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南银行业20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 提高小微企不良容忍度

来源:中国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 河南银监局于近日出台《河南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下称“《二十条》”),推动银行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确保全年新增贷款超过4500亿元。河南银监局加大监管支持方面,对小微、涉农、扶贫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提高2个百分点。

  河南银监局负责人表示,保增长、稳态势一直是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监管部门持续做了大量工作,引导银行业加大有效信贷投放,社会融资问题有所缓解。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银行“重国轻民”和“重大轻小”、薄弱领域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在部分领域较为突出。因此,河南银监局对国家层面(以及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对银行业的各项政策及要求,结合河南省的实际予以梳理及细化,形成了针对银行业的二十条措施。

  《二十条》共六方面二十条,分别从加大有效信贷投放、推动深化改革、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精准扶贫、降低企业负担、加大监管支持力度等方面,明确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在资金投放方面,《二十条》明确提出突出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确保全年新增贷款超过4500亿元,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贷款增量高于上年水平。

  突出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二十条》要求河南银行业大力支持该省“1816”投资促进计划的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项目、100个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支持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和河南省服务业百户领军企业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二十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银监会“七不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转嫁成本)和“四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充分利用政府过桥资金池的作用,做好对实体经济续贷、增贷、增信工作。

  对于河南省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二十条》也有具体的支持措施。对煤炭、钢铁、有色等重点改革领域,坚持有扶有控、区别对待。对于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转型转产、压减产能、淘汰落后、破产重组、扭亏脱困。对于政府明确的优质骨干企业名单或重点企业,特别是“三煤一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安钢集团)等省管国有工业企业,要集合、引导金融资源集中支持,除稳贷、续贷之外,积极依法合规出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基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基金等的设立和运作,有效推进国企改革稳定开展。

  强力推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 帮扶困难企业

  《二十条》明确,2016年河南银监局在首批单户授信规模3亿元以上并且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535家企业已组建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的基础上,年底前稳步推进单户规模1亿元、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770家企业全面组建债委会。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一企一策”的方针,债委会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建立抽贷、压贷提前告知制度。提前收回贷款或确因授信条件变化可能出现停贷、压贷的,分别在收贷前15日、贷款到期前15日向债委会报告,由债委会协调沟通稳妥做好相关工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网财经 https://finance.china.com.cn/news/20160918/3908068.shtml report 1562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河南银监局于近日出台《河南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下称“《二十条》”),推动银行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确保全年新增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