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宁特钢重大债务重组见光死 今起复牌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西宁特钢重大债务重组“见光死”

  停牌仅半天后宣布重组失败今起复牌

  ■本报记者 王 峥

  8月3日晚,西宁特钢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债务重组,公司股票于8月4日复牌。而据距离公司宣布临时停牌不足12个小时。

  根据公司2015年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

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84%,同比上升8.26%,流动负债大大超过流动资产,财务压力较大。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同比下滑220.79%。

  面对高企的负债与业绩的亏损,西宁特钢表示,已经从强化资本运作、加快结构调整、发挥地产开发优势等方面采取诸多措施,使一切生产要素发挥最大效能,提升公司经营运行的效果,改善公司的资金运营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定向增发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财务压力。

  12小时停复牌

  8月3日上8时43分,西宁特钢发布公告称,因存在重大事项, 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8月3日起停牌一天。

  不过,当天晚间,西宁特钢便再度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该项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经公司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根据公告显示,西宁特钢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拟进行公司重大债务重组。8月3日,公司组织相关方对本次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不过,经与相关方磋商,最终未能就公司重大债务重组的方式、价款等实质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认为继续推进该事项条件尚不成熟,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西宁特钢表示,本次终止重大债务重组对公司业绩无影响,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循公司的发展战略,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负债高企倒逼重组

  实际上,西宁特钢计划进行的重大债务重组也是迫不得已。

  此前,上交所在下发公司的问询函中,特意提及的公司的债务问题。上交所表示,近期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钢铁等债 务违约风险频发。而根据彭博违约风险模型显示,西宁特钢在一年内有债券到期(含回售)的420家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中风险最高。

  对此,西宁特钢表示,公司自去年起筹划并实施再融资工作,重点包括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募资 52 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 亿元,既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又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为整体资金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不过,公司也表示,鉴于上述两项融资尚无法在短期内到位,针对债务的回售事项,公司将及早采取措施落实所需资金,重点与地方金融机构进行协调,争取融资支持。

  据悉,西宁特钢的定增规模已经两次下调,从最初的63.6亿元调整为52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定向增发股票初始方案为发行11亿股、募集资金63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根据此发行方案,以2015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测算,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可增加63亿元,资产负债率可由 92.84%下降至68.01%,节约财务费用 4.41 亿元。目前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的方案为发行 9 亿股、募集资金 52 亿元且使用方向不变,以此测算,方案实施、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可由92.84%下降至72.35%,较初始方案降幅缩减 4.34 %;节约财务费用3.64 亿元,较初始方案减少0.77 亿元。

  此外,根据西宁特钢在一季报中透露,3月份国内钢材市场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下游钢铁需求相比春节前有了明显提升。随着市场情况好转,预计2季度公司利润将有所减亏。但因公司主要产品钢材、铁精粉、焦炭销售价格回升幅度有限,预计上半年仍将亏损。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04048.shtml report 2286 西宁特钢重大债务重组“见光死”停牌仅半天后宣布重组失败今起复牌■本报记者王峥8月3日晚,西宁特钢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债务重组,公司股票于8月4日复牌。而据距离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