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年会论坛之一: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实录)

图:“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现场

“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现场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搜狐网总编辑于威女士主持了题为“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分论坛。

    主持人:搜狐网总编辑 于威女士

    嘉宾: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张朝阳(张朝阳博客,张朝阳新闻,张朝阳说吧)先生

                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 杨壮先生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 孙佑海先生 

                杜邦大中华区总经理 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平先生

               中消协副秘书长          武高汉先生  

  于威: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刚才的颁奖典礼令人兴奋,可能也令人疲倦,我的建议是我们休息两分钟,接下来做一个可持续发展中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样一个分论坛,谢谢大家。

  下面介绍一下参加这场论坛的嘉宾: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先生,掌声欢迎;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先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先生;杜邦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建平先生;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

  刚才颁奖典礼给我个人的感觉是好企业的责任会,在座的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有责任感的优秀企业。我们在这里再次探讨为什么我们要尽社会责任,为什么要为社会做贡献,好像这些话题是不是大家心里已经有了一些确切的答案,每个企业都有自己具体的答案,我们今天在这里是不是能够讨论一些其他的话题,另类一点的话题,比如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他们就是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一个好企业的示范作用在于对一个社会的健康机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只是在这里高唱凯歌,说我们应该做一个好企业,我们应该为社会做贡献,更多的人关注的是我们怎么做,下面请我们今天请来几位嘉宾,在论坛框架下,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下,发表一下他们自己深入的观点,这也是有一点噱头,我们仍然采取百秒限时演讲的话题,第一棒交给搜狐公司张朝阳先生。

  张朝阳: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好几个指标,从员工关系、股东价值等等,我在演讲中也说过了,对于搜狐来讲,这样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 ,对员工等等我们要讲诚信、公不公平,一个非常温和,让员工非常舒适,有创造性的工作环境,我们还开启了一些参与慈善事业等等,包括废电池回收,包括援助一些电脑给西藏小学等等。作为搜狐来讲,对社会最重大的影响就是搜狐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在媒体平台上,如何利用搜狐这样一个强大媒体平台来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环保,关注弱势群体,这样的影响力比我们企业本身做的小的慈善活动的影响要大得多。我们以前做了一些,但是07年将会做得更多,我们搜狐的报道,包括于威总编辑直接体现这样的责任,就是搜狐首要报道体现可持续发展。另外搜狐是一个网络企业,在互联网上如何克服语言暴力,不哗众取宠,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这是另外的企业责任。谢谢!

  于威:在这里说一下,杨壮先生他昨天下午因为过度劳累,今天上午还在医院里,为了我们这个活动特意赶过来,希望大家鼓掌表示感谢,请杨壮先生给我们做一个演讲。

  杨壮:关于刚才总编辑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企业不去做社会的社会公益活动,我觉得企业公益活动的方式方法不是一个形式,是一个精神的东西,是内涵的东西,这个东西并不是一个企业家,帮他企业做大以后,可以行善,善心可以改变,这些精神和内涵的东西应该在企业 ,当这些企业家很年轻的时候在学校在社会就应该得到这个培育。作为北京大学国际MBA的院长,在整个学生的学习期间,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全面发展的同时,特别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这些同行认为当一个学生学习的时候,自己成为最成功的企业家,之后再去想做善心,做善事。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学校期间,两年期间做了大量的社会公益,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有一个燕行北大的行动,我们三届学生持续为北大小燕子,也就是北大的贫困生进行好几年跟踪,每一个人都给予学费的支持,同时对他们的精神,对他们的未来,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不断给予帮助和指点。我们另外一群北大学生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认为一个人的精神是很重要的,应该在学习期间得到培养。谢谢!

  于威:精神的力量使您坐在这里的主要来源。孙先生您是法案室的主任,肯定接触了大量关于环保,关于环境方面的案例。

  孙佑海:谢谢,最近关于中国大国崛起,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的呼声是不绝于耳,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个人认为,真正要成为一个大国,必须要有跟这个大国的地位相适应的先进的社会形态,先进的企业发展形态,和作为大国国民的心态。而其中作为一个企业,要勇于承担履行合同,安全健康,节能降耗,保护责任,要承担这种社会责任,这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经营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我是作为一个立法工作者,同时也是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我衷心地祝愿我国企业都来争先恐后地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谢谢大家。

  于威:谢谢孙先生,刚才已经听了杜邦公司苗先生的很好演讲,今天特别希望在具体层面上更多了解杜邦可持续发展对一个公司意味着什么?

