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继云煤之后 山煤因预亏11亿也被列入观察名单(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6日,云煤能源(600792.SH)发布公告称,由于2015年业绩预亏,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这一纸公告引发了投资者的围观,媒体也相继进行了追踪报道。

  实际上,云煤能源并不是个案。山煤国际(60054 6.SH)也对外表示,鉴于公司预计亏损较大,将对资产负债率等偿债指标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决定将山煤国际纳入观察名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止上年第三季度末,还有一些2015年业绩预亏的上市煤企存在未到期的应付债券,最高金额达50亿元。

  对此,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等第三方观察人士表示,目前2015年业绩预亏的上市煤企就有10多家,非上市煤企亏损的应该会更多;伴随着2015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公布,其中存在未到期公司债券的煤企都将面临被下调评级的危险。

山煤因预亏11亿也被列入观察名单(网络资料图)
山煤因预亏11亿也被列入观察名单(网络资料图)

  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背靠大树好乘凉。山煤国际的控股股东是成立于1980年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作为全国四家具有煤炭出口权的企业之一,山煤集团是国内同行业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首家企业,稳居“中国企业500强”。

  2009年底“问鼎”上交所之后,山煤国际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约388亿元,蹿升至2011年近698亿元,并在2012年超过954亿元,直逼1000亿元大关。

  但好日子一去不返。自2013年起,山煤国际的业绩便进入下滑轨道,2014年,其营业收入已经降至632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然为负数,约为-17.24亿元,同比跌幅高达806.67%。

  继2014年净亏之后,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左右。换言之,山煤国际将连续净亏两年。

  对此,作为山煤国际的评级公司,大公国际直言,根据有关规定,若经审计的2015年年度净利润仍为负值,山煤国际将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其股票在2015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据悉,山煤国际于2014年4月24日发行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下称“13山煤01),发行规模为15亿元,兑付日为2016年4月24日。

  大公国际于2013年11月29日初次对13山煤01进行评级,评定山煤国际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均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2014年6月17日,大公国际又对山煤国际进行第一次跟踪评级,维持主体及债项AA+级别,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但2015年6月19日大公国际对13山煤01进行再次跟踪评级,将山煤国际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债项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稳定。

  鉴于山煤国际2015年预计亏损额度较大,约在11亿元左右,将对资产负债率等偿债指标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大公国际决定将其纳入观察名单。云煤能源也一样,被其评级公司即联合评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排除2015年度报告正式披露之后,评级公司会根据具体业绩亏损情况,下调相关煤企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

  多家煤企都有应付债券

  大公国际之所以将山煤国际纳入观察名单,就是因为山煤国际2015年预亏额度较大,将对偿债指标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山煤国际方面获悉,目前,山煤国际沟通计划用经营性收入及发行债券所募集资金偿还于2016年4月24日到期的13山煤01。

  值得关注的是,山煤国际的13山煤01将在2015年年报正式披露前完成兑付,包括本金及利息,因此山煤国际方面表示,这不会造成债券暂停上市交易的情形。

  范为告诉记者,评级公司届时是否会下调相关煤企的信用等级,会以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5年度报告为准。换言之,山煤国际的13山煤01将成功地避免信用等级被下调的命运。

  但并不是所有煤企都会这么幸运。云煤能源的2013年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为2.5亿元,债券期限为7年,附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目前,云煤能源预亏金额为7亿元左右,一旦2015年年报披露,云煤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2013年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都有可能被下调。

  无独有偶。国投新集(601918.SH)、郑州煤电(600121.SH)和大同煤业(601001.SH)2015年业绩也全部预亏,而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末,这三家上市煤企分别约有20.85亿、2.04亿和50亿元的应付债券。

  关大利坦言,目前钢铁行业融资环境最差,其次是煤炭行业,业绩亏损无疑让煤企的融资环境“雪上加霜”,但一些大型国有煤企的融资环境应该会好一点,还是能够借到资金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160.html report 3880 16日,云煤能源(600792.SH)发布公告称,由于2015年业绩预亏,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