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00点拉锯战,钱为何如此难赚?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周三沪深两市走势纠结,3000点得而复失!

  早盘受外围市场不振以及获利盘套现的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小幅低开,午后开盘后大盘一路上扬,成功收复3000点,然而好景不长,仅维持10分钟左右便一路下跌最终失守。

  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的确有了一个全新的

格局,确实打破了四月末死气沉沉的局面,但未来究竟是涨是跌呢?关于后市看法,大家可以在文末各抒己见,做个小投票。

  股市是个游乐场,机构就是最大的玩家,牛熊君(ID:niuxiongjun)每日透视盘面背后的机构角逐,让我们来看看今日机构动向,并从市场参与者的行为角度出发,揣测一下A股究竟何去何从。

  1金融市场太拥挤啦,各方拉锯涨跌两难

  历来的A股都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魔咒。而在当前“五穷”行情下,市场反弹难延续,赚钱效应可谓极差。但是就算有“五穷”行情出现,也难改市场结构性机会,就比如今天,航空等二线蓝筹的表现可圈可点。

  博弈敏感的5月其实还是很有希望带领A股开启新篇章的,虽然可能会上涨,但不会涨多高。

  因为涨得太高,一旦形成趋势,再加上这年头金融市场实在拥挤,

  大批资金就会蜂拥而入,又会形成一波强有力的主升浪,这是部分资金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们就会压盘。

  但跌,也不会跌多深,因为跌深了,就不符合稳定的要求。跌跌就会有资金涌入,托起。这年头金融市场实在是太拥挤了,各方力量彼此拉锯。

  到底有多拥挤呢?

  今天牛熊君(ID:niuxiong2016)看到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现在除了公募基金的8万亿,10万亿基金专户和子公司、11万亿券商资管、16万亿信托、5万亿的私募,14万亿保险,26万亿银行理财,还有2万亿社保,包括超过万亿的证金公司,扣除掉部分重合的资产,目前靠金融市场吃饭的资金总量80万亿左右,而在14年底的时候资金总量在50万亿左右。

  也就是说,得益于连续两年的股债大牛市,所有人都挤到了金融市场里面来,都想从里面分一杯羹。

  并且过去两年,大家的回报率远远不止4%的平均票息,股市的年均回报率超过20%,债券的年均回报率也在10%以上。但如果研究一下历史,你会发现金融资产估值的变化是周期性的,并不存在永远上升或者永远下降的估值,一旦太过于偏离历史中枢,往往会趋于均值回归。

  也就是说,金融行业往往是好几年又坏几年,因此基于过去两年行情好、就希望加大投入获得更大的回报,其实未必是有效的,甚至可能是适得其反的。

  所以,如果认识到我们是在靠天吃饭,其实抬头看天比低头看地更重要,如果方向做反了,可能越努力错得越大,而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现实情况。

  如果抬头看天,结论是过去两年资金都涌向金融市场,资金脱实向虚,所以金融为王,股债双牛。

  但是反过来也意味着目前的金融市场资金过于拥挤,而实体经济经过持续通缩之后反而价格处于底部,因此今年以来资金脱虚向实,反而是实物类资产表现最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都要冷静思考,心平气和,回避高风险,把握大机会啊。

  2 今天的市场也很拥挤

  拉锯战还在持续,今日的龙虎榜很拥挤,机构调研也很拥挤。

  从5月4日龙虎榜数据上来看,今日共有16只个股交易出现机构席位,买卖双方实力仍然不相上下,说明这一阶段机构对后市的分歧持续存在。

  然而,濮阳惠城(300481.SZ)今日却再度遭到机构们的抢筹。虽然有两家机构在对其出货,但卖出力度远不及买入力度。

  从机构调研情况上来看,5月3日共有35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其中,思创医惠(300078.SZ)于4月28日获得尚雅投资和玖歌投资在内等43家机构造访。调研中,机构们就该公司智慧医疗业务做基本了解。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5/n447775998.shtml report 2273 周三沪深两市走势纠结,3000点得而复失!早盘受外围市场不振以及获利盘套现的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小幅低开,午后开盘后大盘一路上扬,成功收复3000点,然而好景不长,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