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基金傅友兴:寻找左手宏观和右手微观间的平衡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2日讯,关于股票投资有一个脑筋急转弯曾经流行一时:先让你手里的股票涨100%,再跌50%,你的收益是多少?相信头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情急之下弄错的投资者会有不少。在广发稳健增长经理、广发优企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傅友兴看来,这个问题侧面反映 的真理是,投资中要注意保护好已有的收益,在此基础上再去谋求下一步的增值。

  事实上,“时刻注意保护已有收益”这条准则贯穿傅友兴的投资研究及基金管理生涯,促使他对宏观和微观都有着长期深刻的研究实践,因此,傅友兴管理的基金业绩长期领先,即使在极端下跌行情中也显现出回撤小、保收益的特性。

  一位调研傅友兴的券商分析师介绍,在投资中,傅友兴是一个颇有全局思维又善于抓重点、打靶心的人。他的全局思维模式体现在他对影响市场的宏观因素具有敏感的嗅觉,能及时分辨这些因素是否影响市场、如何影响市场以及影响程度,并迅速据此做出投资决策。例如,世界主要国家多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傅友兴判断,黄金是今年市场中应对这种政策最有效的保值性资产。因此,自年初以来,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270002)重仓持有黄金股,这使得广发稳健增长今年以来业绩领跑。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截至6月28日,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净值在今年以来逆势上涨,涨幅为0.02%,在成立一年以上的股债平衡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

  全局思维的另一大优势体现在对风险的把控上。代表性案例是2015年年中,傅友兴提前于大盘调整前降低股票持仓。“2015年6月中旬,市场涨幅巨大,资金推动特征越发显著,但企业盈利增长较低,估值存在明显泡沫。”傅友兴回忆,基于市盈率、企业盈利、流动性等因素均不太乐观的判断,他在2015年6月期间果断降低股票持仓。Wind统计显示,广发稳健增长在2015年6月15日至8月31日股灾期间的累计收益在同类463只基金中排名第6。

  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看来,傅友兴稳健的投资风格、注重风险控制的特点与他的从业经历息息相关。在他14年的从业生涯中,傅友兴曾担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集宏观策略研究与行业企业研究经验于一身,练就了一身坚实的研究功底。除了善于体察宏观面以外,在行业面及企业基本面研究上,傅友兴的功夫也同样出色。券商分析师指出,傅友兴深谙行业及公司发展脉络,重视企业基本面研究,善于通过多因子深挖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这就是投资圈内所说的“善于抓重点、打靶心”。

  宏观研究透彻、微观研究细致独到,使得傅友兴成为一个平衡型选手,其投资组合在长期来看优势明显。他自2014年12月8日起管理广发稳健增长,截至今年6月27日,累计任职回报为49%,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43%的收益水平,并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2。

  农历新年以来,A股市场就陷入上蹿下跳的震荡中。傅友兴表示,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业绩为王,投资需要更加重视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据了解,由傅友兴管理的广发优企精选灵活配置(002624)已于7月4日开始发行,顾名思义,这只新基金将重点挖掘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傅友兴表示,该基金选取优质企业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公司的基本面和经营模式清晰并易于理解、所处产业环境健康且竞争优势突出、所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竞争力;财务稳健、现金流稳步增长;在上下游产业链环节中具备议价能力;具备较强的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712/200000456401.shtml report 209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2日讯,关于股票投资有一个脑筋急转弯曾经流行一时:先让你手里的股票涨100%,再跌50%,你的收益是多少?相信头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情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