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立体防治”生态农业 湖西岛力创有机新标杆(图)

来源:新京报
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
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来自工业、生活、农业等多源立体化、交叉化的污染物,对水体、土壤、大气和生物种植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直接和间接对我国农业生产构成危害,影响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如何防治农业立体污染发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成为摆在农业科研单位与企业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2016年1月1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产地环境质量研究中心与湖西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农产品产地立体污染防治,打造绿色增产增效集成技术示范工程”。这种农业立体污染防治“新型种植新模式”,是我国农业立体污染防治在有机农业发展中的首次尝试,也为国内生态化农业种植提供了先行样本。

  “有机农业是一项以技术驱动的重资产行业,需要体系化的科研投入与品控体系建设。”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农业立体化污染防治体系建设是湖西岛在农业科研投入中的重点之一,并已形成了常态化的支持。“从立体污染治理,到农场大数据精细化管理、品质控制、全程可追溯,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有机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

  为何要立体防治?

  农业污染呈交叉趋势打造生态样本

  立体污染对农业种植的影响在近年来密集出现。事实上,早在2004年,中国农科院专家就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立体污染”的概念,这是因不合理的农药化肥施用、畜禽粪便排放、农田废弃物处置、工农业生活废弃物不当利用等,造成农业生态系统各界面质量受损,形成多维、跨时空、交叉或循环式的污染现象。“污染界面更多,污染链更长,导致水土气生各界面的交叉污染,最终给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带来更大的风险”。中国农科院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产地环境质量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典雄研究员介绍,立体污染综合防治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2013年,广东、湖南省出现大米重金属镉超标事件,其缘由是工业排污对农业灌溉用水的污染,导致水中镉升高,进而使得灌溉后的土地里镉富集,迁移到种植的大米中。2015年,中国出口欧盟的茶叶检出高氯酸盐,专家推断是因在排放进河流等水源后,进入土壤富集,进而迁移到茶叶中出现次生污染。

  蔡典雄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华北局部地区农田中,大气沉降所带来的氮沉降量达到3公斤/亩左右,而通常情形下每亩地正常施肥的氮含量在12公斤,“相当于大气沉降作用给农田超量施肥1/4,若还不断增加氮肥使用量,将导致土壤氮肥过量,易造成土壤酸化和土壤板结,发生面源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等负面作用,这一情形在黄淮流域非常普遍。”

  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不单来自加工业,而是包含食品生产的上下游各关键产业。蔡典雄表示,此次与湖西岛联手,旨在探索农业立体化污染综合防治模式,“借此深度净化现有农田土壤,提升农产品产地质量,防治农田再次污染,培育高品质高科技的有机农业种植模式,最终提升农产品品质和营养水平。”

  怎样立体防治?

  专家团队摸底检测深度净化植物生长环境

  中国农科院在多年长期国家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已形成一系列污染防治新技术,此次选择在扬州湖西岛的万亩有机基地,就是为了让这些好技术落地,创建全新立体化污染防治样板。

  “湖西岛基地是一个典型的封闭化生态体系,为污染防治实验提供了优秀样本,可研究定量化了解来自水源、大气等外源性污染物的迁移量,也可以了解系统内部污染量。在此基础上进行控制,可通过有效控制,让污染物变资源,变废为宝。如控制氮素在土壤中,可以成为植物利用的肥料等资源。”蔡典雄说。

  “深度净化土壤水源,防治农田再次污染,是农业立体污染防治技术应用的另一目的。”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农科院将依托湖西岛基地,对湖西岛土壤水及植物系统进行全程产业链物质监控,系统建立污染防治模拟模型,并将科研成果直接应用到湖西岛的日常农业生产中,最终达到立体化农业污染防治的绿色增产增效的效果。

  中国农科院届时将组织专家团队对湖西岛的土壤、水、肥料、土壤微生物等进行全方位摸底,并对上游投入品的有机肥厂进行改良,最终开发符合生态农业需求的新型肥料、高效微生物菌剂、土壤调理以及建立品质控制方案等。

  杨亚宁说,目前湖西岛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已逐步采用了生态治理体系。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秸秆还田,长期以来传统农业为增产过量施肥,引起了土壤板结甚至酸化,但在将秸秆堆积腐熟后施入土地中,能让土壤结构松软,并增加有机质含量,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湖西岛的十多家有机农场之中,“达到增产增质的效果”。

  延伸

  追溯精细管理可比肩欧美

  受限于国内农业分散化、粗放式的现状,科技力量的驱动进程略显缓慢。“农业其实是一项科技集成度非常高的行业,种植涉及生物、IT、化学等层面,管理又涉及标准化、流程化等工业控制。”中国农科院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产地环境质量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典雄呼吁,国内农业应重视对科研的投入力度。

  而作为国内有机农业品牌的先行者,湖西岛集团已投入上亿元的科技与研发成本,实现了农场大数据动态化管理、全程食品可追溯化体系、标准化种植体系,利用精细化、规模化的管理经营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湖西岛有着一套先进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将全国基地每天的种植、采收情况进行动态化汇总管理。”杨亚宁介绍,在种植、施肥、包装、运输等标准化流程的基础上,每家农场每日生产、收获、品质控制的信息,都实现全程追踪与管理。同时,“每个有机农场都可远程管理,比如在后台下达生产任务后,相应部门会调配种子、生物肥等农资到农场,由工人按照操作标准来流程化生产,统一采摘并做到分级筛检,最后实现以销定产。”

  另外,湖西岛还布局从产品种植到终端的食品溯源体系。每一个湖西岛出产的农产品都会贴上由国家认监委颁发的有机认证码,可对有机产品的真实身份进行辨别。湖西岛内部还有着一套平行的溯源体系,根据产品标签信息,追溯到种植田地、采收时间、采收人员,甚至能再向上追溯到品种信息、种子供应商信息、播种时间以及该土地上的农事种植纪录等。

  正是这套精细化的科技系统支撑,让湖西岛在进驻商超渠道中占得先机。2015年,湖西岛全面入驻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一线连锁超市,超市方面对质量抽检、内部审核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甚至专门从国外派来品控总监对湖西岛的全国基地进行调研。湖西岛直接拿出5年内的农事追溯记录,详细提供了每块土地每天的详细种植、入库等管理信息,让超市审核团队惊叹不已,最终顺利合作。

  “这说明湖西岛的精细化管理、溯源系统,不仅在全国行业内是领先的,也是向欧盟发达国家的标准看齐的。”杨亚宁表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8/content_625288.htm?div=-1 report 3838 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来自工业、生活、农业等多源立体化、交叉化的污染物,对水体、土壤、大气和生物种植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直接和间接对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