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盘:战略新兴板“搁浅” 沪指跌0.2%创业板涨1.6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股市"战略新兴板",16日早盘两市涨跌不一,沪指报2858.71点,跌0.2%,成交9.5亿元,深成指报9629.82点,涨0.58%,成交21.8亿元,创业板指报2029.92点,涨1.65%,成交7.72亿元。行业板块方面,网络安全、创业成分、大数据、 环保工程、医疗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保险、船舶制造、贵金属、银行等板块跌幅靠前。开盘两市11股涨停,3股跌停。

  消息面上,“删除”战略新兴板 给A股市场又一颗“定心丸”;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下半年推出深港通是可行的;两融余额结束“四连降” 市场去杠杆近尾声;尚福林:债转股正在研究;A股又见神秘之手 “国家队”进场护盘?;上交所规范增持动作 上市公司“打补丁”整改;股民维权:投资者可向90余家上市公司索赔;2015年内幕交易是最大雷区 85件大案列监管之首;国泰君安任泽平PK乔永远:周期股幻灭还是复兴?;自营盘短炒万科A 三券商或在停牌前获利退出。

  据媒体报道,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同时根据证监会意见,《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其中包括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消息甫出,市场各方议论纷纷,争议激烈。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3月12日那个“超级星期六”,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回应注册制、证金退出、熔断机制等敏感话题之后,管理层给A股市场派出的又一颗“定心丸”。

  这颗“定心丸”看似突然,实乃情理之中。此举充分体现了管理层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务实态度,对稳定眼下A股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意义重大。而这种务实态度,可谓A股市场最大的利好。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其对于取消设立战略新兴板的规定早有预期,因为在他看来,战略性新兴板虽然在具体规则上与深圳市场的创业板有些不同,但其本质上与创业板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因此没必要进行重复建设。

  孙建波指出,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规定,会从减少供给的角度对创业板构成一定的利好,但总体来说影响不大。他同时指出,放弃战略新兴板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要,明确了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路径,而政策最大的利好则会体现在推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上。

  孙建波表示,如果要成立战略新兴板,就把目前的新三板市场摆在了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上,而现在删除后,就明确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每个板块的定位。“如果要促进新三板的发展,应该在新三板市场上建立一个活跃的交易层次,这才是多层次市场的建设的关键。而不是在上交所建立一个跟创业板没有本质区别的战略新兴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认为,从被删除来判断不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应该看作是较为合理的推测。新三板和中小创的发展可能会受到相对更高的重视。同时,这些新的尝试被暂停,反应监管层对市场可能采取的是更加务实求稳的态度。注册制被延后、战略新兴板块被搁置,如果这些都得到证实,将意味着中小创板块面临的供给增加风险有所削减,但仅此能够扭转中小创板块之前的颓势还有待观察。

  从A股整体走势来看,展望后市,长城证券认为,短期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盘整格局,市场博弈明显加强,成交量萎缩反映投资热情不足,周末管理层的表态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于新兴成长股而言,前期调整主要源自于注册制临近及估值调整的预期,目前注册制大概率延后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中小创个股的持有信心,虽然新兴成长股的估值调整尚未到位,但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仅高于2015年初10%,可逢低布局优质的低估值成长股。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正在逐步积蓄一些积极力量。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3月7日至1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47万人,环比增长2.93%,为连续第四周增长。此外,沪港通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呈净流入,累计流入资金59.74亿,其中周二净买入金额为1.07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2425.html report 2619 "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股市"战略新兴板",16日早盘两市涨跌不一,沪指报2858.71点,跌0.2%,成交9.5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