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分化趋势正在来临

    截至2006年3月,美国投资公司的总资产跨越了10万亿美元大关,其中共同基金总量为8.9万亿,占94%。在美国基金业高度繁荣的背后是残酷的竞争,美国拥有超过60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它们提供了8000只左右的共同基金,同时还有包括银行存款、保险产品、专户理财、对冲基金等其他投资产品在理财市场上竞争。

因此,美国基金业也同样面临着严重的净赎回问题,

    在基金业内部以及与其它理财产品的竞争过程中,基金公司最能体现竞争力的三个因素主要是:

    良好的长期业绩。美国基金投资者主要通过专业的财务顾问购买基金,因此长期投资业绩(一般为10年)就是财务顾问向投资者推荐的第一要素,一半财务顾问都倾向于推荐运作时间较长、业绩也相对稳定的基金。数据显示,超过2/3的基金资产是集中在运作10年以上的基金上的,而且这种比例是在不断提高的,从1995年的64%上升到了2005年的82%。

    超过2/3以上的基金资产是配置在各类长期投资业绩排名前一半的基金上面,接近一半基金资产是配置在各类业绩排名前1/4的基金上面。

    良好的公司服务和服务创新。一般来说,提供良好的投资者服务可以让投资者感到满足,尤其是与其它公司相比能够不断提供新的和更好的服务可以让投资者感觉更好,更愿意将自己的资产交给这样的公司。

    较低的基金费率。除良好的业绩和服务外,基金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成本也是非常在意的。数据显示,超过80%的股票基金资产和70%的债券基金资产是配置在基金费率低于行业平均费率的基金上面的。

    过去3年,我国基金资产总规模迅速从1000亿元增长到5000亿元,基金公司也增加到了57家,其中包括23家中外合资公司、4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行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行业内部公司之间也经历着与美国类似的激烈竞争,对照美国基金业竞争的三大要素,可以发现在我国基金市场上也是同样发挥作用的。

    投资业绩的影响已经显现。开放式基金在我国已经有5年历史,投资业绩已经成为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最重要因素,这一点可以直观地从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变化情况反映出来。

    基金投资者服务彰显公司实力差距。对行业内的公司来说,一旦哪家公司有了服务方面的创新,其他公司都可以迅速的进行移植,因此在为基金投资者可能提供的服务方面各家公司都差不多,差异在于提供服务的质量方面。为基金投资者提供服务需要人才、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优势公司在财务和人力资源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基础,能够为基金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培养基金投资者对公司的忠诚度;而对劣势公司尤其是还没有管理基金的新公司来说,由于人才和资金各方面的限制,很难为基金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因此也很难吸引并留住基金客户。除非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能够意识到投资者服务的重要性并在此方面下足本钱,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公司成立初始就在客户服务上不遗余力,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投资者教育和培育工作,并为投资者提供各方面优质服务,从而培养了大批的忠实客户。一般来说,由于公司基础的不同,各家公司为基金投资者提供的服务也存在差异,实力雄厚的公司有能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基金投资者也会倾向于选择优势公司。

    相同的基金费率水平加速公司分化。基金作为一种产品,其定价也应该遵循质优价高的原则,良好的业绩和优质的服务理应享受更高的费率水平。但在国内目前基金产品费率由监管机构决定的情况下,所有类型的基金产品不管业绩和提供的服务都只有一个价格,对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优势公司的产品显得物超所值,而劣势公司的产品价格就显得有点太贵了,因此基金投资者当然愿意选择优势公司价廉物美的产品了。因此,相同的基金费率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基金行业的优胜劣汰,在同时期基金销售中可能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通过良性竞争,一方面提高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带来了整个基金行业的繁荣,另一方面也导致了行业资源迅速向优势公司集中,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

    在这种发展态势下,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要想在基金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走差异化道路,而非一味地追求“大而全”。从国外基金公司的生存状况来看,也是仅有少数优势公司提供“大而全”的产品服务,而更多的公司根据自身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仅仅提供某一方面的服务或某一类型的产品或仅服务于某一类人。就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现状来看,由于可投资市场有限,能真正体现差异化的地方还比较少,这就更需要基金公司认识、发掘自身的独特优势,或者股东背景、渠道资源,或者客户资源、人才资源,或者销售手段等等,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三个因素中,最核心的还是基金业绩。因此对新公司来说,如果能抓住目前基金销售旺盛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自身的一些优势,在基金运作上下足功夫,尽可能利用各种资源把基金业绩做好,一方面留住现有基金持有人,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新的基金投资者,为今后的良性发展打下比较好的基础。去年初以来的大牛市尤其为小基金公司和新基金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良机,如果能切实抓住这次机遇,很有可能在行业中占据比较有利的地位。

    虽然现在说基金行业格局已经确定还为时过早,但随着行业资源在公司之间的迅速分化,留给各个公司确定自身在行业格局中地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尤其是对于新成立的公司,必须尽快做出选择:要么顺应基金行业分化和差异化发展的大趋势明确自己的定位并加速发展,要么残酷地被淘汰出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