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江基建去年净利润跌逾六成 现金充足将进行收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截至去年年底,长江基建持有现金80亿港元,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8%,具有优厚条件进行更多收购。

  见习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3月16日公布去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下跌64.88%至111.62亿港元,每股盈利由13.03港元跌至4.44 港元。公司指,净利润下跌主要因为2014年的两项一次性项目收益,包括电能实业有限公司(00006.HK)拆分旗下香港业务以及出售澳洲天然气配气商Envestra股份所得的非经常性收益。若撇除以上项目影响,则净利润同比升12%。

  期内,营业额285.37亿港元,较上年升1.21%。董事会建议派末期息每股1.55港元,合计2015年全年派息每股2.15港元,同比上升7.5%。

  持有现金80亿港元涉足多起收购

  公司主席李泽钜在年报中表示,截至去年年底集团持有现金80亿港元,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8%,长江基建具有优厚条件进行更多收购。

  2015年,公司完成两项收购。其一为去年4月长江基建与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各持50%权益的 UK Rails以25亿英镑完成收购Eversholt Rail Group,这家被收购的公司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这一收购行为标志着长江基建首度涉足英国交通基建行业。其二为去年第四季度以与电能实业各占一半权益的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作价9.78亿欧元收购葡萄牙风力发电公司 Iberwind - Desenvolvimento e Projectos, S.A.。

  据英国《卫报》报道,此前长江基建曾参与竞投位于伦敦新金融区金丝雀码头附近的伦敦城市机场,另有报道指海航集团亦曾加入竞投。不过该机场已于2月末确定以约20亿英镑作价售予一大型加拿大财团。

  与此同时,外媒消息指长江基建正在澳大利亚与中国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等争夺澳洲电网(Ausgrid)出让的50.4%股权。

  瑞信日前发表报告称,虽然部分投资者对集团未能成功收购伦敦城市机场感到失望,但这或反映了长江基建在收购方面的严格准则,认为其未来几年仍会增加对基建及公用事业的投资。而摩根大通认为,重大并购消息至少要等到今年年中才会出现。

  英国业务为主要盈利贡献来源

  长江基建成立于1996年,是长江集团旗下主力于交通、能源、水处理等基建业务的公司,主要股东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 ,业务范围分布于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地。其中,英国业务为主要的盈利贡献来源。

  2015年,电能实业贡献了30.05亿港币净利润,较上年下跌87%。若不计2014年香港业务拆分影响,则同比轻微上升。

  长江基建曾于去年9月提出以换股方式合并电能实业,交易估值高达137亿美元。但合并计划因小股东对换股比率偏低不满最终未能获得通过。

  英国基建业务的盈利贡献为67.65亿港元,同比上升9%,其中包括因英国降低企业税率带来的税收减免约9.68亿港元。摩根大通分析师指,由于公司没有就外汇风险做出对冲,目前英镑对港币的贬值趋势如果持续,将损害其盈利能力。

  澳大利亚业务盈利较上年减少67%至11.44亿港元,撇除来自 2014年 Australian Gas Networks交易带来的一次性收益后澳洲业务同比增长12%。公司称,Australian Gas Networks去年业绩表现理想。

  此外, 公司指包括中国内地、加拿大、新西兰、荷兰、葡萄牙及基建材料等业务的表现均令人满意。其中,中国内地业务组合之盈利贡献上升21%,因出售江门江沙公路获得的一次性收益。(编辑 赵海建)

  作者:尤丹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7/content_34812.htm report 2464 导读截至去年年底,长江基建持有现金80亿港元,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8%,具有优厚条件进行更多收购。见习记者尤丹婷香港报道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