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贵州茅台股价破百元引发市场估值争议

  从2006年10月9日到昨日,贵州茅台68个交易日创出了110%的涨幅

  陆媛

  后股权分置改革时代的第一只百元股昨日诞生。

  贵州茅台(600519.SH)昨日于盘中摸高至102元,收盘价为99.61元。

这也是A股市场自1992年底拆细后的第四只百元股。

  68交易日股价翻番

  从2006年10月9日开盘价48.01元起到2007年1月15日最高价102元,贵州茅台68个交易日创出了110%的涨幅。

  “贵州茅台成为百元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家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2006年12月,贵州茅台举行年度经销商大会之后,几十家研究机构对其后市观点比较一致。除了中投证券调低评级为“观望”,世纪证券、东方证券评级为“中性”,其他20多家券商都评级为“强烈推荐”、“优于大市”或者“增持”。但大部分研究员预测,贵州茅台的估值中枢可能逐年下降。

  一家大型券商去年12月出具的研究报告分析了茅台酒的缺口数据。“2006年茅台酒出现全国性、长时间的缺货,预计市场缺口至少在2000吨以上;目前高度茅台酒出厂价308元,经销商批发价368~388元,公司已经具备继续提价的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年份酒价格会有所提升。”事实上,就在此报告成文不久,贵州茅台便宣布了新一次的提价。

  凯基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称,之所以给出贵州茅台增持评级,是因为“军酒、国酒”的称呼将支持其高增长。

  上述报告称,茅台酒有60%通过经销商销售,30%为社会团体团购,10%预留为陈年老酒。在经销商销售中,有占总量的10%~20%为团购,实际社会团体年消费量占年消费量40%~50%。报告认为,作为国酒,社会团体的刚性需求量在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

  谁是下一只百元股?

  A股市场重逢百元股,早已是物是人非。A股市场自1992年12月拆细后,曾先后出现过三只股价过百元的股票。

  第一只百元股亿安科技留下的是庄家疯狂坐庄的耻辱,第二只百元股清华紫光当年业绩巨额亏损,第三只小盘百元股用友软件挂牌上市当日吻别百元,便未再见百元。

  和亿安科技、清华紫光一样,贵州茅台的大幅上涨是在70个交易日之内取得的。亿安科技股票从1999年10月25日到2000年2月15日,在短短70个交易日中,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拆细后首只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1999年11月4日清华紫光以11.75元发行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仅仅63个交易日后便成为百元股,2000年2月17日摸高至106.57元。

  5年多来,贵州茅台作为第一只百元股,极大抚慰了市场的百元股情结。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以股改为核心的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刷新了市场投资观念。在坐庄时代到价值投资理念为主流的转变背景下,市场各方对百元股的看法并不相同。

  市场对贵州茅台和其他白酒类股票过高估值的争议从未停止。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锋向投资者表示,中国白酒类股的股价同其他行业的股票相比明显高估。尽管看好该行业和许多酒类公司,但鉴于这类股票去年的涨幅,他认为白酒类股可能会下跌30%。

  就贵州茅台而言,李锋表示,近年来其股价涨幅远高于收入和利润的增幅,该股成交量较低给投资者带来了风险。

  哪些股票会接替贵州茅台成为下一只百元股?有研究人士表示,根据公司的基本面和成长性,那些40元以上的股票都有可能冲击百元股,如网盛科技(002095.SZ)、小商品城(600415.SH)、獐子岛(002069.SZ)等都有冲击百元的潜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贵州茅台 | 百元 | 昨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