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本周可能提高利率 加息风潮似在全球涌动

  由于近期的一些数据表明,日本的消费活动正在稳步复苏,这可能会支持日本央行———日本银行决策者的信心,使他们推动日本央行在本周内做出提升关键利率的决定。

  1月17日到18日,日本银行将召开重要的利率政策会议,大多数的分析人士都相信,日本银行的大多数决策者们可能在这两天投票支持把基准利率 由0.25%提升到0.5%。

  日本银行的上一次议息会议于2006年12月召开,那时候由于担心国内消费活动不振,日本经济复苏的脚步还不够稳健,同时也担心美国经济的放缓会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央行并没有做出继续加息的决定,而是把利率维持在

  0.25%的水平上。此前的2006年7月,日本央行终于打破了实行了多年的零利率货币政策,把利率提升到现有水平上。

  但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国内消费状况正在稳步回升。上周五,日本央行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由于日本企业强劲的盈利能力以及日本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日本经济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经济正在温和地扩展,所有地区都在增长,而不少地区去年底的零售销售表现相当活跃。与此同时,一方面由于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借贷额增加,再加上日本企业的合并和收购事例增加,日本银行的贷款额已经连续11个月实现了增长。在去年12月份,日本的银行借贷总额上升了1.7%,是4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且,令日本经济存在隐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美国经济的放缓目前似乎也呈现了较为缓和的态势。

  国内消费态势的稳步增长和美国经济的良好运行增加了日本央行一些成员的信心,他们认为,从现在的情形看来,已经是时候收紧货币政策了。

  很多分析人士试图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日前的一次讲话中探询关于本周日本央行是否会调整利率政策的信号,虽然没有得到任何暗示,但是福井俊彦已经表示出了他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在日本银行分行行长的季度会议上,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致力于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他还提到,核心消费物价将会持续上涨,经济延续扩张势头。

  当然,日本政府对提升利率可能会阻碍日本经济的发展仍然存有很强的戒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几天前就提醒说,他希望日本央行在加息方面做出合适的决定。日本财政部长也敦促日本央行要帮助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经济增长。

  近日有经济学家表示,一股加息风潮似乎正在全球涌动。

  11日,英国中央银行 英格兰银行突然宣布将基本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5.25%,达到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经济最近两年的增长步伐加快,同时通胀率也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并连续7个月高于英格兰银行预期的2%的目标。去年11月,通胀率甚至达到2.7%,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此,英国央行不得不决定进行自去年以来的第三次提息。

  虽然欧洲中央银行几天前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3.5%的水平不变,但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一番警告却让分析人士揣测欧洲央行可能还会再次提高利率。

  特里谢警告说,油价可能再度上扬、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较强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可能导致欧元区通货膨胀 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到了3月份欧元区的经济状况看起来仍然和现在一样稳健,那么欧洲央行很有可能会在3月份加息。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利率 | 央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