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田国立谈国际化:中国银行业面临30年未有之三大机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获得“年度卓越银行家”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银行经营压力日益严峻,但同时也正面临30年未有之三大机遇。

  田国立在论坛上指出,未来五年 仍将是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包括国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推动银行业区域和业务格局深刻地调整。

  “而国际化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重大的机遇和转型,我们应关注30年未有之三大机遇。”田国立表示。

  第一个机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的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大国,未来中国将更紧密地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从其他国家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入的经贸联系。我们估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的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的直接投资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比2014年要翻一倍。

  第二大机遇是“一带一路”为主轴的新市场。“一带一路”的愿景提出以来,国际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大局已经打开。中国银行因为是跟国外接触得比较多,在海外的机构比较多,现在我们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看实际上他们对“一带一路”忙活得比我们还厉害,都唯恐怕错过这班车,他们无论从政府、高级官员、中级官员到企业家们对“一带一路”的倡议都在积极地规划、设计,实际上这个“一带一路”已经从一个最初的设想、最初的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扎扎实实在推进。企业走出去取得了显著的进展,2016年前5个月,中国对外新签对外承包合同达到39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51.8%。未来中国银行业海外拓展将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三大机遇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商机。截止2016年5月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已突破26万亿元,1—5月人民币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9%,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中资银行以人民币业务为切入,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此外,田国立还表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银行业不应该是单打独斗,也不应该是“零和博弈式”厮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07/c_129125839.htm report 1560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获得“年度卓越银行家”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