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手写讲稿谈供给侧改革:政府要知进知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政府有规划、引领作用,还可能有微调作用,是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的;在市场还没有发育、企业作为独立经营者还没有成长的时候,政府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代替市场主体的作用,这在许多国家都有]

  “改革是渐进的,不要急;政府要知进知退;宏观调控要‘精准扶贫’而非大水漫灌。”22日刚过完86岁生日的经济学家厉以宁23日在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以手写演讲稿谈供给侧改革,言辞恳切。

  供需综合考虑

  厉以宁首先谈了要明确供给和需求的互动关系。他指出,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并重,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没有供给也就没有需求,两者之间是互动的关系。主要的问题在于,需求方面一般容易做,而供给方面比较难。

  供给方面最要紧的问题是什么?他表示,需求是短期的调节,主要是为了防止需求过热、需求不足等问题。而供给最要紧的任务是形成自主、独立经营的产业主体。供给方面的改革不是短期能完成的,让企业能够自主经营、独立经营,不仅需要环境,还需要企业自身产权清晰,能够自主经营,这是一个中期的任务。

  他说,如果不把二者连在一起考虑,简单地去刺激需求,或刺激供给,都可以做好,但是这样对经济没有太大的益处,问题会不断发生,所以结构调整作为一个中期的任务应该得到重视。

  供给侧方面结构的调整主要含义是什么?厉以宁表示,结构性方面主要的含义是,培育独立的自主经营企业,如果没有这样的主体,供给侧的改革很难推进,即使推进,也会反复和中途变化。

  政府要知进退

  对于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厉以宁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看。首先,政府有规划、引领作用,还可能有微调作用,是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的;第二,在市场还没有发育、企业作为独立经营者还没有成长的时候,政府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代替市场主体的作用,这在许多国家都有,比如俄罗斯彼得大帝时期、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等。

  但厉以宁同时强调,政府要及时退出。“政府不能老待在这个位置上,政府代替市场的主体起作用,只是短期的,否则对经济是有害的,历史已经证明了。”

  此外,厉以宁谈到了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几大难题:就业、物价上涨和诈骗问题。

  他表示,就业问题是供给侧改革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他用西欧的例子来说明,就业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是可以解决的。经济需要新机遇,就会产生新的就业。

  对于物价上涨的问题,厉以宁表示,物价会上涨,但物价的上涨一定是来自需求过旺或者供给不足,应该由市场来解决。

  厉以宁同时强调,市场需要担心的是诈骗的增加和法制的滞后。

  “随着技术发展,一定会有人盈利、有人受骗、有人甚至因此倾家荡产。而法制建设的进展是缓慢的,还不健全。人们都希望使所有的诈骗者服法,使所有的欺诈行为能够受到打击,这就看政府怎样使法治问题不断得到缓解。”

  宏观调控要“精准扶贫”而非大水漫灌

  演讲的最后,厉以宁谈到了宏观调控的三个问题:重在预调、重在微调、结构性调控。

  “有重点、一贯式地调控,而不要像过去大水漫灌。其实过去已经吃过亏,大水漫灌的坏处是浪费了资金。一定要‘精准扶贫’,路子有很多,中国在进行宏观调控时,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他说。

  厉以宁总结说,现在最需要的是发扬创新精神,对创新更要加大保护力度,使供给侧改革在创新之下能够取得进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4/n473995699.shtml report 1571 [政府有规划、引领作用,还可能有微调作用,是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的;在市场还没有发育、企业作为独立经营者还没有成长的时候,政府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代替市场主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