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码中投2015年成绩单: 股票市场动荡影响业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对中投公司2015年的成绩单,业内人士均表达了"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认可]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以美元计算为-2.96%,较2014年的5.47%下滑8.43个百分点。]

  [成立的第9个年头,

中投年报首次披露了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截止到2015年末,中投公司资产规模超过8100亿美元,成立9年资产实现了"滚雪球"式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对中投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是中央汇金持有持有资产所获得的收入,拉动了整体投资回报的上升。]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步调中,主权财富基金海外投资身受牵绊。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7月22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以美元计算为-2.96%,较2014年的5.47%下滑8.43个百分点,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负利率政策造成股、债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以及在去年美元大幅升值的背景下投资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虽然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难完全消退。

  同时披露的公司累计年化收益率为4.58%,较2014年度的5.66%下降1.08%。

  值得关注的是,中投公司首次披露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中投公司分为海外投资和中央汇金并表资产两大类。截止到2015年末,中投公司资产规模超过8100亿美元,成立9年资产实现了"滚雪球"式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对中投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是中央汇金持有持有资产所获得的收入,拉动了整体投资回报的上升。

  过去一年,尽管中投公司投资亏损近3%,但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市场动荡、低利率环境下陷入投资的困境,对中投公司2015年的成绩单,业内人士均表达了"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认可。

  三大因素拖累业绩

  年报显示,2015年中投公司总资产8137.62亿美元,总负债8902亿美元,净利润793.44亿美元,较2014年的890.97亿美元下降了97.53亿美元。

  这是中投公司成立以来亮出的第八份"成绩单",2015年投资收益率为-2.96%,第三次在年报中表现为亏损。2008年至2014年间,中投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1%、11.7%、11.7%、-4.3%、10.6%、9.33%、5.47%。这期间,公司累计年化投资收益率-2.1%、4.1%、6.4%、3.8%、5.02%、5.70%、5.66%。

  对于上年度投资亏损的原因,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总监、新闻发言人刘芳玉表示,拖累去年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对公司部分直投项目的估值影响较大。2015年高盛大宗商品指数下跌32.86%,原油、铁矿石价格分别下跌36.28%、37.37%。二是负利率政策造成债券、股票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去年全年MSCI(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数)下跌2.36%,新兴市场股票下跌14.86%,债券下跌11.15%。三是公司业绩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导致总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虽然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难完全消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疲弱,海外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股票市场动荡,汇率急剧变动是影响投资业绩的直接因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去年已经公布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来看,均出现了2015年投资业绩的下降,共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主权基金规模巨大,在投资多元化的布局下,2015年全球市场中美元大幅升值,造成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币种蒙受了较大的汇兑损失。

  "汇率是影响中投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徐洪才分析,由于中投公司以美元计价,其持有的非美元资产需要在年报统计截止日按照当日汇率折算为美元,欧元、日元等相对于美元资产大幅贬值,汇兑损失导致资产缩水。

  加大长期投资关注长远收益

  "不仅是主权财富基金,全球投资者都在面对低利率环境造成的困境,如果看到这一点,可能要从长远角度考虑资产配置策略。"丁志杰说,在短期动荡的环境下,主权财富基金更要看更长远的收益。

  年报显示,2015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

  在公开市场股票投资,2015年中投公司美国股票占比46.32%,非美发达国家股票占比42%,新兴市场股票占比近11.68%。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发达主权债占比64.16%,投资级公司债30.71%,新兴主权债5.13%。

  对于资产配置倾向于发达国家的投资逻辑,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圆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元资产是避险资产,新兴市场受外汇储备和汇率波动影响大,购买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品汇率风险较大,从国际经验看,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发达国家为主,同时,基于资产配置原理和成本收益控制,遵循一定原则投资,从而保证整体收益率。

  中投公司表示,长期来看,将加大对基础设施、房地产等稳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

  对此,徐洪才分析,这意味着中投公司优化了资产配置策略,增加长期的基础设施,投资回报相对稳健,周期较长可以抵抗经济波动,减少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

  此外,去年中投公司把握市场机会,稳妥开展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回收资金约106亿美元。

  "西边不亮东边亮"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的第9个年头,中投年报首次披露了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对于此项指标披露的动因,丁志杰认为,中投是以10年为考核期,明年将是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考核,公布总资产的收益率是合理的;同时对比海外资产,国内资产的投资收益率较高,反映了中投公司分享了过去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也说明中国具有投资的价值。

  在组织架构上,2015年中投公司通过重塑内部管理格局,建立起"中投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管理模式。其中,境外投资业务的两大板块:中投国际主要负责公开市场、房地产及泛行业私募投资;中投海外主要开展集中持股类直接投资。境内投资由中央汇金公司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相较于所有主权财富基金共同面对的投资困境,中投公司显现的优势在于,在投资组合中既有海外资产又有国内资产。"丁志杰说。

  在发布会上,中投公司财务部副总监李文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投公司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国家外管局再次注资490亿美元,公司资本金累计为2490亿美元,中投公司收入来源于国内资产的股权收益和境外投资收益。

  在资产上,中投公司分为海外投资和中央汇金并表资产两大类。截止到2015年末,中投公司资产规模超过8100亿美元,成立9年资产实现了"滚雪球"式的增长。

  对此,徐洪才分析,中投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是中央汇金持有资产所获得的收入,拉动了整体投资回报的上升。中央汇金持有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股权,在国有银行上市后股票价值抬升,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成果。

  中投位居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第二

  就主权财富基金而言,海外投资是一项事关"天时、地利、人和"的活动。"纵观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过去两年都遇到了困难,投资陷入困境。"丁志杰说。

  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数据显示,按照最新资产规模排名,中投公司已经位居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第二位,成立于1990年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以847.6亿美元的资产雄踞首位。排名前十的主权财富基金机构还有: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科威特投资局、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投资组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卡塔尔投资局、全国社保基金。

  作为一家成立不足十年的年轻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全球同业中呈现晋升的态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SWFI历史数据发现,2013年中投公司位居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第四位。

  由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难以逆转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牵连,同业纷纷陷入困境。潘圆圆透露,一些非洲原本准备成立主权财富基金组织的国家,不得不搁置了计划。

  尽管国际同业机构财年区间、计价币种、收益率汇报方式、收益率披露方式、对非流动性资产的估值方法等不尽相同,使得在各机构公开披露的收益率之间简单横向比较不能完全反映真实情况,但对比2015年国际同业表现,刘芳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投公司投资收益处于同业中上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0820717.shtml report 4436 [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对中投公司2015年的成绩单,业内人士均表达了"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认可][截止到2015年12月3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