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从制造到“智造”:上市公司拓展新空间

    □本报记者 高文力 唐学良 吴光军 刘海民

    如今的东北企业正在举起自主创新大旗。

    2006年10月,一汽集团在本部长春召开第三次科技大会,来自一汽各大汽车生产基地的上千名科技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创新发展大计。

“十五”期间,一汽研发投入75亿元,5年开发车型471种,完成科研成果810项,获部级以上奖励25项,目前拥有专利技术475项,居行业第一。

    装备制造业和医药产业是东北具有竞争优势和雄厚基础的两大产业,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几年在国家支持下,东北企业自主创新开始取得长足进展,在若干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制造业重振雄风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这里群星璀璨,汇聚了一重、哈电、一汽、长客、沈飞、哈飞、大连造船、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等一大批重点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制造出了新中国的许多个“第一”,如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第一台大型压缩机、第一台挖掘机,第一台机床等。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

    东北是中国机床工业的故乡,这里有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及齐齐哈尔一机床、二机床,不仅在行业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在向数控机床迈进的过程中,再度充当领军企业。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现代化的关键设备,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沈阳机床已经成为中国数控机床的旗舰企业。2002年中国首次超过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国,而以数控机床为代表的高端机床是发展方向。“十五”期间,沈阳机床通过创新获得36项国家专利,已经形成十几个系列数控机床产品,批量进入多个国家重点产业核心制造领域。2005年沈阳机床的研发投入为2.9亿元,占销售额的5.3%。目前沈阳机床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6.5%。

    而在电站设备领域,哈电站集团和齐齐哈尔一重集团是国内核电设备制造业的支柱企业,这两大集团已初步具备百万千瓦等级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哈电站是在香港上市的哈动力重要企业,在常规岛主机制造能力和电站承建能力等方面在国内居领先地位。一重集团在核岛压力容器及核岛设备锻件方面的制造能力居全国第一位,在核电站用钢冶炼、锻件及焊接工艺技术水平也处于国内领先,具备2000吨级压力容器设计和制造能力。

    黑龙江省经委核电办处长李学东介绍说,黑龙江省核电设备研制基础雄厚,这几年,利用地缘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等积极发展核电设备制造业,先后为巴基斯坦恰希玛一、二期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一、二期、二期扩建核电站,岭澳一、二期核电站等提供了核电配套设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专家张敬才认为,黑龙江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多是有很强实力的国有企业,这些年在核电自主研发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黑龙江的核电设备制造得到越来越多业主的青睐和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哈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的60万千瓦发电机组直接空冷系统及核电空调设备改造项目建设,使企业在大型电站直冷系统项目国产化研制及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企业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条件。在有德国GEA、美国斯迪克等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参加的北方联合电力集团乌拉山发电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通辽第二发电厂一台60万千瓦机组直接空冷系统的招标中,哈空调凭借技术和价格优势一举中标,打破了多年来国外公司对我国大型电站直接空冷设备市场的垄断。此外,新疆特变电工集团兼并沈阳变压器厂,加快了东北老企业重组改造的步伐。

    沈阳机床等还积极走出国门,与国际上知名机床企业联合重组,增强了企业的发展能力。这些事例显示,大批传统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在振兴的大潮中实现了涅槃重生,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业正在重振雄风。

    北药强劲崛起

    在中国的医药界历来有南药、北药之分,北药是以吉林、黑龙江为代表的东三省板块,“北药”承载着一个产业兴起的渴望与期盼。目前制药业不仅是这两个省的支柱产业,而且涌现一批在资本市场领军的上市公司。北药的概念也进一步提升,从最初的补益中药材的种植和中药研制扩展延伸涵盖了中药材和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药、保健滋补药及保健功能食品。

    北药开发形成了黑龙江独具的优势和特色。同时通过兼并、收购、重组和联盟等措施培育大集团和规模企业,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目前,哈药集团、三精制药不仅是绩优上市公司,也是全国知名医药企业,远达药业集团、灵泰药业、乌苏里江药业、葵花药业等一大批国有、民营企业已步入集团化发展之路。“哈药”和“三精”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长白山是闻名世界的中药材基因宝库,吉林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享有“北药基地”的美誉。

    2000年,国家批准吉林建立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2004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鼓敲响,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基地,成为吉林优先发展的5大基地之一。经过几年的建设,中药产业已成为吉林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之一。2005年,创产值150亿元,5年时间产值增长近10倍,约占全国的1/10、全省医药工业总量的60%。近几年来,吉林中药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等指标,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自主创新是吉林省中药产业的主旋律。中药企业形成了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创新体系。民营企业修正药业集团的研发投入,已占销售收入的10%。部分大型企业聘请了国内外一流专家做技术顾问,开发新药,还有的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北京、上海和长春等知识密集型城市,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中药研发系统。制药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不断增强。吉林敖东药业、修正药业、通化东宝等3户中药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通化万通等17户中药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286户企业中,有105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约占37%。

    1998年通化东宝研制出重组基因人胰岛素,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生产人胰岛素的国家,并带动我国重组基因人胰岛素的发展,2003年我国医院销售的人胰岛素市场中,国内产品尚不到1%。到2005年,国产人胰岛素制品已增加至7.72%的份额,目前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6年通化东宝在胰岛素类似物领域又取得新进展,公司参股的北京甘李公司去年推出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长秀霖)上市后,目前速秀霖-赖晡胰岛素也已进入临床阶段,公司在高端人胰岛素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该公司是国内唯一有人胰岛素长效药物、速效药物的公司,世界上也只有一家法国公司和甘李公司能生产长秀霖。

    2000年至2005年,吉林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品种达150多个。吉林亚泰制药公司生产的“参一胶囊”,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一类中药,是中药自主创新的经典之作。吉林敖东近10年来在科技进步方面投入了5亿元,“安神补脑液”是吉林敖东由传统的民族中药产业向现代化的中药产业跨越的标志性产品,也是中药现代化的代表品牌。

    自主创新正成为东北上市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中药 | 吉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