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香港金管局任志刚:内地或可透过衍生工具买H股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最近成了一个“推销员”,他全力向内地推销一种“保健品”。

  这个保健品名叫“国际金融中心”,主治内地储蓄率过高、外汇储备增速过快及国际贸易盈余过大等症状。

他提出,这种保健品的其中一种新成分,是一种叫托管票据的金融衍生品,通过这种衍生品,可以让内地投资者买卖在香港上市的H股,为占GDP 达45%的高储蓄找寻出路。

  其实,早在2006年3月,任志刚就建议用预托证券(CDR)让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然而,他的药方有令人担心的副作用:助长炒风。加上当中存在大量技术问题,所以北京各有关部委对他的建议小心翼翼,至今仍未有进展。

  1月5日,任志刚在香港中华总商会,向大约200名商会会员详谈他的药方。会后,任志刚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的访问。

  内地可透过托管票据买H股

  《21世纪》:香港特首曾荫权提出要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 ”发展香港经济,你们金融小组将会提出什么建议?

  任志刚:特区政府2006年9月11日召开经济高峰会后,由东亚银行李国宝先生出任召集人的金融小组,负责起草金融方面的报告,我是小组成员之一,我们深入研究了如何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小组报告短期内便会呈交特首,在这里我不能透露具体内容。

  不过,正如特首所言,配合“十一五规划”香港可以在5个方向强化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第一,香港的银行、证券行等金融机构,应走进去为内地服务;第二,内地金融机构,应走进香港市场,现时已有QDII,可考虑扩大其规模,容许其投资股票相关产品;第三,要发展创新的金融工具,例如,将一些内地公司在港发行的H股包装,以简单的衍生工具形式,让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第四,继续发展人民币业务,例如,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第五,建立金融基础设施联系,努力令香港与内地成为一个大市场,进而吸引更多国际资金。

  《21世纪》:你所谓的衍生工具是指什么?具体如何操作才可以令内地投资者投资H股?

  任志刚:衍生工具有很多种,举例而言,可以在香港以托管形式,代内地人持有10万股某只H股,内地人可以在内地出售。这是很简单的衍生工具。当然有很多其它更复杂的衍生工具,可以作为两地投资的媒介。

  《21世纪》:这种托管票据交易如何交收?用人民币还是港元结算?汇率如何计算?

  任志刚:这种新产品可以用人民币在内地交收,两地金融工具互通及金融体系互通,涉及很多技术问题,我们研究了许多,很难在这里详细为你分析,但我觉得是可行的。

  内地和香港应变成一个大市场

  《21世纪》:H股与A股市场近期有互相影响的趋势,你认为有没有问题?

  任志刚:现在有些股票在两地买卖,但不能互通,是一只金融工具分割在两个市场。金融市场最有效率就是要有一个大市场,才能有深度的市场及价格发现。所以,我认为发展方向应该是将香港和内地两个金融市场在某个金融工具上打通,打通后就不存在内地市场影响香港市场,或者香港市场影响内地市场,大家变成一个大市场,这才是双赢的局面。

  《21世纪》:近期的市况波动与资金流走有没有关系?我们看到港元汇价已跌至三个月以来的低位。

  任志刚:港汇的波动很小,我看不到有何实际的资金流走。

  港元应继续与美元挂钩

  《21世纪》:人民币兑港元已升穿1兑1,会否吸引资金流入内地,削弱香港股市的吸引力?

  任志刚:我不认为会这样。过去人民币汇价也曾高于港元,这只是一个心理关口,过了便过了,对港货实质影响不大。当然,大家到深圳消费,100港元再换不到100元人民币,心理是有影响的,但这不是实质问题。

  《21世纪》:人民币持续升值,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愈来愈大,港元的前景如何,联系汇率的前景又如何?

  任志刚:港元地位不会受到影响。内地是低价格水平的国家,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与香港这个高价格水平的经济体接轨时,自然会出两方面的价格拉近。拉近的一种方法是其中一种货币汇价上升,香港已是一个价格较高的经济体,所以很自然出现人民币汇价上升的情况。

  亚洲金融风暴时,周边国家的货币贬值但港元汇价仍然跟随美元,造成了通缩现象。现在人民币升值 而港元不变,也会造成香港内部价格调节(即会出现通胀),这对个别行业或阶层的人士会带来一些影响。

  我要提醒大家,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稳定及繁荣安定的基石,现在如要放开联汇,影响会很大,特别是现时全球市场充斥游资,对冲基金兴波作浪,要维持一个有弹性的汇率绝不容易。

  我们现在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愈来愈密切,但我们的研究显示,香港的经济盛衰循环是跟随美国多于内地,而内地的经济也深受美国经济影响,所以我们认为港元应该继续与美国挂钩。

  《21世纪》: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后,港元应否与人民币挂钩?

  任志刚:这不是我的选择,是大家的选择。到这个地步,也许是2047年,香港与内地做生意较其它地方更多,人民币已成国际货币,可能大家会选择以人民币结算。我们要变,也只能是在一个稳定情况下的蜕变,而不是突然改变。

  《21世纪》:中国在可控及渐进地进行金融改革,你估计需时多久?

  任志刚:这很难预测,但我认为不会太久。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位的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商品市场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市场参与者之一,现在我们要在伦敦及纽约交易商品,价格发现权在别人手上。所以,香港应该配合内地,尽快发展成为国际的商品期货市场,为亚洲区服务。

  外储增加并不意味财政状况增强

  《21世纪》:正如你所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一,但你似乎认为中国的财政状况并非增强了,为什么?

  任志刚: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与负债(包括资本及储备)两方的总额永远都是平衡的。我们要了解一间机构的财政状况,必须同时分析它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及负债。我们看到人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显示外储达到1万亿美元的同时,也要留意其负债的数额亦同时相应增加。

  负债主要透过央行借款或其累计盈余上升。为防止货币基础增加而令货币环境过于宽松,以致银行采取不审慎的贷款政策或造成通胀,央行有需要冲销注入的资金,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9%),以及向银行增发央行票据。但无论是透过增加货币基础,抑或让银行增持央行票据,都会使人民银行的负债上升而并非增加资本及储备。

  人行的负债要偿还及支付利息的。以人行为冲销资金流入影响货币环境所发行的3个月期票据为例,这些票据目前的收益率约为2.5%,明显低于所持有的外币资产的收益率——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约为4%至5%,因此,表面上对人行来说累积储备是有利可图的。可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却令外币资产的价值以人民币计逐步下降,令外汇储备即使增加了,也不一定表示中央银行的财政状况相应增强。

  《21世纪》:那么,你对中国如何处理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有何意见?

  任志刚:1万亿美元当然是很庞大的数目。除了用于买入先进国家以其本货发行的高流通性的金融票据外,还可买入多种不同的外币资产。中国是庞大并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需要顾及许多需求,例如要确保战略商品的持续供应。将部分财政资源投资于这个范畴是一种合理分配金融资产的方式,也符合国家利益。虽然这样可能会减低部分外汇储备的流动性,但其回报会远超过在人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外汇储备收益。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衍生工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