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未见 概念先行(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钟师/文
钟师/文

  中国新车销量全球连冠, 产品的丰富度也无出其右, 最具创新的并不在汽车的原创技术或商业模式, 倒是在名词概念创新。十年前当中国推出“新能源汽车”一词,广为国内外汽车行业所瞩目,国内除了关注经济与产业的人知道新能源汽车能够“弯道超车”,把中国从汽车制造大国带往汽车强国,普通百姓几乎不知道用于汽车的能源究竟还能新在什么地方,只知道凡是能享受中央与地方两级财政补贴购车的或者在限购城市能免拍牌和摇号的汽车就叫新能源汽车。

  七月流火,在长征7号运载火箭升天一周后,汽车界也接连升腾两枚新星:太阳能汽车和互联网汽车,让对新能源汽车概念还食古不化的百姓又被迭代了崭新概念,目不暇接。

  在资本市场曾如日中天过的汉能控股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率先宣布进军太阳能动力汽车,并亮相4款造型各异的太阳能动力概念车。也就在10天前,美国红得发紫的特斯拉汽车公司公布要收购太阳能发电的集成供应商SolarCity,期望未来特斯拉电动汽车能在自家品牌充电设施网络Powerwall中充上纯靠太阳能发电的最清洁能源。但汉能提出的太阳能动力汽车似乎概念上更胜一筹,一旦在车辆表面覆盖面积足够大的太阳能薄膜,其生成的电力就通过电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完全摆脱了任何固定式的发电站(包括太阳能电站)、输电网络、充电基站、充电电池的羁绊。覆盖在车辆上太阳能薄膜远比动辄以百公斤为单位计的蓄能动力电池轻,本身就是一个只求阳光普照的移动发电站。

  从环保概念的角度看,太阳能动力汽车确实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电动汽车,属于可再生、取之不竭的最清洁的能源,所汲取的能源来自地球之外的太阳光能,对地球资源和大气层毫无影响。这种概念打出来,立即让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弱爆了。毕竟目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几乎都从以煤发电为龙头(75%以上)的电网上充电。诡异之处在于,当新能源汽车想当却还没当成传统燃油汽车的掘墓者之际,它自己身后却出现了一位蠢蠢欲动的掘墓者。

  不过太阳能动力汽车要真正成为汽车业的救世主,尚需时日。汉能宣称在太阳能动力汽车上采用目前光电转化率最高到31.6%的砷化镓薄膜,若车辆覆以7.5平米的薄膜电池,在光照5到6个小时的条件下,薄膜电池发电8至10度,可以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这说明续驶里程若要增长,太阳能薄膜的转化率需继续提升;若要大规模普及应用,单位成本必须大大下降。汉能要登天梯和做教主,这两大难关必须彻底攻克。在颠覆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前,太阳能发电薄膜完全可以与两者“合谋”,尽量多的覆盖到两者的车上,至少可以局部改善与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率。等到太阳能动力汽车足够强大时,再把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送进墓穴里。

  当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大阵营一致达成共识:向“智能+互联”汽车齐头并进,另择电动模式进行对决;突然新冒出“互联网汽车”概念来搅局。诚然,互联网汽车绝对不是从互联网上下载汽车,不过是上汽乘用车推出的新品荣威RX5加装了阿里开发的YunOS车载操作系统,借助于阿里强大的云端与大数据技术可以赋予RX5车型许多不同以往的新功能。

  所以,“互联网汽车”只是一个争夺公众与潜在消费者眼球的营销新词。主流车企都在朝着“智能+互联”的方向迅跑,顶多在互联还是网联的叫法上有点纠结而已。

  其实,地上跑的汽车冠以任何新的叫法并不能改变汽车的本质,公众与消费者顶多懵懂一阵也都会明白任何汽车新功能的实用价值。诸如不停冒出的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汽车、互联网汽车等概念无伤大雅,可有的技术概念推出得过于玄乎确实会把人带到沟里,比如自动驾驶技术的概念在英文里的表达很繁杂,特斯拉搞出的Autopilot技术概念,易让粉丝崇拜迷信,真以为已升腾到无人驾驶的技术最高境界,于是个别车主就为此献身了。(作者为资深汽车媒体人)(编辑 何芳)

  作者:钟师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2/content_43348.htm report 2008 钟师/文中国新车销量全球连冠,产品的丰富度也无出其右,最具创新的并不在汽车的原创技术或商业模式,倒是在名词概念创新。十年前当中国推出“新能源汽车”一词,广为国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