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元债转股推出 A股或迎来短期利好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亿元债转股推出 A股或迎来短期利好

  近日有消息称, 国开行高层表示,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

  “债转股将对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将至少催生千点大反弹。”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乐观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计划一出,大大减轻了投资者的担忧。而现在市场最担忧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企业大量破产,造成经济失速,大量人员失业,而这时出台的债转股方案,将有效化解当前矛盾,将问题至少推后十年,为问题最终解决赢得宝贵时间,使我国经济顺利度过转型期,避免爆发危机。

  但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认为,万亿元债转股对市场影响各有利弊。有利的一面是债转股可以减轻上市企业利息债务成本,使得部分上市企业经营改善,有利于股价上升;但是过多的债转股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使一部分本应该通过市场淘汰产业的上市企业复活,进一步拖累经济转型的步伐。可以说,巨量债转股对股市短期内形成利好,但是中长线对股市会逐步体现负面作用。

  九鼎德盛认为,对于债转股的消息,其对A股市场并不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因素,因为企业经营绩效低是高负债的原因,债转股实施后改善将有限,体现为企业利润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再次下滑。之所以2002年后债转股的企业未再次陷入高负债的困境,或被兴起的地产周期所掩盖,其短期影响与长期影响的转变仍须观察,昨日香港恒生H股表现平平并下挫,表明国际投资者对债转股政策的一个态度。

  对于债转股带来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认为,债转股有利于提振银行股信心,可以缓解银行潜在不良压力。2015年底商业银行关注类和不良类贷款占比为5.46%。其中关注类贷款2.89万亿元,占比为3.79%。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接近关注类贷款的1/3,可消化行业隐含不良率约1个百分点,从而降低银行账面不良额和不良贷款率,提高拨备覆盖率,缓解银行核销压力,解开商业银行的不良枷锁,释放了商业银行经营活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4/06/content_161495.htm report 990 近日有消息称,国开行高层表示,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将对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将至少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