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中国企业塑造公众形象的实践

  中国企业塑造公众形象的实践

  点击下载2006中国企业公众形象报告(全文)

  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是一项新事业,2005年4月发轫并于2006年1月10日推出首批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获奖企业,公众评价理念第一次得到企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06年4月,基于对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的高度认可与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拥有200多年发展历史、在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领先经验的杜邦公司,宣布永久性退出评选,以“策略合作伙伴身份”为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提供国际资源支持,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自此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搜狐财经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平台为依托,2006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引来了多家知名商学院、主流财经媒体与近三十家地方综合媒体的加盟支持与近六十位评委的智慧参与,企业公众形象评价进一步走向公信、规范与学术化。

  一、优秀企业的企业公众形象建设自我实践从来没有间断

  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本身只是助推企业建立良性发展基因一种新生载体,其实,优秀企业在自身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在致力于自身的完善。进入2006年,不论是从市场发育、制度建设、政府监管、公众愿望、媒体推动还是中国企业自身,企业公众形象的建设都已经有了更为明鲜的整体推进趋势,企业普遍希望自己成长为具有良好企业公众形象、有良好的公众口碑的负责任的有道德竞争力的企业,并以此获得更多的进入市场机会的门票。

  2006年,随着最后一批2008奥运产品供应商企业名单的最后锁定,一批中国优秀的企业,从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到2008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到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产品供应商,正在借力奥运品牌的精神,建立自身企业在品牌传播、企业精神方面的良好公众形象并在市场开拓领域有了崭新变革。2006年,联想发力都灵冬奥会,LENOVO品牌加上五环的翅膀,正在成为被世界广泛认知的国际品牌。

  2006年,随着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股改 的成功推进,中国的上市公司开始空前关注与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沟通,流通股股东在上市公司股改进程中否决权的不断行使,使投资者关系被上市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建设在中国有了空前进展与良性的萌芽。

  2006年,在各种员工关系事件层出不穷的同时,以沃尔玛福建晋江店建立工会为标志,跨国公司在华建设工会被不断提上日程,许多优秀的公司,更加注重强调与员工的共同成长并越来越注重“最佳雇主”这样的荣誉,像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将自己持有的大量公司股权分给公司员工,让自己员工中产生更多千万富翁的举动,已经成为许多现代企业稳定员工团队,与员工共享企业成长利益的新趋势。媒体及学术界对劳资关系的关注再次升温,关于致力建设和谐员工关系的学术探讨与制度建设不断推进。

  2006年10月,商务部下属中国消费安全网之企业信用档案联盟正式成立。建立企业信用档案联盟的目的是为了推进企业对信用档案的重视,以及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步伐。自信用档案联盟成立之初已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不断的加入到企业信用档案中。信用是企业公众形象之基,信用建设的进步,是企业公众形象整体提升的福音。

  2006年4月搜狐财经的一次公众民意调查显示,60%的人认为企业有必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公众形象。

  二、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兴起助推了企业公众形象建设

  2006年,企业公众形象建设一个最突出的趋势是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社会的兴起与关注。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现状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与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及产业升级,使得企业传统的价值观和责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企业开始更加关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者权益和商业伦理,更多地承担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责任。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一直强调企业在自身良性发展前提下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不将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狭义化为公益事业,但从社会各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持续努力中,能看到企业公众形象建设正在步入良性轨道。

  2006年,两项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将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转为制度约束。首先是于2005年10月全国人大修订并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此次公司法的修订范围广泛,尤其引人瞩目的是,修订后的公司法特别强调公司的运作行为不仅关系股东、职工等内部利益关系人的利益,也对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同年9月25日,为适应建设和谐社会 的需要,促进上市公司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交所正式颁布实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指引》明确,上市公司作为社会成员之一,应对职工、股东、债权人、供应商及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承担起应尽的责任。除上述两项法规外,10月11日,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增强公民、企业、各种组织的社会责任”,这一切,都可以视为2006国家为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在制度建设层面上的持续努力。

  在制度保障推进的同时,2006年,各别行业、机构和一部分企业纷纷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掀开了国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序幕。3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我国中央企业对外正式发布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以此为标志,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央大型企业社会责任构建活动开始迈向主动实践的新阶段。继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以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相继开展,中国铝业、中海油先后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宝钢集团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2005年度环境保护公报。这些行动标志着我国大型企业已经开始系统开展社会责任工作。6月23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开发布中国银行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06年9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布年度企业公民报告,在这份题为《诚信平安企业公民之道》的报告中,平安正式宣布对社会的多项承诺,其中包括发起设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完成平安希望小学在全国的布点等多项重大举措。12月20日,中国远洋集团发布《中远集团200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据称这是世界第一份按照GRI2006版要求编写的报告。

