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我们不care穆迪下调中国评级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楼继伟在答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问中称,“我注意到了评级的调整,但市场上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比如离岸人民币不跌反涨,也没有资金做空中国,我们不care他的评级。至于和评级机构沟通,我们不用给他们‘拜码头’。”

    3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将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确认长期信用评级为Aa3,主要原因为政府负债加重、外汇储备下降以及当局实施的改革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此外,穆迪还将内地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38家国企,以及8家中国及香港保险公司的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穆迪的这一举动很快招致批评。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朱光耀以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金融高官均表示了反对意见。

    穆迪对此强调,穆迪的评级是独立的,中国主权评级遵循的框架与其他国家一样,均是从经济实力(EconomicStrength)、机构实力(InstitutionalStrength)、财政实力(FiscalStrength)、对风险事件的敏感度(Susceptibilitytoeventrisks)等这四方面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穆迪会再考虑到中国经济中特殊的情况,最后得出结论。

    楼继伟发言要点:

   1、将确保5月1号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

    也就是把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类服务业全部营业税改增值税,房地产可以进入抵扣项。财政部之前已经做了内部准备,上周五人大之后第一次国常会已经通过最后一个环节的营改增方案,财税两部门将积极配合,确保5月1号开始实施试点。今年要把资源税扩围,扩大征收范围,碳排放是作为资源税的一项,不会单独立一项碳税。

    2、全面营改增后,适时废止营业税

    全面营改增后,营业税要废止。因为原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分治,营业税按销售额征收,但要重复征收,而制造业实行的是增值税,这样已经造成了一定的扭曲,包括企业行为和财务方面的扭曲。因此,在改革中需要采取不少的过渡措施,因此我们还叫试点,全面的试点。在此基础上将制定增值税的法案,交全国人大正式批准,按照税收法定原则,到那个时候营业税要废止。

    3、今年要把资源税扩围

    楼继伟表示,资源税要扩大征收范围,碳排放是作为资源税的一项,不会单独立一项碳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0/n441202268.shtml report 155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