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家乐福被指外籍高管变相被迫辞职 零售业艰难“过冬”(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几天全国不少地区进入了摄氏零下的冰冻状态,不过零售业者可能更加心寒。继沃尔玛宣布全球关闭269家门店之后,另一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又发生风波。一名家乐福中国区的法国籍高管Louis Gremeaux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爆料称,其在家乐福工作期间遭遇种种不公平待遇,这是公司变相逼迫其辞职。

  对此,家乐福中国区方面1月24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对于Louis Gremeaux是有工作安排的,一切都按照流程。目前家乐福中国区的外籍高管人数一直很稳定。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无论上述高管离职个案的情形如何,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零售商在中国市场都在“过冬”,沃尔玛放缓了开店速度,而家乐福这几年在华的关店数量逐渐增多,实体零售业者正面临艰难时刻。

  外籍高管变相被迫辞职?

  Louis Gremeaux透露,自己曾是家乐福中国区的一名法籍高管,其在在台湾工作时,负责开发和公关工作的詹姓同事因为同情当地工会的立场,连续三个月被公司要求离职,后该詹姓同事因一次大会上突然被宣布人事任免,受到惊吓后中风去世。2015年,因Louis Gremeaux的女儿生病,家乐福中国公司以此要求他调到台湾工作与夫人团聚,并告诉他会有相同薪资和职位的工作给他。然而,当Louis Gremeaux于6月30日抵达台湾,去会见台湾家乐福人力资源负责人时,对方要求Louis Gremeaux辞职,并告诉他没有相当的职位给他。经过争取,Louis Gremeaux收到了一份无法接受的新合约:可以任何理由解雇他;降薪50%;新工作合同有效期只有六个月。Louis Gremeaux表示,其随后将情况写信给法国总部,并没有得到回应。

在Louis Gremeaux看来,这是逼迫他变相辞职,由于外籍高管的薪水相对较高,因此其认为,家乐福此举是希望通过减少高成本的外籍高管来控制成本。

  在Louis Gremeaux看来,这是逼迫他变相辞职,由于外籍高管的薪水相对较高,因此其认为,家乐福此举是希望通过减少高成本的外籍高管来控制成本。

  据悉,Louis Gremeaux于1999年在台湾加入家乐福工作,2005年Louis Gremeaux被选为家乐福亚洲区的杂货经理,随后他被派到北京双井店担任店长,两年后派到家乐福上海,担任小区长,管理家乐福中国区的12家门店。

  就Louis Gremeaux的上述指责,《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月24日联系了家乐福中国区,其表示该员工所言并不完全属实,比如涉及某员工中风去世的事情并不属实。此外,家乐福对于Louis Gremeaux的社保、养老等一系列费用也一直都在合理缴纳,而且家乐福对于Louis Gremeaux到台湾后是有工作安排的,并没有逼迫其辞职之意。家乐福中国区一直以来的外籍高管数量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数字和比例,并没有Louis Gremeaux所说的通过减少外籍高管来控制成本一说。

  实体零售业的艰难

  上述外籍高管的离职风波目前在公司和个人而言,双方各执一词。但无论事件发展如何,实体零售业目前的确因为电商冲击和成本高企而进入了艰难时期。

  以家乐福为例,根据财报显示,在2015年第四季度,家乐福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3.5%。

  业绩的下滑当然导致业者需要止损,而关店成为了零售业者止损的首选。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度家乐福中国区关了8家门店,2015年家乐福在华关闭门店18家。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家乐福在华门店总数为235家。

  记者注意到,颇有意思的是,家乐福在2013年底,其中国区门店已达236家,即经过2年开店和关店的发展,其总门店数量几乎没有增加,甚至是减少的。

  同样面临关店的还有沃尔玛。沃尔玛日前宣布,经过对全球约11600家门店的全面评估,决定将关闭269家门店,包括美国的小型业态和没有达到盈利预期的其他业态门店,以集中资源更好地发展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等主力业态。

  虽然沃尔玛中国区表示,此次关店计划基本没有涉及到中国市场,其计划2015年~2017年在中国增设约115家门店。而2015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开设了20多家新店,目前的中国区总店数约在430家。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数年前,沃尔玛在华的开店速度极快,一年可开设新店30多家甚至40多家,但2015年该数字仅为20多家,可见扩张速度明显放缓。

  与此同时,四川“老字号”洋洋百货日前透露,鉴于租金上涨、连年亏损等原因,公司旗下的摩尔百盛天府店决定将于2016年2月29日歇业。洋洋百货曾经表示,摩尔百盛天府店从2011年开始连年亏损,2015年的亏损更是超过了4000万元。关店止损成为必然。

  此外,万达百货2015年也大量关店,万达系计划将经营不佳的三、四线城市的部分万达百货关闭,重置体验式业态,涉及关闭调整的万达百货约10家。业界甚至传言,万达百货的调整数量可达25家。

  当然,人员调整也是一招。比如华润系并购乐购之后,也一度被指对部分区域的员工进行变相裁员。

  艰难局势下,沃尔玛、家乐福等业者也在努力,沃尔玛中国区关系副总裁张淑娟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其正在华试水购物中心新业态,中国区首家购物中心2016年将会开业,未来沃尔玛在华还会发展跨境电商并整合1号店来发挥线上线下合作的优势,以提升业绩。

  家乐福中国区1月24日表示,其也在电商业务方面下了功夫,同时在全国建设物流体系以配合业务发展,目前家乐福还在中国区试水便利店新业态,希望通过社区商业模型等小店来吸引更多顾客,改善业绩。

  “我们都可以看到零售业者们的困难,他们或缩减成本,或转型大型购物购物中心、小型社区店来谋求新业态利润点,甚至实体业者自己拓展电商,但无论作何种策略,都要有新的成本投入,比如转做购物中心的成本是单个项目就要数亿元,而电商的平台建设成本也是动辄数千万元至数亿元的,因此风险也不容小觑。”资深零售业专家丁浩洲分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3287.html report 2977 这几天全国不少地区进入了摄氏零下的冰冻状态,不过零售业者可能更加心寒。继沃尔玛宣布全球关闭269家门店之后,另一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又发生风波。一名家乐福中国区的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