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交所上市监管改革争议 港证监会被批“舍近求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港交所的上市架构咨询风波愈演愈烈。

  8月22日,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候选人张华峰公开致信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要求搁置改善上市架构咨询文件。

  “一直以来政府都标榜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政府恪守尽量不干预金融市场的运作,尽力提供一个有利营商环境,政府并不参与证券期货业的日常监管和审批工作。”他直言,并指出咨询文件明显已经偏离上述原则。

  同时,香港上市公司商会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咨询文件“并不认同”,甚至港交所董事亦公开批评这份咨询文件。

  身兼港交所董事的东泰集团主席李君豪公开呛声,强调目前港股上市监管制度良好,认为应该维持现状,“由监管者负责上市审批,一旦有公司出现问题,则出现搬石头砸自己脚,因此有可能在审批上偏向过分保守,提升门槛,令新上市公司数目减少,从而阻碍市场发展。”

  IPO监管夺权大战

  事实上,咨询文件对香港证监会在上市审批过程中角色定位的改变,正是引发市场轩然大波的根源所在。

  根据6月17日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公布的上市监管架构联合咨询文件显示,在新的上市规管架构下,港交所仍保留上市职能,但将设立两个新的委员会,分别为上市政策委员会及上市监管委员会,香港证监会与港交所在两个委员会中将有同等数量的代表。

  同时,上市监管委员会及上市委员会均为IPO申请个案的最终决策者,前者负责决定涉及合适性问题或具有广泛政策影响的个案,这意味着香港证监会对特殊个案是否能成功上市具有更大话语权。

  咨询建议设立的“上市监管委员会”的6名成员中,将有3名证监会高层,而“上市政策委员会”的8名成员中,亦有3名来自证监会高层,作为上市委员会当然成员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则因“利益冲突”被排除在外。

  目前港股主要的上市审批由港交所上市科和28名业界人士组成的上市委员会负责,香港证监会则在最后有否决权。上市委员会的成员一般有其他全职职务在身,包括投资者、上市公司、市场从业者代表及港交所行政总裁。

  张华峰指出:“表面上两个新设的委员会成员中,香港证监会都没有占多数,但实际上香港证监会在新架构安排下,已经从"后台"走上"前台",参与了企业上市的前线审批工作。”

  “在新架构下,上市委员会在上市申请审批的权力会被架空,上市条例新增和修订的权力移交到上市政策委员会,上市委员会则能表达不具约束力的意见,可谓无用武之地。传统的双层监管架构被废除,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缺乏多元、具市场观点参与的有效制衡。”香港上市公司商会相关人士表示。

  同时,上述人士续称,目前上市委员会并不会评核上市部高级职员的在职表现,也不会就他们的薪酬作出建议,“将来由证监会主导的上市政策委员会却拥有这方面的权力,这无疑将上市部变成证监会的下属,而证监会将对整个上市功能拥有全面权力。”

  “多年来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分工清晰,前者负责前线监管,后者负起最后防线的监管角色,故市场质疑证监会为何要在监管架构和流程上作出如此重大的改变,改变是否能够提高市场竞争力,可否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咨询文件对这些问题应要做更详尽的交代和解释。”张华峰表示。

  或削弱竞争力

  尽管香港连续多年稳居全球IPO集资金额的首位,但近年来创业板“壳股”炒风大行其道也广受市场诟病。

  自2014年以来,香港创业板的股价暴涨现象越发明显,当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19家公司中,79%的公司在上市两周内暴涨超过1倍。今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的建筑股联旺集团上市三天连涨43倍。

  “针对"壳股"、新股股价大幅波动等,严厉的执法打击可以达到阻吓作用。但如果证监会企图在前线堵截公司上市,则是舍近求远的做法。一旦证监会日后主导上市审批权,有可能出现对于轻资产、重资产上市申请监管和审批的不同侧重,从而造成"开倒车"。”某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按照目前香港证监会的思路,如果从防范市场欺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出发,则可能会青睐房地产公司、银行金融这类重资产企业,而对科网股、高科技公司这类轻资产公司审批更加严格。

  “由证监会扮演前线监管的最大弊端是监管者的保守、尽量避免风险的思维成为主流,容易把新形态的公司和投资产品拒之门外,从而影响市场健康发展以及削弱香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上市公司商会人士坦言。

  然而,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则认为,咨询改革建议可以考虑,“内地的优质企业大部分已经在香港上市,过于宽松的上市门槛只会增加"垃圾股",让港股市场沦为"壳股天堂",因此应该增加审批力度。”

  对此次争议,香港证监会高层鲜有的强硬表态称:“咨询不是公投,亦不是数字游戏,通过与否不会单单考虑支持及反对的票数。”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的态度则较为暧昧,在此前的中期业绩会上,被多番追问其个人立场均未有正面回应,他指出:“凡涉及上市架构和法律的咨询,均难单以量化计算,而是要综合意见数量及质素,这和过往的咨询结果处理手法没有分别。”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25/content_45636.htm report 2340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港交所的上市架构咨询风波愈演愈烈。8月22日,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候选人张华峰公开致信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要求搁置改善上市架构咨询文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