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东方证券:新安股份 绿色创新中崛起 维持“增持”评级

  新安股份是国内草甘膦与有机硅单体的双龙头企业,目前拥有草甘膦产能4.5万吨,有机硅单体产能8万吨,均居于各子行业首位。公司上市以来的完成了由单纯农药公司向化工新材料公司的角色转换,为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回报。

  草甘膦是芽后内吸非选择性高效除草剂,具有广谱、低毒、无残留的特点,对多年深根恶性杂草和扩叶杂草非常有效。世界草甘膦市场的龙头企业当属美国的孟山都(Monsanto)公司,产能规模20万吨左右。新安股份目前浙江建德本部拥有3万吨产能,收购镇江江南化工的产能1.5万吨,江南化工搬迁至泰州精细化工园区后,草甘膦产能将扩至5万吨,公司十一五末草甘膦的发展目标为10万吨。

  有机硅单体是生产DMC(二甲基硅氧烷混合环体)和D4(八甲基环四硅氧烷)的中间体,而DMC、D4等是合成硅树酯、硅橡胶、硅烷偶联剂、氨基硅油等有机硅产品的原材料。有机硅单体中,以二甲基二氯硅烷(简称二甲)为主,约占总量的90%,其余产品还有苯基氯硅烷,三甲基氯硅烷、乙基及丙基氯硅烷、乙烯基氯硅烷等。

  有机硅单体生产工艺长而复杂,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技术垄断在欧美、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企业手中,如道康宁公司等。我国有机硅单体行业起步较晚,新安股份是目前国内拥有有机硅单体产业化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公司拟通过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新建一套10万吨的有机硅单体装置,07年末公司的总规模将达20万吨。

  新安化工由浙江建德化工厂和建德农药厂合并改制而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科技进步和产品开发工作,与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建立了公司技术中心和浙江省有机硅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现有研究开发人员249人,占职工总数的18.7%,其中具有大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204人,占研究开发人员的82%,研发经费的投入也是逐年递增,目前拥有3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并有2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

  公司合作开发的草甘膦合成新技术具有合成装置大型化、控制自动化并采用了多项组合新技术等特点,使得草甘膦收得率领先于国内同行,尤其是在生产过程中完全回收氯甲烷的工艺,在保护当地水资源环境,秉承“绿色”化工先进发展理念的同时,使新安股份顺利地介入了有机硅单体行业,公司最早生产有机硅单体的开化合成材料厂就是其回收氯甲烷的主要销售客户,后被新安股份吸收合并,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有机硅单体装置的二甲选择率和时空产率等技术指标也达到国内领先,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公司创新性地实现了氯资源在草甘膦、有机硅单体两种产品间的循环利用,“草甘膦副产氯甲烷用于甲基氯硅烷单体合成新工艺”项目在2002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使新安股份两种产品的成本竞争优势突出,毛利率居于国内同类产品之首。自主创新不仅使企业获得了外延式扩张机会,更是提升了扩张的质量,其间的协同效应相当显著,这从新安股份上市以来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表现上可见一斑。

  “以新求安,争创一流”是新安股份的企业文化精髓,公司也正不断朝这一方向努力。

  公司拟新建一套10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如果顺利达产,则标志着国内有机硅单体装置达到了与国外巨头抗衡的经济规模,有机硅单体的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07年公司将同时启动镇江草甘膦装置的扩建工程,氯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将继续发挥协同作用,为企业创造超额价值。

  在致力于现有业务做大做强的同时,新安股份依托研发优势,积极介入有机硅下游产品的开发,并在高温硫化硅混炼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机硅产品链的向下延伸是公司依托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又一有效途径。

  据测算,国内近几年有机硅单体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在国家针对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的情况下,作为龙头企业的新安股份秉承“绿色”化工的先进发展理念,不断通过自主创新做大、做强、做精,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企业将在新安江畔崛起。

  新安股份06、07、08年的业绩预期分别为0.90、0.93和1.16元,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安股份 | 有机硅 | 单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