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股票媒体封面 > 新财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慧机场江湖风起 易建科技联手德电中国抢占全球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建设智慧机场,也必须先练就能打通“七经八脉”的技术功力。6月20日,易建科技与德电中国在海南省海口市就全球智慧机场建设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机场项目上展开更深入合作,以全新合体的“三剑客”技术解决各类机场运营痛点,助力智慧机场的建设和发展。

  一.江湖结缘,“三剑客”合体

  早在2015年,智慧机场领域两大“高手”——海航集团旗下IT核心企业易建科技,与世界一流服务商德电中国因海口美兰机场的系统选型而结缘。

  当时,易建科技因其无线地服调度系统(WGSS)的强大功能性崭露头角。以往只能通过对讲机沟通工作的美兰机场,经过无线地服调度系统的“功夫加身”,真正实现了航班保障工作过程的可视化和精细化管理。

  因为看中了易建科技的强大技术优势,智慧机场领域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德电中国迅速递出了英雄帖,双方于2015年底开始了生产运营系统合作。在多个项目的配合中,德电中国核心解决方案机场运行管理系统(AODB/RMS)、信息交换中间件(IMF)与易建科技的无线地服调度系统(WGSS)这三项技术合体后,展现出了异常强大的战斗力与生命力。由此,让“三剑客”技术合体闯荡“智慧机场江湖”的新合作便顺势而生。

  2017年6月20日,双方签定盟约,成为亚太及非洲区域内唯一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约,“三剑客”技术将被合体推广到国内外更多智慧机场的建设中。此外,下一阶段双方还将探索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技术的应用,将机场、航空公司与空管三方协同,并利用大数据研发机场AI智能引擎等技术,增强机场运作效率。今后,德电中国还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引进ACDM实施的欧洲标准,与易建科技共同研发适合国内市场的智慧机场信息系统产品。

  二.天下武功,唯“精”不破

  在智慧机场这一“新江湖”,提高航班正点率及旅客服务满意度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进入机场3.0时代,机场已经成为一个智慧管理系统,以物联网为依托,涵盖了工作人员、安防系统、停车场管理、候机楼服务等多项内容。而为了实现这些复杂的功能,从真正意义上提升机场的营运效率,需要强大而精准的技术支撑。而合体后的“三剑客”技术,则基本精准地满足了机场运营的所有主要需求。

  AODB:统揽数据,运筹帷幄

  要实现机场的有效运营,首先必须对机场日常运作中的所有数据进行集中管理。AODB系统便是机场运营数据的管理中心。

  该系统储存机场日常营运所有必要的数据,并能够分析、处理和传送相关数据和航班信息,自动、有效地计划安排机场设施。AODB主要应用在排飞机停靠机位、值机柜台的开放安排、行李转盘的协调安排等方面。因此,在机场运营中,AODB系统相当于手握关键信息、分析安排、运筹帷幄的将领。

  IMF:信息中介,合纵连横

  IMF是机场内部系统和外部系统之间信息传递和服务调用的中介平台,是一种桥梁般的存在。有了它,便可以把机场各业务功能模块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多系统的“合纵连横”,能够圆满解决以往信息建设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

  WGSS:后方部队,保障监控

  如果把前两个技术算作机场运营的前方将领,那么无线地服调度系统WGSS则负责后勤保障,对机场工作进行严密的监控。WGSS主要应用于飞机停落后的保障工作:每一架飞机从落地到起飞之间,机场所做的加油、加水、清洁等每一项保障工作的进展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总的来说,WGSS可以实时获悉航班动态,获取人员及车辆的工作状态、任务安排、工作负荷及位置,提供多种确认机制,快速完成航班保障计划安排及确认,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服务流程、管理模式,是一种“管家”般的存在。可以说,机场有它在手、运作无忧。

  由此可见,“三剑合一”是对机场运行从数据技术基础到运营管理保障系统的全方位武装,能够精准全面地提升机场的运作效率。

  三.两派联手,江湖风起

  来自“西方派”的德电,是德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借助全球的数据中心和网络基础设施,为从汽车到电信、从金融到交通、从零售到政府机构等所有行业提供端到端信息系统、通信系统和技术服务。多年来,德电凭借其出众的系统集成专长,通过核心应用系统产品、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分析三个业务领域在航空、汽车和能源三个行业开展业务。目前,德电已经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机场核心集成系统——PASS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效率、安全和创新于一体,帮助机场运营者有效掌控机场管理所面临的挑战。目前全球超过50个大型机场已经实施了德电的PASS方案,并在德电全球机场业务经验中获益。

  而中国“本土派”的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的信息技术综合服务企业,成立于1998年,主要业务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解决方案,涵盖政府、金融、航空、旅游多个行业。通过稳健的运营和大胆的创新,易建科技研发出一系列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和应用,获得了多项行业高端奖项,在业界始终保持领军的地位。

  本次双方在智慧机场上的高手联合,不仅带来技术上的全面升级,更能为全球的智慧机场机场建设提供改革的助推力,实现技术与国际战略的全面共赢。

  从技术上来说,“三剑客”技术的合体推广,不仅可以有效避免航班延误、提高准点率,更能大大减少指挥中心的监控工作量,有效提升机场的运作效率。而未来双方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的布局,将为智慧机场的建设提供更智能的技术支持,从根本上实现机场建设的“云化”,真正走上“智慧”之路,进而全面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从国际层面来讲,两派的合体将为全球智慧机场的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积极影响。易建科技作为中国民航业的代表,通过此次结盟,嫁接德电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的业务范围,不仅将自己的“触角”伸向全球,更让中国民航业的技术与影响力走向了世界,为推动中国民航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和动因。而西方智慧机场方面的领军企业德电中国,则通过与易建科技的联姻,在开拓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同时,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范围的江湖地位。

  可以说,“三剑客”技术在全球机场的注入,是中外技术与文化的一次良好沟通与交流,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一次积极实践,将会极大地促进亚太及非洲各国智慧机场的建设发展。相信经过两大高手的通力合作,以物联网为基础、配以人工智能协作的智慧机场3.0版本将会很快到来,届时,航班准时、服务贴心、高效便捷的机场运营将不再只是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zymyq/jm/201707/05/t20170705_24035490.shtml report 296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建设智慧机场,也必须先练就能打通“七经八脉”的技术功力。6月20日,易建科技与德电中国在海南省海口市就全球智慧机场建设方面签订战略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