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批资金100亿美元 中国对非投融资迎来多强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琳
原标题: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启动运行

  [商业性投融资资金占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支持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2016年1月7日,继中非发展基金之后,中国又一只专门针对非洲的投资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完成注册并启动运作。中非金融合作,特别是投融资合作进入多强并进、多元发展的新时期。

  至此

,中国将有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两只规模分别为100亿美元、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对非投资的单只基金。

  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由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供稿的消息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目前已在北京完成注册。

  上述消息显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全称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外汇储备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首批资金100亿美元。

  商业性投融资占1/3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从宣布设立到完成注册用了不到35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2月4日出席中非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时宣布成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习近平当时表示,为确保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新设立首批资金为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占此次约堡峰会中国宣布的对非商业性投融资资金总额200亿美元的一半。

  另外一半的100亿美元分别用来为已经成立运作多年的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

  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由发展援助、优惠贷款和商业性投融资资金三方面构成。

  具体而言,这600亿美元资金中,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属于发展援助,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属于贷款额度,另外,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50亿美元的增资,以及新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均为商业性投融资资金。

  因此,商业性投融资资金占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支持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015年12月5日表示,商业性投融资资金将在支持中非产能、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述央行官网消息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服务非洲“三网一化”建设。

  中非发展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外汇储备以市场化方式提供了资金支持。基金的投资方式主要为股权投资,还包括准股权投资以及基金投资。根据公开的表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将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运作。

  在上述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宣布之前,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唯一的对非股权投资基金。

  中非发展基金于2006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由中国国家领导人宣布成立,初始设计规模为50亿美元,加上2015年约堡峰会上获得的增资,规模也将达到100亿美元。

  两只对非基金“难免竞争”

  央行消息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主要投资于非洲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金融合作等领域,优化投融资结构,实现中长期财务的可持续。

  已经运行八年的中非发展基金目前在非洲的投资领域包括装备产能、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工业园区、农业民生等。

  此前,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非发展基金作为业务范围覆盖产能合作等全方位领域的对非投资先行者和排头兵,十分欢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的加入,愿意发挥自身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探讨投资合作,携手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

  迟建新坦承,根据他个人的理解,“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在支持中非产能合作和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方面,会有交叉、有合作,将来可能免不了竞争。”

  “但对于支持非洲发展、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投资来说,中非发展基金的100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即便再增加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的100亿美元也是不够的,大家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迟建新说。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在央行的消息中表示,“欢迎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共同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

  据了解,我国当前开展对非金融合作的机构主要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70243.shtml report 2665 [商业性投融资资金占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支持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2016年1月7日,继中非发展基金之后,中国又一只专门针对非洲的投资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完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