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甘寂寞的北汽自主(图)

来源:新京报
北汽这次同样对绅宝X55寄予厚望。
北汽这次同样对绅宝X55寄予厚望。

  昨日,北汽绅宝X5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绅宝旗下继X65、X25之后上市的第三款SUV车型。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对X55寄予厚望,他表示新的一年将力争实现X55取得月销过万辆的成绩。不出意外的话,绅宝品牌今年还将陆续推出X35、新D60等系列产品。

  岁末年初,北汽集团各种消息频出。2015年12月27日,北汽集团昌河汽车先后在九江和景德镇启动产能扩建项目。四天后,北汽新能源在2015年的第2万辆汽车正式下线。2016年1月7日,北汽绅宝开始跨界营销新举措,冠名赞助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希望更多年轻用户了解绅宝品牌。

  近年来,北汽集团针对旗下自主品牌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整合后形成北京牌、绅宝、威旺、昌河在内的多个品牌体系。现在,北汽正展现出一股全力出击的势头。

  距自主前三仍有较大差距

  挑战“进三”

  北汽自主品牌旗下包括绅宝、威旺、昌河、北汽新能源汽车等几大板块,在北汽2020战略中,北京汽车将目前既有的北汽绅宝和北汽威旺品牌,作为自主双品牌的强化重点,力争进入国内自主品牌前三之列。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位居行业第八,这与5年内进入自主前三名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称“这将是一个极具挑战的任务。”对此,业内人士也认为,不仅北汽自主进入前三极富挑战,北京奔驰成为国内豪车市场第一的难度也很大,不过定下一个较高的目标,能够更好地提升也是一种策略。

  进程坎坷

  在北汽众多的自主品牌中,绅宝算得上是挂着北汽标志的“嫡亲”,也是北汽渴望实现“借船出海”的重要一步。从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之后,绅宝品牌也应运而生,且品牌的卖点之一就是源于北欧豪华品牌萨博的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绅宝品牌在售车型共有9款,其中轿车6款,SUV车型3款。虽然绅宝品牌旗下车型众多,也基本覆盖了轿车和SUV车型的细分市场,不过销量表现却不够乐观。按照北汽股份副总裁蔡建军的目标规划,“北汽绅宝在2016年要实现年度20万辆的销售目标”。截至记者发稿,2015年绅宝销量数据还未出炉,不过从去年1-11月份绅宝9.42万辆的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要实现20万辆的销售目标确实有些困难。

  随着国内SUV市场的火爆,北汽绅宝也希望通过SUV产品提升销量,去年先后推出X65、X25两款SUV。不过X65上市后市场表现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去年3-11月,绅宝X65只卖出了21183辆,而在2015年11月中国SUV销量排行榜中,绅宝X65月销量仅2874辆,排名SUV销量排行榜的第67位,与上市之初徐和谊“期待月销过万”的目标相差甚远,更与排名前列的品牌动辄3万-4万辆的月销量无法相提并论。有媒体评论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北汽绅宝首款紧凑型SUV的销量并没有在SUV市场打出一个好基础,这样一来,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绅宝旗下以后的SUV车型。”

  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需要"紧烧火,慢揭锅"。”而对于今天的北汽自主来说,这把火不仅要烧得紧,还要烧得恰到好处。

  借力新能源提升成绩

  异军突起

  如果说绅宝品牌在整个北汽显得不温不火,一直以来缺乏“爆款”,那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的北汽新能源,则算是在北汽自主品牌中发展迅速的一支力量。

  近日,北汽新能源2015年第20000辆汽车正式下线,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的实际销量为20129辆,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明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目标预计为5万-6万辆。徐和谊表示:“2万辆在北汽集团整体销量中仅占0.8%。不过这2万辆已经占据了全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24%,更使北汽新能源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全球单品牌第四的领先地位。”按照北汽的“卫蓝事业计划2.0”,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

  早在2009年,北汽就率先开展了新能源业务,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革,由示范运营走向市场化,实现了市场化全面转型。目前在售车型包括EV160、EV200、ES210等多款纯电动车型,据悉,今年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3款纯电动车型。业内专家分析,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进一步扩大,北汽新能源起步较早,有先发优势,而且E系列市场反响较好、口碑过硬,这将对北汽自主品牌实现2020计划产生很大助力。

  压力仍存

  不过,去年5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制定了第三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这一政策明确未来五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但金额收紧,补贴实行“退坡机制”。去年9月,北京发布了12个品牌20款车型的备案信息,这改变了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准入标准,同时越来越多车型的引入也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另外,抛开各个城市的限购措施不谈,相比纯电动汽车在充电设施、充电时间、电池寿命等方面尚不成熟的使用条件来说,混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动汽车更容易让普通消费者接受。目前上汽、广汽等都采取纯电动与混合动力共同发展的路线,这对一心扑在纯电动汽车上的北汽新能源来说也构成竞争。不过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除新车型之外,北汽新能源还积极建立和完善充电设施,今年将充电桩数量扩充至10000个,总量增加1.5倍。

  技术转化为销量需多方面努力

  其实,从产品品质来看,北汽自主品牌并不缺乏强大的技术支持,销量不佳的X65同样搭载了时下流行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走的也是低价路线,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这几年北汽在技术上花了不少心思,从2009年收购萨博的部分资产,到去年成立北汽德奔技术中心,再到在德国斯特加特和亚琛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北汽对国外技术的利用一直非常热衷,但遗憾的是,产品在销量上一直没有相应的良好的市场表现。以绅宝为例,有媒体分析称,各种新技术加身的绅宝要想取得成功,考验的是在没有外方的直接支持下,北汽自身产品研发和体系布局的能力。

  去年11月,履新不久的蔡建军表示,将在产品开发、渠道拓展、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实现北汽自主的创新突围。此后不久,X25的上市会就充分体现了创新营销和跨界合作,连日期也选在贴近互联网感觉的12月12日。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北汽已在全国拥有近280家一级网点、350家卫星店、550家二级网点。今年,北汽将拓宽和拓深三、四线网络的宽度和深度,网络形态也将更加多样化。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下,北汽自主品牌除了要不断整合国际先进技术,还要强化自己的品牌实力和产品力,才能在自主品牌攻坚战中实现“从八到三”的跨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1/content_617709.htm?div=-1 report 3335 北汽这次同样对绅宝X55寄予厚望。昨日,北汽绅宝X5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绅宝旗下继X65、X25之后上市的第三款SUV车型。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