  王建平:刚才我们的总裁非常详细地谈到了整个杜邦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杜邦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包括对社会责任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谈到在1811年我们把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的安全和食品安全,我们经过大概100年到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我们理解为怎么能够符合法律法规,怎么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到了20实际70年代左右,我们是对自己挑战说,我们怎么能够作为企业来讲,要超越法规的规定,要比法规的规定做得更好。到了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我们提出零排放,在世界上第一个企业提出零排放,怎么能够在业务成长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印迹。经历那么多年,到去年的时候公布了到2015年要达到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企业提出怎么能够做到减少对环境影响过程中,同时为股东和社会提供更大的价值,也就是把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跟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业务的发展完全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漫长的过程。回到刚才的主题上谈到,国内为什么那么多企业不愿意去做,可能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地方,像杜邦和其他公司有机会把我们的经验跟国内企业分享,来加快这个学习的过程,另外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杜邦在这方面做的实际的例子。

  主持人:您接下来还可以分享,我们还有时间。站在消费者立场上,自然就要问消协武秘书长。

  武高汉:镇于厚生,镇于后山,以天下之成尽己之兴,尽人之兴,尽物之兴,行动要以发展就是硬道理为已任,实现自己的经济责任,尽己之兴。二要以构建和谐社会 为已任,落实自己的社会责任,尽人之兴。三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已任,落实自己的环境责任,尽物之兴。有这样的理论和这样的行动,企业的公民行动一定是又高又大。

  于威:非常感谢武先生,今天坐在台上五位嘉宾,构成还是非常有意思,有生产产品的公司代表,有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权益代表,有公司如果做了不好的事情,我来惩罚你的法律室,还有观察这一现象的学者跟媒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各个角度来探讨一下什么是企业公民,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一个问题问一下杨壮教授,刚才被你的话语震惊了,说人应该有精神内涵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个精神内涵不是说你把企业干好了之后,我去行善,去做好事,这个时候才显现出来了,可能是一个从你幼年开始,从上学开始,从你接受的每步教育开始,逐渐充实这种精神内涵。我现在的问题是在中国目前这样的现象下,我们到哪里或者怎么样寻找到这种精神内涵?

  杨壮:我们在生活环境中,周围很多人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说领袖是什么,领袖的定义总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也就是领袖的价值观,领袖的品质和品格无不刻影响。这种领袖如果有权利,在一定的位置上,对下面的人有更大的影响。我们现在在MBA培训过程中,给大家培训很重要的理念,不是当了领导就可以当领袖,领导是自上而下,领袖是自上而下,领导用行政给你的权利,对下属指手划脚,领袖有自己的品格和品质,他的指示,他的理念,对下属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很关键的一点,现在应该知道在国际化的今天,世界变得扁平的今天,一个人应该具备什么品质和品格,这个品质和品格应该以什么为标杆,这点有了以后,我们大家知道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我们在教育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我们自己在学习中,让学生举办赞助会,我们20个学生花自己的钱给西藏十几个牧民眼睛做了白内障手术,给170个燕行北大学生做支柱,做这个东西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这个学习过程有向别人学习,也有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过程,如果一个学校在学生给大家创造这个机会,很多人回来以后,心里确实得到感动,而他觉得一个人一生应该在这方面多做这些事,而做了这些事以后,经济方面的回报更高了。

  于威: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以后,才能感受到这里的意义和精神内涵。问一下张先生,您是热心公益事业的人,这些公益活动真得给您的心灵带来一些改变吗?或者是他将在您领导的搜狐公司产生一些变化吗?

