股的熔断阈值,无论是5%还是7%,都会加速对应H股的下跌。”付立春表示。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亦持有相同看法,“对有H股的股票来说,如果A股发生熔断,就没法卖出,那持有对应H股的投资者可能会在香港市场争相抛售,这种情况对相应H股的股价肯定是不利的。”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亦指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港股市场较内地市场更为理性,不易出现A股市场常见的情绪化恐慌,“可以看到,1月4日,恒生指数虽也出现快速跳水,但最终还是稳定在2%左右。”

  小盘股波动剧烈“近期H股股价下跌可能不仅仅是受到A股熔断机制后的情绪影响,还有受到前段时间释放的美联储加息消息、近期人民币贬值等各个方面影响。”一位上市公司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月4日至7日期间,A股市场两度出现千股跌停,而大部分AH股在H股的股价也随之出现大幅度下滑。

  数据显示,在这87只AH股中,H股股价区间下滑的上市公司合计66家,主要集中在采掘、交运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中联重科(000157.SZ)、中海油服(601808.SH)、鞍钢股份(000898.SZ)、潍柴动力(000338.SZ)以及东方电气区间跌幅均高达50%以上。

  “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现在市场情绪确实比较悲观。A股行情这么差,这些相应的H股也不会好。”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AH股的H股股价随A股下跌,在1月4日至7日期间,AH股股价出现倒挂的有4只。

  其中,福耀玻璃在1月4日AH股价倒挂最为明显,其AH股最低溢价率为-4.38%,1月4日,福耀玻璃(600660.SH)、海螺水泥(600585.SH)、宁沪高速(600377.SH)以及中国平安(601318.SH)均出现AH股股价倒挂,AH股溢价率分别为-4.38%、-4.24%、-2.72%、-0.66%。

  1月6日,福耀玻璃、海螺水泥和宁沪高速再次出现AH股股价倒挂,AH股溢价率分别为-2.89%、-1.05%、-0.06%。

  1月7日,海螺水泥、宁沪高速出现股价再次倒挂,AH股溢价率分别为-3.93%、-4.14%。截至1月7日港股收盘,浙江世宝(002703.SZ)、上海电气(601727.SH)、京城股份(600860.SH)、华泰证券(601688.SH)H股股价均下跌超过10%,分别下跌11.6%、11%、10.89%、10.24%。其中,浙江世宝和京城股份的A股股价也跌停,分别收报26.1元、10.24元。

  公司相对其他AH股属于小盘股,股价波动相对会较为剧烈。”1月7日,浙江世宝董秘刘晓平向记者表示。

  作者:周伊雪 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8/content_28947.htm report 4466 见习记者周伊雪谢达斐北京报道“公司是沪港通标的,因此会一定程度上受到A股情绪影响,但是也不完全是联动的,因为港股交易还是相对独立的。话虽如此,在A股市场熔断停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