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去库存” 各地哪招强?

来源:新京报
  为刺激楼市销售加快库存去化,从年前的地方两会到春节过后,各级地方政府陆续抛出五花八门的意见、通知及政策等。据不完全统计,继2月初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之后,海南、重庆、河北、广东、江西等20多个省(市)的10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甚至还出现了广州跨区首套房契税优惠、沈阳大学生零首付购房的新政“一日游”。

  且看各地政府为了去库存究竟谁的招数更胜一筹?

  暂停审批、减/停供地

  海南: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实施“两个暂停”: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河南:今年将减少或暂停房地产库存压力过大的地方商品住宅供地。

  内蒙古:凡市场上商品住房存量较大、可以满足安置房源要求的地区,一般不再审批新的商品住房开发项目。

  重庆: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

  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

  甘肃:计划今年把4.6万套保障房中的3.3万套保障房用于从存量商品房中回购。

  福建: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通过收购库存商品房或长期租赁住房作为公租房。

  青海:要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政策通道。

  河南:探索“租售并举”,规定公租房承租对象租住一定年限后,符合规定的可选择申请直接购买所租住公租房。

  支持农民工购房

  福建: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政府可与房企联合给予农民购房现金直补;原则上按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买新房的所在招生片区安排其子女就读。

  河南:农民进城购房可以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并可享受多项政策优惠措施。

  河北: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将农民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广东: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民工举家进城落户;要求省住建厅积极配合农行广东分行搭建“农民安家贷”等信贷平台,大力支持农民购房。

  山西: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研究制定购房补贴政策,鼓励进城上学、结婚、养老的农民工在市县城购房。

  山东:对农民首次城镇买房给予税收和财政支持;鼓励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形成买房、租房预期。

  江西:市、县政府对农民等新市民进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可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取消90/70限制

  河北: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的强制要求。

  广东:对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

  棚改要货币化安置

  福建:棚改项目和房屋征收实行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

  安徽:要求确保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

  江西:2016年市、县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达到100%。

  内蒙古: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化方式进行安置。

  为房企减税负

  重庆:将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由20%调整为15%,非普通住宅、商业、车库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3.5%调整为2%,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执行1%。

  江西:全面清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降低交易成本

  甘肃:将住房转让手续费整体下调33%。

  宁夏:居民购买住房交易契税税率超出1%的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贴。

  新京报记者 陈哲婉 李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4/content_624780.htm?div=-1 report 1783 为刺激楼市销售加快库存去化,从年前的地方两会到春节过后,各级地方政府陆续抛出五花八门的意见、通知及政策等。据不完全统计,继2月初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