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平稳驶过前半程 房地产与民间投资成最大隐患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二季度经济成绩单已经全部出炉。

  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6.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但仍处2009年1季度以来新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0.3%。

  单月来看,6月投资表现不佳,单月同比从5月的7.5%降至7.4%,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0.6%,二者均好于市场预期。当月的信贷、社融强劲增长,全线接近或超过市场最乐观的预期。(具体数据请看文末附录)

  在分析师们看来,二季度虽然表现平稳,但指向性不明显,三季度经济压力依然存在。

  “二季度经济高开低走,三大需求均走弱,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受产能过剩和前期盈利低迷影响首现负增长,地产需求见顶回落预示地产投资难有起色,仅靠基建勉力支撑。工业生产虽短期企稳,但受需求走弱影响,3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考验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决心。”海通宏观分析师姜超在点评中写到。

  经济低位企稳 消费成亮点

  平稳——这是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最重要的关键词。

  上半年以及二季度GDP增速均为6.7%,略微好于预期,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以及政府稳增长措施的见效给经济带来了喘息之机。

  QQ截图20160715153329

  “总的判断经济企稳的态势非常明显,稳的态势在持续,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

  在进出口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外部需求对经济表现为负向贡献,内需越来越成为经济的支撑力,进出口的增长动力逐渐向消费端转移。

  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贡献率是37%,服务和货物贸易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是-10.4%,“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消费的贡献在提升。

  姜超也提及,虽然2季度消费增速整体低迷,但6月微幅回升,必需、可选均有亮点,整体呈低位企稳态势。且相较于投资、外贸走势低迷,更显消费中流砥柱作用。

  QQ截图20160715153430

  至于GDP核算方式改变对数据的影响,官方表示,今年上半年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将其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

  投资放缓是最大制约因素

  “三驾马车”中,投资表现低迷,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为十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放缓,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从1季度的10.7%回落至8.2%,仅基建投资略微回升。

  QQ截图20160715153422

  从6月当月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房地产投资继续回落,基建投资仍在高位,增速则从5 月的19.8%上升至21.7%,份额进一步上升, 且与6月财政支出增速明显上升的趋势一致。中金介绍,6月财政政策宽松力度明显加大,且地方债置换进度加快,带动基建投资再度上升,而其他投资并未受益。

  “在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自二季度开始持续发力,预计基建投资仍然是托底三季度经济的主要力量。”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万钊认为。

  房地产一度成为上半年经济表现的一大亮点,只不过这种态势在政策限制之下已经连续两月出现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

  今年初,房地产投资出现上涨,现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速下降。但这一数据与去年相比也有明显上升。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于去年。但房地产增速仍面临压力。因为去年前期房地产市场销售对行业的回暖作用已在今年上半年减弱。现在来看,尽管房地产销售面积保持明显增长,但销售增速仍在放缓。

  据外媒测算,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仅增长3.5%,较5月6.6%的增速几乎“腰斩”。6月新屋销售额为1万亿元,同比增长22%,远低于5月的32.9%和3月的71%,为今年迄今最慢增速。此外,当月新屋开工同比增长4.9%,为今年最慢增速。

  中金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的态度相当悲观,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从销售到新开工到投资均快速回落,房地产可能开始进入下行周期,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可能明显放缓,而房地产将再次拖累经济下行

  “随着专项金融债发行量放缓,下半年基建支撑力度也会减弱。房地产投资下行,而基建投资增,长空间不大,固定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其提到。

  民间投资隐患

  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过渡,但三季度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三个方面显示经济动能仍然不足,值得关注:

  首先民间投资仍然不足,房地产投资见高回落;其次是尽管名义利率已降至新低,但由于通缩,使得实际利率处于高位,抑制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积极性;三是外需情况来讲,要想有实质好转难上加难,经济不振,黑天鹅事件不断,贸易制裁有加重趋势。

  今年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突然断崖式下挫,1-6月份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单从6月来看,民间投资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增速下滑0.1%。这与两三年前普遍20%以上的增速形成鲜明对比。

  QQ截图20160715153808

  民间投资失速让决策层忧心忡忡。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仅设置一个主题——民间投资,其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而在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极具信号意义的决定:派出督查组对地方推进民间投资进行督查,要求尽快激发中国民间投资活力。对促进民间投资展开专项督查,这在国务院还是首次。

  这一系列举动意味着,当前中国民间投资低迷、活力不够的形势已经相当严峻。扼住民间投资的下滑势头,是决策层的当务之急。

  民间投资增速为什么会回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周五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到,

  从大背景来看跟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第二个原因,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民间投资虽然愿意进入,但是由于这些门槛的限制,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长。

  第三个原因,跟民间投资融资的成本有关,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中金报告认为,民间投资“断崖式下跌”并持续低迷可能会压低中长期经济运行效率及增长潜力,因此,宏观政策亟需为民间投资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溢价,并放宽部分新兴行业对民间投资的门槛,以有效提高全社会的投资效率。 

  短期难有宽松窗口

  考虑到M2、新增信贷和社融高于预期,央行营造的货币政策环境还是保持了适当宽松的基调。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这种局面下半年还会继续持续。

  “经济数据总的来说还是比预期稍好,但投资还较弱,说明接下来增长动能还是不太理想。还是认为本月会降息,今年接下来还有2-3次降准的可能性。”

  不过在方正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为敩看来,未来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有快速宽松的窗口,但会有小幅调整。三季度如果有降准也是对冲性降准,根据外汇展宽来判断。从三季度来看,没有太大的主动性宽松。

  “目前流动性可以通过常规手段调节,总体看效果不错。假如有证据表明英国脱欧带来资金外逃、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影响流动性稳定,央行会第一时间降准甚至降息来对冲。”李慧勇提到。

  附:最新公布的中国重要宏观数据一览

  【经济增速】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好于预期的6.6%,不过该增速持平于一季度录得的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工业增加值】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好于预期的5.9%,也高于5月的6%。当月粗钢产量6947万吨,日均产量达231.5万吨,超过4月231.4万吨的历史峰值。

  【固定资产投资】中国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9%,再创新低,达到十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滑落,仅增2.8%。从6月当月投资增速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

  【房地产投资】中国1-6月房地产投资、销售、新屋开工增速再次全线回落,6月当月也出现环比大幅放缓。据测算,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仅增长3.5%,较5月6.6%的增速几乎“腰斩”。

  【零售消费】中国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10.6%,好于预期的9.9%,创今年以来新高,5月为10%。

  【金融信贷】6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38万亿元,预期1万亿元。社融规模1.63万亿元,预期1.1万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11.8%,预期11.4%,前值11.8%。总体而言,6月数据全线接近或超过市场最乐观的预期。

  【进出口】外需偏弱,中国6月对外贸易继续萎缩。按人民币计,中国6月出口同比1.3%,进口同比-2.3%,贸易顺差3112亿元,均低于预期;按美元计,中国6月进口同比-8.4%,出口同比-4.8%,贸易顺差481.1亿美元。

  【通胀】6月CPI同比为1.9%,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期;6月PPI同比下降2.6%,跌幅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2%,结束三个月的持续上涨。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53953 report 5949 中国二季度经济成绩单已经全部出炉。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6.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但仍处2009年1季度以来新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