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聘请摩根大通评估爱奇艺私有化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长久以来关于百度出售爱奇艺的传言,以管理层MBO的方式画上了句号。2月16日,百度聘请摩根大通为财务顾问,评估爱奇艺收购提议。

  2月12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向百度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提议在爱奇艺全部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这笔交易完成后,爱奇艺将间接实现私有化。未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而李彦宏和龚宇采用管理层收购(MBO)形式私有化爱奇艺,收购后他们的身份将从原来的经营者变成“所有者+经营者”。

  龚宇发出内部信称,此举是“为了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支持,为了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以及按照市场需要获得更高的自由发展空间”。

  “私有化实现之后,爱奇艺将寻求在合适时机国内上市。”龚宇表示。

  除了资金方面,6年来,百度为爱奇艺持续提供资源倾斜。比如,利用百度的视频搜索功能,优先显示爱奇艺结果,抢占流量入口。

  相反,由于视频行业竞争激烈,迟迟无法实现整体盈利,爱奇艺直接影响了百度财报表现。

  根据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为28.41亿元,比2014年同期下滑26.7%。其中,内容成本为9.145亿元,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

  此前,百度与携程网达成的去哪儿换股协议显示,在2015年10月26日以后不再将后者的财务业绩整合到财报中。去哪儿亦是百度一块极其“烧钱”的业务。

  实际上,百度正在对更多旗下业务进行开放融资,减轻自身投入压力。2015年7月,百度在Q2财报分析师会上宣布对百度外卖等十余个项目进行独立发展和开放融资,并被统称为“航母计划”。

  作者:刘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8/content_623123.htm?div=-1 report 903 新京报讯(记者刘夏)长久以来关于百度出售爱奇艺的传言,以管理层MBO的方式画上了句号。2月16日,百度聘请摩根大通为财务顾问,评估爱奇艺收购提议。2月12日,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