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施耐德合资案底牌渐揭:传德力西资金链紧张

  德力西与施耐德合资一案的底牌已渐渐浮出水面。

  但德力西集团主席胡成中(胡成中新闻,胡成中说吧)依然沉默。1月13日,已经答应约见的他思虑再三,临时又婉拒本报记者登门造访:“德力西与施耐德的关系?现在还没到说的时候。

  电话中的胡成中语气格外谦和。

  德力西:合资是第一步

  2006年12月17日的签约,对施耐德与德力西来说应该是一个双赢格局。

  一方中,胡成中获得现金溢价收入;另一方,施耐德获得一个中国中低端市场低压电气的领军型企业。

  胡成中获得现金溢价收入,显然并不仅仅是猜测。

  按照签字现场发布的消息说,双方将按照1:1的比例等额出资设立“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并均分新公司的董事会席位,而董事长位置将由中方担任。

  施耐德集团一位高层也曾表示,合资案目前正处于工商注册阶段。但据记者查阅国家工商局网站,“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已赫然在列。该网站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发布单位:企业注册局 发布时间:2006-09-15,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06]第1071号。”一个预注册的企业名称在三个月后拿来签约,说新成立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胡成中为什么要“卖”,背后的原因并不曲折。

  从2003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成本上涨至少30%,而行业利润节节走低,通常的说法是已不到6%;再一个原因就是温州电气企业的资金链问题日益紧张,许多企业前几年纷纷投资房地产 ,将企业资金挪用到房地产行业,导致行业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的资金很少,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 使很多企业的资金被套,德力西恰是投资房地产最有代表性的一家。实际上,德力西的产业多元化早已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1999年以来,德力西先后涉足电能表、交通运输、再生能源、房地产、金融等诸多领域。由于摊子铺得太大,受国家宏观调控、收紧银根等影响,德力西资金链紧张已屡有传闻。

  耐人寻味的是胡成中获得的溢价收入。

  据介绍,新公司负责生产小型断路器、塑壳断路器、框架断路器、热继电器、交流接触器和漏电产品等6大类低压产品。它们都是德力西集团现有34个品类产品中产量最高的主打产品,按胡成中的话讲,“占了低压领域的一大半产品和一大半市场”。

  胡成中坦陈,新公司生产的产品德力西集团就不再生产,同时施耐德在中国的工厂也不生产和这6大类处于同等价位、同等性能的产品,以免形成竞争。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德力西总资产中,低压电气占有半壁江山,德力西新闻发言人卢友中告诉记者,德力西总资产50亿元,姑且不论这一总资产质量如何,是否有水分,负债又是多少,此次施耐德出资12.5亿拥有合资公司一半的股权,而合资公司只占德力西低压电气“一大半”的产品和市场,溢价已显而易见。

  施耐德何以要支付这样高的溢价?胡成中说过的一句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合作只是第一步,稳定以后,会扩大合作范围。”——双方合资协议中还提到,未来双方还将逐渐扩大合作领域。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施耐德控股“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退出低压电器产业并非没有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说,施耐德实际是以溢价的方式买断德力西的低压电气产业。

  施耐德:合法抢占市场

  施耐德方面对于上述合资相当平静。至少在合资签字仪式上,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an-PascalTricoire并未面对诸如“外资垄断”之类的尴尬问题。

  “这次合作为施耐德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商业模式。”Jean-PascalTricoire表示,目前中国是施耐德全球第三大市场,希望通过与德力西的合资合作,在两年内使中国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与德力西合资之前,施耐德在国内曾有15起成功的收购案,已抢占中国低压电器高端领域近15%的市场份额。10年前,施耐德在中国的营业额只有3亿元,而2005年则达到60多亿元,2006年有望实现80亿元,今年则意图掘金百亿。

  与其他跨国同行相比,施耐德对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的渴望尤甚。而在低压终端配电如微型断路器市场中,正泰、德力西分列国产品牌前两位。因此,进入中国低压电器之都温州柳市,继而拿下华东市场成为施耐德的首选目标。

  然而,施耐德与正泰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合作谈判,但均以失败告终。2005年2月通用电气抢婚正泰,令施耐德有关高管大为震惊。

  随后,施耐德转而与德力西洽谈合作,并迅速催生了上述合资意向。

  坊间的说法是,德力西集团与施耐德集团一度达成并购协议,德力西的低电业务资产被评估为25亿元,施耐德拟斥资12.5亿元收购其50%的股份,并为其提供10亿元借款。双方合资前两年,施耐德将会用超低价、高质量的产品来跟同行恶性竞争,造成合资公司市场份额大增,同时造成合资公司巨亏,逼迫德力西出让合资公司50%股份。

  按施耐德操作惯例,完成并购后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渠道。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散市场销售部经理闫小冰曾向外界表示:“就像物流外包不好控制服务质量一样,只有掌握了销售的渠道,才能更好地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

  那么,施耐德此番将合资公司营销网络放手德力西,是否暗含增持甚至并购德力西集团相关业务等附加条款?该集团有关人士均未做出回应。胡成中则向本报确认,所谓德力西集团与施耐德达成并购协议的传言不实。

  “外界说法都不可信,我们将保留进一步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胡成中对本报表示,德力西联姻施耐德系极为审慎的战略合作,希望能达成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

  至于合资案能不能通过,德力西一位高管表示,施耐德与德力西的合资案不牵涉到国家安全问题,低压电器行业不是国家重点行业,并不受外资比例不超过50%的限制。

  在临近发稿时,胡成中给记者来电话,语气已渐至激烈。他强调去年12月17日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言外之意,还没有盖棺定论。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成中 | 德力西 | 施耐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