  2006年12月12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第一份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200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是中国第一份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的行业综合报告,报告关注纺织业工人从业待遇现状并提出了问题所在,同时研究了纺织服装行业在中国国民经济和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主要挑战,相关政策对行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影响,介绍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的创立及其主要特点以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国际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情况,并且基于CSC9000T试点项目及主要经验向各利益相关方提出改善建议,同时公布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2007年社会责任建设推广计划。

  同在10月,由药品零售终端第一品牌老百姓大药房联合上海强生制药、江苏先声药业、中国医药报、中国药店等主办的“中国·药品·品牌大行动”中,3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药企发表《北京宣言》,承诺保证药品质量并建立药品不良反应跟踪与追回机制。各方承诺从根本上关注药品质量,从材料源头到生产工艺,从配送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他们将全面掌握药品质量,以德务商、诚信经营,向消费者提供最安全、可靠的药品。同时他们还将共同努力建立药品不良反应跟踪与追回机制。鱼腥草注射液与“欣弗”等一系列事件使公众对药品生产工艺和用药安全产生不同程度的质疑,“中国·药业·品牌大行动”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也是厂商的一种自救和自我约束的行为。这一行动正是表明医药产销双方积极谋求今后战略合作,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与中国药品品牌的一大决心。

  三、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树起了中国企业成长的榜样团队

  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的基本理念,就是,通过与公众的互动,促进企业和公众提升企业对社会及公众的责任与义务的重视和思考;通过对入围企业的调研和对入选企业的宣传及案例研究,较为全面和深入地剖析总结中国企业在树立“企业公众形象”范畴内的最佳实践行为和问题;通过对最佳企业公众形象企业的宣传推广,为其它企业提供范式和榜样;通过评选与评价指标体系的量化,使中国企业界以全新的视野认识企业公众形象这个概念,并通过各种方式履行企业对社会与公众的责任与义务,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为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商业文明的树立起助推之力。

  在此理念指引之下,至今为止,获得“最佳企业公众形象”的企业已经有两批,其中有大多数企业在2006年连续获奖。这些企业自身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不仅公司治理良好,盈利能力强,而且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良好表现,在此基础之上,许多企业关注公益事业,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让新的企业成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的策略合作伙伴,杜邦公司在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安全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领先的经验。2006年,杜邦在北京向全球正式发布2015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致力做最有科学活力的公司并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让全球各地的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全和更健康。1802年成立至今,杜邦在向一家科学公司转型的进程中,一直致力于运用科学技术开发可持续的、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从1811年建立第一套安全规范,到1938年首次发布的环保责任宣言,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引领着公司追寻可持续发展。在20世纪70和80年代,杜邦关注于提高公司内部的安全水平,以及满足各项环保法规的要求。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我们着重于自发性地“减少经营活动给环境留下的痕迹”,超越各种环保法规的要求,追求安全和环保事故上的“零目标”,力求在增加股东价值的同时,减少排放及对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

  与这个策略合作伙伴同行的是多家优秀的公司。1987年以来,惠普在全球先后发起了环球伙伴计划和循环巨龙行动,回收范围囊括了墨盒、硒鼓、打印机、计算机硬件等所有电子产品,到2006年,惠普宣布在全球回收了24万吨电子垃圾,2006年,惠普在中国发布了IT产业第一份中文版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保护、公益投入,均被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报告。2006年,西门子在教育与培训、医疗卫生、员工志愿活动、赈灾、环境保护及公益事业等方面都做出了踏实有效的成绩。从1993年投身中国希望工程,到2006年在云南瑞丽捐助艾滋孤儿,可口可乐坚持“亲历亲为”,一直没有停止参与公益事业的步伐。百事公司、新华保险等关注贫困地区居民用水问题,百事从2001年开始资助全国妇联下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新华保险则在十周年庆典之际,将千万庆典经费投入到甘肃会宁的“母亲水窖”。一直积极提倡并努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安部合作开展中国道路安全数据系统研究和分析,为研究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提供准确科学的统计数据。至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已连续走过七年,成为由企业独立运作的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环保资助项目之一。2006年,万科与搜狐财经合作,关注中低收入人群体的安居问题,持续半年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贡献大批民间智慧,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决策参考。

  ……

  上述只是“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团队里的一部分,其实,更多企业自身良性发展便是企业社会责任最可贵的体现,这些企业在技术进步、产业振兴、推进国际化、节约能源,保护企业发展利益相关者关系等方面均有良好表现。限于篇幅,此报告不能全盘展开,从20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获奖企业名单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些企业良性成长的榜样力量。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