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任志强:自己在为穷人说话 开发商要多做贡献

  呼吁为富平基金捐款让更多人知道 开发商也对社会和弱势群体做出贡献

  在日前为富平基金举行的募捐会上,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自我辩护:我是在为穷人说话,为此,他呼吁开发商为茅于轼(茅于轼新闻,茅于轼说吧)创办的富平基金捐款,让更多的人知道开发商做到了企业公民应该做的事情,也对社会、对弱势群体做出了很多贡献。

  任志强不喜欢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他说,它已经演化成一个社会学和道德学的概念。严格地讲,应该叫企业公民责任,企业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既然是企业公民,就一定有他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而且三者是对等的。而现在的社会舆论认为你只能付钱,但是不能挣钱,挣了钱就变成为富不仁了。

  任志强说,这个舆论是从指责他本人,或者是从穷人区富人区的争论开始的。任志强表示,说富人有什么罪吗?其实穷和富是一个形态,就是财产拥有程度的形态表达,好或坏是行为表达形式,在认知上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现在把两者混在一起了,好像只要是富人,就是坏人。邓小平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富人实际上是发家致富的好的代名词。但是现在我们的社会舆论却说所有的富人都是坏人,这就有点儿荒谬了。任志强说,很多人都说要让穷人买商品房,他一直觉得这是陷入了一个重大的逻辑错误,穷人要有社会保障体系,就是免收土地出让金 的经济适用房或者是廉租房。请问所有买商品房的人,你们要国家解决收入分配 不公的情况,是让穷人掏土地出让金还是让富人出土地出让金?如果说商品房是给穷人的,不是给富人的,应该让穷人出更多的土地出让金,这就会造成新的分配不公。任志强强调,其实他是在为穷人说话的,他们却认为他在为富人说话。

  任志强说,规定70%住房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没有任何道理,这是让中低收入者直接在一手市场买商品房,而不是进入二手房市场。有人说建70%90平方米的房子是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这是削足适履。本来企业的经营是按照市场的需求有不同的选择做出不同的房子,政府要求所有的人都穿一样的鞋,这就退化到计划经济去了,或者说人们没有了对生活对自由的选择权。

  据任志强介绍,参加茅于轼富平基金的人中,有吴敬琏(吴敬琏新闻)、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等人,也有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吴鹰等企业家,还有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任志强等开发商,这是一个种子基金的形式。为了凑足政府要求的2000万元注册资金,任志强大概前后发了10封信,为茅于轼化缘。任志强强调,为什么主张大家捐款?是希望通过学者,就是茅于轼、吴敬琏这些人,用他们的嘴去做地产的宣传,可能要比我们自己去做这种宣传好得多,可以让社会知道我们并不是单独追求暴利,而不追求社会责任,我们既做到了企业公民应该做的事情,也对社会、对弱势群体做出了很多贡献。(16B2)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茅于轼 | 潘石屹 | 张维迎 |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