  张朝阳:做公益事业有各种动机和出发点,有各种各样的出发点,甚至是有自我感受更好,其实是心理上的疗法,就是自我感觉更好,包括媒体的品牌传播和宣传,包括自我疗法,自我感觉更加受人关注,受人爱戴,感觉是社会所需要的人,不用深刻分析每个人的心理动机是什么,如果结果都是对社会有益的,都是值得做的。都是可以值得称颂,而不是深刻分享,他原来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作为我来讲,跟以前不一样,我现在衣食无忧,大家在为事业奋斗和爬坡的时候,想得比较少一点,我的工作更充分了兴奋和乐趣的时候,而不是为了生计奔忙的时候,需要考虑地球的问题,考虑大众的问题。我比较出名,有名望,同时衣食无忧,我总是以地球人的角度来想,如果地球人没有真正想来担心来操心这件事,我们净化了几十亿年的地球最后可能被毁灭,出于这样的出发点。另外作为搜狐的重大媒体,要做的话,除了阿拉善捐点计算机,搞点希望小学,这些事情是值得做的。总是数量级的问题,我们在搜狐首页关注松花江污染,某个煤矿的问题,某个汽车排放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关注对社会产生的影响要比我们捐一个希望小学大得多。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慈善以及公益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但对搜狐战略来讲就是媒体战略,就是在媒体上把环保,把地球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办媒体几个支柱理念之一。因为50年前不用,纽约时报100年前不用,但是在2007年的今天,作为一个重大的媒体,环保成为几个基本理念之一,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且人类的影响力已经对地球造成很大的迫害,这个变成整个人类生存非常深刻的根本问题。

  于威:刚才我问张朝阳先生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把他当做一个企业家来看待的,企业家的公益行为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还是两个不同的诉求,也就是说企业家更好组织金钱,更有效率,做的事情更大一些,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王建平:刚才说到企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好,对可持续发展也好都是不断探索的过程,到今天为止,杜邦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自己的理解,这是相关的。就像我们的总裁刚才提到的一样,我们对企业的使命是认为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讲就是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的时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印迹,一定需要平衡,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和财富之间的关系。在这样一个企业使命框架下,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我们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在这样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作为一个企业怎么样主动调动社会的相关方一起创造性解决人类所碰到的问题。作为杜邦来讲,除了谈到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外,我们两百年来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指导我们去考虑问题,怎么样做一个企业,做人也是社会一分子,做人的基本准则,安全健康、环保,高标准的道德操守和尊重,在这种前提下,怎样调动各个社会利益方共同解决问题。

  于威可正好是们消协的先生也在这里,法案室的先生也在这里,调动利益各方,有政府的利益,也有来自民间的利益,有没有具体的案例。

  王建平:举两个例子,一个在美国,杜邦在国内做的。刚才提到的生物材料,人类发展到21世纪,碰到很大的挑战是自然资源,谈到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另外是排放,环境的问题。在资源方面,现在对石油的依赖性很大,所以怎么能够寻找到可再生的资源,同时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是所有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杜邦在15、20年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有了生物工程研究部门专门来做。刚才提到的生物丙二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怎么能够通过现代的生物功能技术把我们人类所依赖的,通过石油转换过来的丙二醇作为纤维、工程塑料用生物的原来来做,杜邦做了很多基础投资,我们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把玉米的产量提高,通过生物工程的技术改变细菌的细胞结构来最大化的把生物里面玉米的淀粉,玉米糖转化成生物丙二醇,然后转化成下面的产品,包括家里的地毯等等东西都用生物工程转化过来的。不但是这样,生物丙二醇所制造的一系列产品在2007年在美国生产,中国也参与产业链其中一部分,为中国亚太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这个例子中两点非常重要,一个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因为它是用玉米来再生的,所以这个资源每年都可以去重新获得。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丙二醇,对能量的消耗,对能源的消耗比传统的石油转化过来的丙二醇降低40%,一方面是再生资源,另一方面对本身能源消耗依赖性又降低了40%,这是非常好的例子。

  第二点,是利用社会各方能力来解决我们碰到的问题。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中国我们生产无纺布的厂,在无纺布生产过程中是用水质的方式,需要水在高压状态下生产无纺布,对水的消耗非常大,水的处理相对来讲有比较大的挑战,尽管我们是可以满足国内的排放标准,但是我们一直在挑战自己我们能不能把排放,把自己的排放做得更好,更低,比国家要求的规定做得更好。第二点,我们能不能在生产过程中使水再生性,再利用次数提高,我们自己并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公司是跟国内的研究机构一起来做,通过一年的时间找到一个方法,使我们这个排放要求比国内标准低了三分之二,是原来的三分之一。最重要的是个过程中,水的质量在不断提高,水的再生率比原来提高一倍还多。原来生产10吨的产品需要1吨水,现在生产10吨的产品需要0.5吨水。这就是怎么在资源消耗上,排放上,不断降低这方面的影响。

