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Libor飙升至7年新高 人民币和近6000亿美元外债承压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金融市场可能带来了一条坏消息。

  随着相关监管改革将于10月生效,美元3个月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飙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纽约时间周五15:38,Libor报0.82933%。

  由于中国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中很多是以Libor为基础来定价的浮动利率,所以,Libor利率走高将会令他们的外债成本增加,给还债和继续借贷的计划带来压力。道明证券高级亚洲利率和外汇策略师Sacha Tihany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预计:

  Libor上涨肯定会对很多企业的资金运作和融资决策造成影响。

  据彭博社的数据,中国企业共计有5851亿美元外债。

  不止是中国企业的美元外债承压,受到影响的还将包括人民币。

  彭博亚洲外汇策略师Alvin Giang表示,7月以来Libor的上涨将使得中国企业借美元债的动力不足,还债的压力则进一步上升,进而影响到人民币汇率:

  借美元债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少,因为美元债务的成本上升,负债企业将不可避免地抓紧时间将手头的人民币换成美元去还债,从而又使人民币承压。

  华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也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Libor远期曲线飙升一方面会使中国企业更多换取美元来偿还外债,导致外汇占款下降,另一方面会使得资金重新流回美国,加速资本外流,使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

  彭博的分析发现,过去三年间,美元/在岸人民币汇率(CNY)与3个月Libor的相关度超过90%,同期CNY和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的相关度为78%。这就意味着,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对美元利率的敏感度更高。

  Libor上涨的直接动力来自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014年7月出台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将在不久之后生效。根据这项改革,货币基金在今年10月14日之前需增强流动性以降低风险。

  新规中有两方面重要规定:

  1)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以避免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并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2)允许所有货币市场基金在市场赎回压力大时征收流动性费用并设置赎回限制,以降低货币市场基金挤兑风险。

  兴证固收研究唐跃和罗婷表示,受新规影响,货币市场对冲基金对于短期公司债券(包括银行债务)的投资意愿降低,被动影响了银行加大彼此间的美元借贷规模,从而推升了Libor利率走高:

  虽然新规有利于缓解危机时刻货基面临的挤兑风险,但同样也使得常态下,货币市场对冲基金需要提升持有的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资产的占比。因此,原本美国优质的货币市场对冲基金大量的投资于短期公司债券(包括银行债务),是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来源;而新规的实施将降低货基这类投资意愿,转向投向美国国债等资产。这个过程中,银行将不得不增加彼此间的借贷规模,从而推升了美元Libor利率走高。

  招商银行北京金葵花理财分析师戴明洋认为,最近一段时间LIBOR上涨其实并非美国货币基金新规这一个原因:

  英国退欧后市场担忧非美银行恐难以筹措短期现金,外加意大利银行危机,导致市场对银行间拆借信用风险的担忧,也进一步推升了LIBOR利率的上涨。

  至于Libor新规对中国债市的影响,兴证固收研究唐跃和罗婷认为:

  美元资金利率上升背后反映的逻辑是流动性在不同的美元资产中流动,从而产生结构性缺失的问题。

  这种变化不会增加美元资产整体的吸引力,从而对其他币种的资产造成冲击,我国流动性以及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受其影响比较小。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60134 report 2526  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金融市场可能带来了一条坏消息。随着相关监管改革将于10月生效,美元3个月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