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哈冻产协议流产 国内能化类期货下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哈冻产协议流产 国内能化类期货下跌

  4月17日,OPEC和非OPEC共16个产油国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产油国并未达成协议。亚洲市场早盘油价暴跌6%。国内期货市场能化品种也受到冲击,PTA、沥青期货大幅下挫。

  其实冻产会议前夕,能否达成实际成果就为市场所担忧。会议前,虽然诸多官员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曾明确表示,如果主要产油国包括伊朗不同意冻产,沙特也不会冻产。伊朗直接拒绝参加本次会议。

  今年年初,油价创下12年新低,此后受市场情绪回暖、产油国计划限制产量等因素提振,油价反弹了超过30%。多哈冻产协议流产,亚洲市场早盘油价暴跌超过6%。

  此前花旗预计,如果多哈会议不能达成共识,将导致原油市场出现大幅下挫。高盛分析师则更为悲观,高盛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Jeff Currie表示,哪怕各国达成冻产协议,也不会改变他们看空油价的观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冻产,很多产油国已处于产量高峰。

  上海中期期货认为,由于多哈会谈告吹,油价面临大幅回落风险。该机构分析,目前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开始收缩,尽管库存仍高企、但根据观察,炼厂检修结束、而成品油库存显著下降,需求端启动将消化过剩原油库存。而布伦特方面,减产将不会实现,冻产已是最大可能性,无助于改善当前中东过剩局势。因此当前油价高位震荡存在回落风险,价差方面,由于两油基本面差异,布伦特将大概率贴水布伦特1美元左右。

  对于国内市场能化品种,上海中期期货指出,当前PTA期价现货套保盘有介入空间,且周日多哈会谈未果油价有下行风险。

  基本面上看,目前PTA价格维持稳定,开工率明显提升,江阴汉邦220万吨停车对供应端有所提振。而3月份国内PTA负荷和下游聚酯负荷双双进入回升通道。PX价格较为坚挺,提振PTA现货,整体供需维持当前供需格局,处于紧平衡状态。库存方面,前期春节停工有所积压,建库存状态继续维持。现货方面,PTA内盘报价维持稳定,亦有成交跟随。

  上海中期期货建议投资者,近月投产压力及仓单可能压制PTA价格,但就中长期而言,PTA整体位于行业景气低点,9月多单谨慎持有。

  此外,对于国内期货市场上的准原油品种,沥青期货,市场人士建议,鉴于此次多哈会议冻产难产背景下,操作上以做空为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gfic.cn/2016/0418/5885161.shtml report 1155 4月17日,OPEC和非OPEC共16个产油国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产油国并未达成协议。亚洲市场早盘油价暴跌6%。国内期货市场能化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