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建国:中美关系没那么紧张 中国不想称霸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2月10-11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在全体大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中美贸易间的摩擦并不是一场贸易大战,中美关系是互补合作的,而并非外界猜测的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

  “美国的衰退是长期的,而中国的崛起是快速的,衰退和崛起会不会导致一场激烈的碰撞?我说不会,因为中国不称霸。”魏建国先生说。

  以下是嘉宾发言全文:

  魏建国:15年前的今天,中国加入WTO,根据15条条款从2016年12月11日起不再使用第三国的产品及替代国的同类产品作为比较,也就是在昨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进口征收反倾销措施,高达关税32%到52%,是不是意味着2017年贸易大战的开始?是不是意味着特朗普所说的反全球化的序幕的开始?这不禁让我们想起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对中国所说的要征收45%的关税,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中美新型大国的关系,下一步是什么样?我用五分钟的时间把观点说一说。

  我认为在特朗普上任以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会进行快速的发展,理由有三点:第一,特朗普执政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在处理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上,特朗普认为国内问题第一,在处理意识形态和双边经贸关系时,不主张把意识形态问题放在经贸关系中,他说我会跟所有与我们友好相处的国家友好相处,而奥巴马政府推行的亚太再平衡,特别是启动的TPP,我把特朗普的执政理念总结为一句话,把美国的一切对内对外工作,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不要以意识形态划线,全力以赴解决美国贫富不均、失业等等,特别是要提高中产阶级的水平,一句话,让美国再次强大。

  第二,历史上1500年中,只有两次是和平交接,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崛起、美国衰退的时候,是不是有一场实战进行交接呢?我认为不会,因为中美关系不是像外面所说的,是对立的,甚至是处于战争的状态,我认为是一个互补、合作的关系,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对往后的双边关系,以及可能会产生的多多少少要吵架,甚至吵的很凶,就可以理解了。有人问我,美国的衰退是长期的,而中国的崛起是快速的,衰退和崛起会不会导致一场激烈的碰撞?我说不会,因为中国不称霸。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说,中国领导人已经抓住了一个机会,而这个机会很可能是全球性的拐点,所以中美当前互补性强,未来的合作机会太多了,我们不仅要按中国政府所提出的走出去,美国商会估计未来10年有8万亿的基金需要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进行,只有中国有这个能力参加。特朗普要加大就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需要进口美国的商品,美国也需要中国购买他的商品,这样双边贸易三年之内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未来20年,中国再进口美国产品的时候,波音飞机估计可能5000架,而且每年我们采购苹果是7600万。

  现在美国有些人,有些学派,试图通过设立假想敌来解决美国国内体制的重大矛盾,要防止美国对中国的误判,我们应该讲清楚中国要做什么。另外,今后出事,可能是在美国的小兄弟上,我们必须注意东海、南海、台海这些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1/n475568551.shtml report 1338 搜狐财经讯12月10-11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在全体大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中美贸易间的摩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