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约车合法了!?一图看懂专车新政

金融那些事mp 阅读(0) 评论()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

  7月28日下午3时,随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第一财经新媒体、新华网、央视新闻、新京报、京华时报等

  

  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

  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化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新政对互联网约车给予高度肯定,新政中承认了互联网约车平台以及专车的合法性,为网约车设置了一个新的运营登记种类——“预约出租客运”,这也就等于把网约车纳入了客运管理,但有别于传统出租车的管理。

  焦点:私家车也允许干网约车了

  在几个月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指出私家车不能从事网约车运营。但在今天发布的新政规定中,私家车只要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一个转换就可以从事网约车运营。车辆和驾驶人的申请条件,也交由平台公司制定。

  具体“入伙”指南如下——

  针对网约车与巡游车不同的运营特点,《管理暂行办法》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设置了相应的许可条件和报废标准。

  一是许可方面应当符合三项基本条件: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在此基础上,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

  对于符合条件的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专车”合法化,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以后打车会更加容易

  现在,网约车发展已经发展到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阶段。据统计,北京市就有20余万量的网约车在运营,已经对市民打车和出行提供了相应服务。随着国家正式从制度上放开市场准入,势必鼓励更多的网约车和私家车进入市场,对更好地按照市场调节方式配置运力资源提供了契机。

  打“专车”贵不贵?市场说了算!

  在价格方面,新政对专车的数量和价格都没有从政策上直接给予干预,定价是市场定价。据行业专家分析,实行市场调节价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不同消费者,不在同时空条件下,会愿意支付不同的价格,政府更本没有能力确定“合理”价格水平。因此,只要出租车行为引入了竞争机制,并有效预防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垄断行为,避免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垄断定价、信息垄断和搞不正当竞争行为,就可以把目前的出租车市场服务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乘客个人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信息泄露是一个严重的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应一分为三来看:一是对黑客入侵问题导致的信息泄露,要在软件安全和处罚相关违法行为上下功夫;二是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信息泄露,必须给予相应处罚;三是对出租车或网约车司机的信息泄露行为,根据其严重程度进行处罚,直至永久吊销其经营执照。

  新规从多个方面规定了信息安全保护,如规定了网约车乘客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信息采集目的、方式和范围的知情权等。

  兼职司机会更多了

  在新规出台之前,专车一直处于政策法规灰色地带,为了避免法律风险,一部分公司采取四方协议来操作,也就是说干专车之前,车要注册到一个有运输资质的公司,人要和一个劳务派遣公司签合同,网约车平台分别再与这两个公司签约。

  新规对这方面做了重新规定,司机不需要再与平台签合同,而是鼓励更多适合从事这个行业的合同形式出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认为,这体现了新政鼓励创新的特点,以前的规定会影响从事兼职的专车进入这个行业,这次对这方面放开了。

  还有这几点值得单独说说

  在省级城市注册可在全国经营

  另外,专车平台也不再需要全国各地注册登记了,根据新规,只要在省级城市一次注册就能全国范围经营。

  这两条规定,对共享经济的互联网约车平台来说,给予了更大的便利,注重了这些公司轻资产的特性。

  车辆满60万公里或满8年退出

  按照新政,专车车辆不用变更为出租车性质,而是新设立了一个预约出租客运性质,相应的也调整了网约车报废限制。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60万公里?这个报废里程真的是很给力了,就算是用得比较狠的出租车,开到60万公里也非常费劲吧。所以,这个政策调整对于那些用自己车干专车的人来说,真的是个好消息。

  关于版权:金融那些事分享金融相关的要闻、干货。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后台联系我们删除或附上报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581775.shtml report 2866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7月28日下午3时,随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