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强制退市处罚后复牌4跌停 欣泰电气接盘侠“刀口舔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因欺诈发行被证监会作出强制退市处罚的欣泰电气(300372.SZ),更名为\*欣泰后,并于7月12日复牌交易。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如市场预期,欣泰电气复牌后连续4天跌停,但复牌后的4个交易日分别成交4008万元、3821万元、2456万元和1584万

元,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再现疯狂“接盘侠”

  按照常规思维来讲,面对这么一只被判“死刑”的股票,投资者唯恐避而不及。然而,记者却注意到,从7月12日复牌以来,欣泰电气反而出现“放量”的态势,4天的成交额上亿元。

  12日,欣泰电气成交超过3万手,成交金额达4008万元,换手率超过3%。为此,深交所频频向市场警示投资风险。

  13日,欣泰电气上午停牌半天,在此期间,数十家券商短信提示、网站公告、客户端公告、电话回访全方位提示风险。下午复牌后虽然巨单封盘跌停报收,但仍然成交了3821万元。

  14日,欣泰电气依然被巨量封盘跌停报收,虽然成交额较上一日有所下降,但仍然成交了2456万元。

  15日,欣泰电气继续跌停,成交了1584万元,其中买入568万元。

  就连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微博中也直呼:大A股真的有点看不懂……

  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合伙人对记者表示,很有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博傻”资金的进入;二是有机构想以此搏一把;三则是有可能是机构在对倒,以此来吸引注意力,为后期的“开板”出逃作准备。

  不过,从深交所7月13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机构买入仅占当日成交金额的29.8%,意味着剩余的70.2%的股份由散户投资者“接盘”买入。 “从这几天的交易记录来看,由于每笔成交金额极小,且跌停板并未出现被‘打穿‘的情况,应该不存在机构之间的交易,大部分成交量或都是散户构成。”上述内部人士说。

  投资机构刀口舔血

  回头来看,令人费解的是当欣泰电气已经被明确告知处于立案调查时,不少机构仍选择逆流而行,疯狂进行买入。

  明星私募创势翔自3月1日至4月20日,通过旗下共计22个信托账户,先后购买了欣泰电气859.1万股和856.47万股股份,两次触及举牌线,并最终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欣泰电气第二大股东。根据当时披露的交易价显示,两次举牌均价分别为每股13.28元和每股14.02元,各耗资1.12亿元和1.2亿元。据估算,以欣泰电气复牌后4个跌停板计算,创势翔目前亏损9200万元。

  7月13日,广发基金也被发现“踩雷”。根据公告,广发基金旗下百发大数据系列基金投资了欣泰电气股票,决定自7月12日起对旗下百发大数据系列基金持有的欣泰电气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零。广发基金给出了30个跌停还不止的估值,直接将欣泰电气推进“停尸房”。

  记者翻看欣泰电气2016年一季报发现,不仅仅是创势翔和广发基金在“豪赌”,就连“国家队”汇金公司也同样在火中取栗。数据显示,汇金公司一季度末持有欣泰电气137.13万股,占后者的流通股本的1.52%。汇金公司是在2015年7月-9月份之间买入欣泰电气股份,成本价在14元左右,花费资金约1920万元。现如今,汇金公司损失768万元。

  证券市场资深独立评论人布娜新表示,由于以往的针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没有这次大,有些机构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毕竟还有重组概念和壳资源价值,但没想到这次欣泰电气成为财务造假退市第一例,是十足的“黑天鹅”事件。

  记者注意到,此前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曾明确表示不悲观。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过于“保守”的退市环境也许是让欣泰电气选择铤而走险的诱因。

  监管层重拳整肃市场

  然而,结果并非如钟志锋他们所愿。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二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

  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期间,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虚增应收账款、应付账款、货币资金、营业活动现金流,少计提坏账,虚构收回应收账款、收回预付账款,以此来粉饰财务报表。

  此外,欣泰电气还存在大股东温德乙违规占用公司资金6388万元、重大信息披露违规、年报和半年报数据虚假记载等问题。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合伙人对记者表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炒作概念,都应尽可能远离红线,同时要深刻体会本次监管部门对于欣泰电气的举措所体现的决心。就在上个月,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明确表态,称将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这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退市比上市更难”的非正常现象也有望逆转。而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则会让游走在退市边缘的部分上市公司面临更大的退市压力,此前常常上演的“不死鸟”传奇终将成为过去。

  7月12日,深交所官微对欣泰电气退市进程作了相关说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欣泰电气被证监会处以了“极刑”。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这是监管层最本质的职责,我觉得它是一个监管的回归,而且路子走对了,所以我很同意监管层对欣泰电气的处罚。”

  “市场的监管层已经非常有力的行使它的监管职责,使我们的证券市场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公平,所以我想就是在这样的一事件的影响下,现在中国的股市已经开始从谷底慢慢地回升。证券市场的监管层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给予投资者们信心,这是一个逐渐走向淡定的市场。”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如是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6/n459536552.shtml report 3166 ■本报记者刘思希北京报道因欺诈发行被证监会作出强制退市处罚的欣泰电气(300372.SZ),更名为\*欣泰后,并于7月12日复牌交易。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如市场预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