  于威:这方面的意义比我们单纯强调企业家要承担社会责任,要做一个好的社会公民还重要,我们还利用我们自己的优势,掌握的资源,把这些东西实现出来。昨天在跟一个朋友聚会的时候,民进周刊封面的问题是中国在毒害世界。大气监测,欧洲上空和美国上空,已经捕捉到来自中国的煤炭粒子。

  王建平:你刚才的评论和我们一个总裁的评论一样,我们在纪念杜邦成立200周年历史的时候,有很多人问为什么杜邦成立200年,我们CEO总裁就谈到这点,让我们杜邦能够存在200年非常重要的是不断创新,坚持我们的核心价值,从不回避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让我们能够完成我们200年的历史,并且我们相信一直走新未来的300年、400年。

  于威:这是企业公民最重要的品质,刚才的话题就是当我听到在一个严肃的报纸发表这样的封面报道,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愤怒,我不是民族主义者,但是我还是要辩解,我说你们有很多跨国公司,也消耗能源,也污染环境,从我们天空上漂过去的粉尘也有你们的。这样的辩解也没有意思,作为这么大的经济体在这么短时间崛起,中国就像孙先生说的一样,你自己的形象是什么,这样的形象息息相关就是企业的形象,因为企业目前的商业力量是这个社会中最活跃的力量,企业也是社会中价值链条最凸现的环节,孙先生能不能在这方面更多说一些,比如企业的形象和我们国家的形象之间的必然关系。

  孙佑海:刚才我讲到这个问题,现在讲中国要作为一个大国要崛起,这是好事,现在财政收入去年达到3万9千亿,这都是比较好的。正因为你在经济方面在其他方面表现比较好,所以人们才会重视你,所以也会有关于大国崛起,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的呼声。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了,比过去的东亚病夫来说,这是好事,但是不要让别人一忽悠,说你是大国,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大国了,作为一个大国来说,有一些标杆,有一些尺度,刚才我讲到了,先进的社会形态,作为社会里非常重要的构成像企业,企业应该是很负责任的企业,刚才讲了几个方面,起码履约,履行合同这是企业社会责任当中最起码的,可是当一个企业都在弄虚作假,说假话,互相骗人,坑骗拐骗,这样的企业多的,这样的国家能成为所信任的大国吗,能成为真正的大国吗,作为国民也一样,你国民出去随便吐痰,说脏话,不讲信用,拉帮派,互相打架,人们向你大国学习,学习什么呢?人家说我们大国,我们当然是比原来要自豪,但是我们要真正的向先进的大国学习,自己要建立一种标准,使自己照着这个标准做,真正成为对世界负责任,对全人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履约的问题,安全的问题,员工的健康问题,节能降耗的问题,张朝阳先生那么关心社会责任,企业要履行保护地球环境的责任,要履行保护你左邻右舍的环境责任,要履行保护你子孙后代的,享受一个良好环境的责任,只有这些东西做好了,才真正往大国方向走了第一步。

  于威:谢谢你,前两天看Web2.0的时候,经济观察报何力(何力新闻,何力说吧)说,一句话说得非常准备,什么是web2.0,就是用户造反了,前年去年消费者承受了无数的可怕威胁,一会这儿这个不能吃了,一会这里含甲醛了,一会化妆品恩怎么样,我们生活在这样不安全的氛围里,有一天是不是消费者会造反呢,我们消费者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促使这些企业他们行使更多的公民义务和责任呢?

  武高汉:在塑造企业经济责任的过程中,一定要坚决反对资本不道德,财富无伦理,为富可不仁,否则的话将一事无成。在塑造企业社会形象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并解决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包括消费者的利益,实现价值共创,财富共享,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友情、有利、同心同德同赢,在塑造企业环境责任过程中,一定要承认资源的有限性,一定要承认子孙后代的生产权利和消费权利,一定要承认环境是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之根本。从而自觉约束我们的生产行为,营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当我们的企业形象建设,公众形象建设发展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消费者合法权益就会自然而然地得到最充分的保护和保证。今年3月15日之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发布中国企业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导责,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积极响应。谢谢!

  于威:谢谢。非常精到的语言总结了。由于时间有限,第一场论坛到此结束,下面还有很多活动,不给大家留互动时间。等颁奖典礼结束的时候,晚宴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还可以探讨。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 于威 | 杨壮 | 孙佑海 | 武高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