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或不利中国股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彭博社报道称,9月12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借款成本创出了7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推动中国基准股指打破近期的沉闷走势,并加剧了全球市场遭遇抛售的担忧。上证综指周一盘中跌幅一度达到2.6%,此前的19个交易日,涨跌幅都不超过1%。

  据交银国际,融资成本走高将令中国股市承压,因为在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逐渐上升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寻求挤压人民币空头。人民币即将于10月1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印证政府开放金融市场的努力。

  交银国际驻香港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表示,因为人民币即将加入SDR,所以中国希望汇率相对稳定,不希望在此之前大幅贬值。之前,他是为数不多准确预测中国股市启动涨势和触及顶部的分析师之一。在所有的资产市场中,洪灏认为中国决策者最不担心的就是股市。

  9月12日,上证综指收盘下跌1.9%,创7月27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据财资市场公会数据,3个月香港银行间人民币拆借利率攀升95个基点,至4.21%,创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1月份和去年8月人民币Hibor的上涨都伴随了A股的大跌,因中国央行试图防止汇率进一步贬值。

  君康人寿驻上海基金经理吴侃表示,Hibor利率是A股投资者的一个参考,该利率的飙升意味着资金成本上升,这不利股市。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15%,在全球基准股指中表现倒数第四,去年中国股灾期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令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由于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开始质疑宽松货币政策的益处,9月12日全球股市承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9月12日大跌4%,创2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9月12日大跌之前,市场已经担心中国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据中国最大的股票经纪商中信证券,由美元升值所引发的资本外流将限制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抑制风险

  中国近期显现了加强控制金融市场风险的迹象,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收紧有关理财产品、上市公司重组和债券市场杠杆的相关规定。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领域当中还是需要采取很多措施抑制泡沫过度的加大,抑制过度的金融资源流入到房地产行业当中去。”

  9月12日人民币Hibor大涨的同时,人民币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显示,交易员看空人民币的情绪创下了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8%,是亚洲表现最糟的货币。香港金管局9月12日通过电邮表示,已向银行提供了人民币流动性支持。

  花旗私人银行驻香港的亚洲投资策略师Ken Peng表示,中国央行挤压离岸人民币供应,推高了Hibor,从而增加了空头做空人民币的成本。Hibor可能会维持在当前高位,直至美国上调借款成本。Peng表示,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在12月。

  流动性需求

  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表示,Hibor的走高很可能是由于季末前对流动性的需求增加。9月15日和9月16日,以及10月的第一周,中国市场将因节日休市。

  对于内地股市而言,借款成本走高的时机并不好。A股表现落后于H股。

  大华继显执行董事Steven Leung表示,从心理上来看,Hibor的飙升会影响股市;利率上涨,股市会受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58991.shtml report 1492  彭博社报道称,9月12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借款成本创出了7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推动中国基准股指打破近期的沉闷走势,并加剧了全球市场遭遇抛售的担忧。上证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