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叶檀:资本流动性不能靠泡沫来治疗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对于悲观主义者谢国忠的言论,恐怕关注资本市场的人早已耳熟能详,最近他开始唱空中国股市,激起“盛世中的牛市”论者谢百三的愤怒,认为谢国忠的观点不合乎中国国情,中国股市上涨有基本面支撑,中国资金流动性过剩只有靠牛市疏通治疗。

  其实,最近唱空股市的针砭者不少,如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等人,之所以选中谢国忠挑战,也许更便于把不谙国情这一帽子按到他头上去?

  谢国忠确实有其书生意气的一面,所以才大胆挥斥方遒,从大摩的经济学家成为知名经济学家,算是丢盔卸甲输了一阵。但这正是谢国忠成为前沿经济分析师与批评家的理由,一是不为利益所惑,二是学术真诚,三是全球视野与历史经验。但谢国忠此次的泡沫论却无甚新意。

  股改之后中国上市公司基本面向好几乎已成为一个先验的结论,但我们只能通过一个个实际的案例才能接近真实。另一个问题是,即便基本面向好,是否足以支撑目前资本市场的疯狂?如果流动性可以靠资本市场的泡沫来治疗,那泡沫就成为经世良方了。

  中国股市否处于泡沫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资本市场的泡沫不到崩溃的那一刻是没有投资者会承认的。

  资本大鳄索罗斯以自己没有紧跟金融学的发展潮流自豪,因为他的陈旧价值投资理念的成功证明了那些金融学知识毫无用处。也许只有索罗斯之类底气十足的人敢对一门学科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如此放肆。与此类似的是,目前中国股市的大牛走势让一些唱多者拥有了同样的底气,他们对于股改取得的制度性成就与上市公司的质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大唱赞歌。似乎这个世界真的存在让市场脱胎换骨的奇迹。与索罗斯不同的是,在过剩的资金面前,很多人忘了价值投资四个字。

  工行市值一度跃居世界第一的现实,工行应窜升至20元、中人寿寿股价将达到90元的机构研究报告,让人无活可说。实际上报告之后的动作更引人关注,一些机构在发布做多的报告时,已在暗中大量抛售自己吹嘘的上市公司的股份。这样的动作会让后知后觉的投资者们死得不得其所。

  不管是否认可中国股市的泡沫,双方都不否认中国资本市场存在流动性过剩。在抬高资本价格之后又努力抑制流动性过剩。可惜美国的流动性从上世纪70年代之后过剩至今,且愈演愈烈,如今是不是又通过固定汇率与贸易传导到中国呢?

  如果说牛市可以缓解流动性过剩,美国股市只要长牛不衰就能解决经济顽症了。但《美元的衰落》作者、著名金融专栏作家安迪森·维金却认为,流动性过剩与美元的衰落是美国国内生产力下降、经营性投资滑落、政府预算与贸易赤字不受约束的结果。事实上,流动性过剩不仅带来了资产价格的高估,也带来了资源性价格的整体上涨,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流动性过剩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却没有改变基本规则,股市起起落落几个轮回,并没有被流动性过剩束缚住手脚。

  资本市场是资金的泄洪地,全球资本在逐鹿具有成长前景与概念的新兴市场,如今世界资金争抢中国概念就是一例,不过这很难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福音。

  面对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应该谨记资金和政策两个词。前者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助燃剂,当然,真正的麻烦是我们用过多的钱和一把失去准心正在被迫升值的货币尺度去衡量中国大型上市公司的生产率与未来成长性,以为无所不美,事实上,这是把汇率幻觉强加到了中国上市公司身上,产生扭曲是必然的。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仍有些政策市因素,敏感的投资者应该已经体会到了政策的微妙变化。

  在一些市场人士飘飘然以为盛世已成的情况下,政府保持适当的警惕与清醒是应尽的责任。但更该尽的责任是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而不是让流动性成为资本市场的发泡剂。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吴敬琏 | 股市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