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外汇基金去年巨亏183亿港元 创2008年来最高亏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2015年的动荡市况下,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录得2008年以来的最高亏损,全年亏损额高达183亿港元。

  “全球金融市场在2015年犹如过山车,11~12月金融市场再度转差,虽然外汇基金第四季度录得185亿港元回报,但不足弥补前三季度的累计亏损。”近日,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

  外汇基金主要用以支持港元汇率稳定,香港政府自1976年开始将财政储备存入外汇基金,1998年之后,特区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并入外汇基金,由金管局管理。

  受全球市场气氛的影响,外汇基金曾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638亿港元投资亏损,随着全球股市在10月反弹,外汇基金也曾在10月末一度收复前三季度失地,但随后市况再度恶化。金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外汇基金在外汇投资方面录得最大亏损,亏损额高达449亿港元,香港股票投资亏损50亿港元。其他股票、债券投资则分别录得收益74亿港元和159亿港元,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录得投资收益83亿港元。

  “在去年恶劣的投资环境下,很多投资基金,即便是较为稳健的债券基金投资表现也不是很理想,有些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陈德霖认为,虽然去年外汇基金仅实现0.6%的负回报,但相对主要市场指数,跌幅已算温和。他强调,民众应着眼于外汇基金中、长期的表现,而不是短线的上上落落。2015年,外汇基金应支付给财政储备存款与特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分别为467亿港元及147亿港元。在扣除两项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减少903亿港元。

  陈德霖解释称,金管局过去两年已经预期到投资环境持续恶化,做出防御性部署,包括缩短债券组合的年期、增持现金、减持非美元资产,以及加快多元化投资步伐,特别是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外汇基金的抗震能力已经得到增强,并降低外汇基金可能遭受的损失。

  金管局数据显示,自1994年以来,外汇基金仅两次录得负回报,上一次是在2008年录得-5.6%的回报,1998年投资回报最高为12.1%,从1994年至2015年期间的复合年度投资回报率达5%。

  对于外汇基金为何在并无大范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出现巨额亏损,陈德霖解释称,投资亏损源于2008年后全球范围内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后遗症和副作用。“美国短期国债息率降至接近零,欧元区一些国债甚至出现负利率,令债务工具和股票结合的投资组合原本有的互补作用大大减弱,由于一段长时间全球流动性泛滥,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向股票以及其他资产市场追求高回报,推高资产价格,造成现在很多资产市场均面临不同程度下调压力。”陈德霖表示,过去几年里,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令货币大幅升值、美元贬值,而眼下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市场资金流向开始逆转,全球资产市场出现调整,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上升,而累计多年升幅的全球股市转跌。

  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形式和策略与同类央行类似,采取适用于长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推行基准模式和利用长期资本市场,并同时涉及多个货币和投资工具。外汇基金分为两个独立的组合——提供流动资金以维持金融和货币稳定的支持组合,以及保障外汇基金价值的投资组合。

  “踏入2016年不足一个月,金融市场已经出现惊涛骇浪,再一次突显当前全球金融环境和投资市场正处于不平衡和不稳定的状态。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市场可能会持续大幅波动。”陈德霖表示,面对更复杂和困难的投资环境,金管局将根据市场变化,作出一些适当的防御性部署,小心谨慎管理外汇基金。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3322.html report 1677 在2015年的动荡市况下,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录得2008年以来的最高亏损,全年亏损额高达183亿港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