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土地增值税清算风暴 > 增值税清算相关评论

尹伯成:土地增值税未必会造成房价上涨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我认为土地增值税办法的出台未必就会造成房价上涨。因为此次调控不同于以往,这次调控的目的、方向很明确,就是为了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以及引导开发商合理建房,限制他们建造利润高的高价房,把方向转向老百姓买得起的中低价房,这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同时也打击了囤积、倒卖土地的行为。

土地如此荒废、闲置本身就是在白白地浪费国家资源。况且这次不光是要认真执行而且还要清算,对过去所有的土地增值税来一个总的算帐。

  其实土地增值税的调控办法早已有之,只不过一直未执行而已,这是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地产 市场一直比较低迷,而自从本世纪初开始,房价一路飚升,开发商在看到如此可观的利润后,纷纷涌入地产业,争先恐后地围着高利润大造高档房。在如此趋势下,中国楼市的价格也一直大幅度地往上走,而如此的高利润开征土地增值税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商言商”,确实有人担心开发商会把这部分压缩掉的利润转嫁到房价中去,但我认为未必。首先,我们要明白两个问题,房价不是由成本决定,无一例外地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当下的情况下是目前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如果再涨,市场还能接受吗?其次,根据增值税的征收办法规定,土地增值税税率从30%至60%不等,而税率的多少是跟利润的大小挂钩的,这就意味着利润越高交的税就越多。不管是涨房价还是增加利润,只要开发商其中一个涉及到暴利,就会面对高税赋。在如此大环境的约束下,也就达到了国家出台此政策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开发商合理建房,不要为了追求利润而建高档房,而是要多建老百姓住得起的中低价房。

  我们也许看不到房子的单价会下降,但总体上,今年90平米以下的的房子会增多,这就意味着,房子的总体价位会有所下降,普通老百姓在能够消费得起的范围内会多了选择。之前,开发商肯定是不愿意建造90平米以下的房子的,因为这些小房型对他们来说,成本高、利润低。一旦土地增值税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开发商自然会在多建90平米以下的低税率房和建高档房付高税率间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