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雅万高铁助推中印尼战略对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雅加达1月21日电 财经观察:雅万高铁助推中印尼战略对接

  新华社记者周檬 余谦梁 郑世波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仪式21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中国铁路“走出去”在2016年实现良好开局。

  中印尼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雅万高 铁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和丰富的现实内涵,对印尼社会经济发展有极大带动作用。

  两国战略对接的“早期收获”

  雅万高铁是印尼的首条高速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约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印尼双方去年3月开始就合建雅万高铁进行洽谈。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雅加达与印尼4家国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雅万高铁。从意向到行动,从蓝图到动工,仅仅用了十个月。

  两国政府高层的关注为这一项目提供了政治保障。自2014年佐科就任印尼总统以来,两国领导人历次会见始终贯穿的重要主题就是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速铁路,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中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万高铁不仅是中印尼两国战略对接的“早期收获”,也是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说,对于印尼这样的人口高密度国家,轨道交通是最佳选择,中国铁路在装备制造领域已具备世界领先的工业水平,印尼庞大的市场和中国的产业优势相契合,为中国铁路制造业进军印尼市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认为,当前,两国关系正呈现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与人文交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势头。他说,雅万高铁将成为双方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和扩大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起点,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助推印尼经济发展

  雅万高铁在带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也为铁路沿线的当地百姓带来便利。印尼各界普遍认为,在中方的工程质量与施工速度的保障下,雅万高铁将改善印尼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和铁路产业的发展。

  印尼国有企业部部长苏玛尔诺告诉记者,雅万高铁将令沿线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区,还将为未来建设雅加达至泗水高铁奠定基础。此外,现存的雅万高速公路车载能力渐趋饱和,雅万高铁将改变部分乘客的出行方式,有效缓解高速拥堵。

  万隆市长里德宛·卡米勒说,万隆是一个依靠商业、投资和旅游业拉动的服务型城市,雅万高铁的建成将为当地带来10倍于之前的客流量,对万隆经济发展有巨大刺激作用。“目前,没有轨道交通的万隆市年经济增长率达8.8%,”他说,“如果雅万高铁能够建成,再加上配套的轻轨交通体系,我确信经济增长率可以超过10%。”

  雅万高铁项目的实施将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印尼交通协会主席达南·帕里格斯特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高铁网络,掌握着高铁复杂的核心技术,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中方将向印尼转让部分技术,待自身技术水平逐渐成熟后,印尼将拥有独立的本土技术体系。达南期待,未来印尼的高铁产业也能在全球铁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当然,必须看到的是,中印尼两国国情不同,双方企业联营体仍需磨合。高铁工程还面临征地、劳工、环保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确保工程在三年内完工也非易事。对此,何华武表示,高铁选址应尽量利用高速公路走廊和国有企业用地,减小拆迁难度。此外,还需要高效推进工程设计、环保等相关行政许可。他说,印尼方面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目前推进顺利,已初见成效。

  “只要中印尼联营体双方着眼长远、互谅互让、各取所长、精诚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如期打造一流精品工程。”谢锋说。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2/c_128654192.htm report 2529 新华社雅加达1月21日电财经观察:雅万高铁助推中印尼战略对接新华社记者周檬余谦梁郑世波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仪式21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