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拟建“创客银行” 解创客融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目前,大部分创业项目属于轻资产的商贸服务业,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再加上传统的金融体系与创业融资在性质上不兼容,民间投资、天使投资等都以回报和前景考虑不会轻易出手。”28日,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昌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道出了创客面临的融资难的尴尬局面。

  黄昌祥透露,贵阳高新区计划2016年设立“创客银行”,为创客提供资金支持服务体系,破解创业面临的融资慢、融资贵、融资险的三难境地。

  2015年以来,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中国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唤起了创业激情,掀起了中国创新创业浪潮。

  同时,为各类创业者提供空间及其他各类服务的创客空间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贵州省会贵阳为例,2015年该市先后成立黔青梦工场、火炬青年创业互助社区、博雅众创空间等十余家创客空间,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创业浪潮背后也伴随着诸多问题。黄昌祥直言,最大难题之一便是融资,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多半属于轻资产的商贸服务业,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因此较难获得贷款,诸多创业者皆以合伙人集资合股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直接限制了创业发展。

  贵阳一家农信社工作人员王进阁告诉记者,创业者在银行申请贷款时除缺乏抵押资产、担保条件外,银行也很难为创业项目做风险评估,无法认同其商业价值。

  黄昌祥表示,为支持园区内创客企业发展,贵阳高新区将在中国西部众创园内设立“创客银行”,借助“创客银行”平台,突破传统银行信贷限制,助推风投资金落地,为创客提供金融服务,加速创客团队成长。

  作者:刘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28/7737876.shtml report 848 中新网贵阳1月28日电(记者刘鹏)“目前,大部分创业项目属于轻资产的商贸服务业,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再加上传统的金融体系与创业融资在性质上不兼容,民间投资、天使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